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英报:日本政坛“自民党时代”即将终结

2009年07月21日11: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英报:日本政坛“自民党时代”即将终结

  新华网消息:据英国《独立报》网站7月14日报道,日本政坛一个漫长的政治时代看来将告终结。日本首相麻生太郎领导的自由民主党在东京都地方选举中一败涂地,这让麻生在压力面前低头,宣布会在下月提前举行大选。

民意调查表明,反对党日本民主党会取得决定性胜利。半个世纪以来,自民党基本上一直处于执政地位,但它似乎终究要被淘汰出局。

  日本是一个基于共识并具有家长作风的社会,其民主政治也向来带有共识和家长式统治色彩。自民党内部的一些派别而非对立政党一直努力要拔得头筹。而通常,关乎国家未来的决定都是由与商界领袖关系密切的政治人物秘密作出的。广大选民基本上被拒之门外。

  这种自上而下的管理模式,在二战之后的岁月里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增长。但一段时间以来,这种模式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自20世纪80年代末日本的股市和房地产泡沫破裂以来,这个国家的经济一直萎靡不振。在当前这场全球经济衰退中,日本受到的影响比英美还要严重。预计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会缩减6%。

  在两年前,由于出口的迅速发展,日本经济出现了短暂的复苏。但由于西方客户被沉重的房贷压得透不过气来,日本这一次无法再通过出口将自己所面临的难题转嫁到国外。这个国家正面临着切实的危险,可能会在经济上经历又一个“失去的”十年。而日本老龄化所带来的财政压力让其前景看起来更加糟糕。在这种不祥的背景下,向来一致的日本政坛出现分裂,这也许是件好事。日本经济僵化的根本原因是政治的僵化。

  20年前,房地产泡沫破裂后,自民党没能果断采取行动,重新构建日本的银行体系,主要原因是它与管理这些银行的银行家关系密切。

  政府还向金融部门施加压力,要求它们继续向有影响但岌岌可危的大型公司提供贷款。结果就是日本随处可见“借尸还魂的”银行和公司。在其他各个领域,从对基础设施的投资到对护理机构的管理,政府迟迟不愿作出艰难的决定,甚至对存在的问题视而不见。

  民主党承诺在政策上少一些官僚作风,多一些决断力,并努力推进福利体制改革,但事实上,该党并非一支开拓进取的力量。和自民党一样,民主党领导人也来自政治特权阶级,这些家族自美国结束对日本的占领后一直统治着日本。有人说,民主党充其量不过是自民党一个像样点的派别。选民对麻生太郎及其领导班子感到厌倦,但同时民主党及其毫无魅力可言的领导人鸠山由纪夫也无法激起他们的热情。

  然而,在日本这样一个政治、经济如此停滞不前的国家,除了把政府将要出现的改变视为一丝清新的空气,很难作更大的指望。新政府本身也许无法解决日本的问题,但这可能是迈出的第一步。

  毕竟,新的一天要开始,前一天的太阳就需要在某个时候落下。

(责任编辑:renyue)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