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雷语”新闻描绘舆论与监督的断裂

2009年07月21日12: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郑州市规划局副局长逯军质问记者“是准备替党说话,还是准备替老百姓说话”事件尘埃未落,陕西省横山县委书记苏志中的雷人话语风云再起。如果说逯军还有让记者说话的意思,那么苏志中书记连让记者说话的意思都没有了,显然更为霸气。
虽然因口出狂言“你们算个屁”的原深圳海事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林嘉祥被免职,逯军也被停止工作,但是前车之鉴并没有警醒一些自大的官员,雷人之语依然被不断地翻版着。

  在我看来,这是舆论监督无力的描绘和写真。官员的每一次雷人之语,都会引起舆论的轩然大波,质疑、诘问、批判、分析,多维度的舆论反弹,往往让涉事官员陷入舆论的旋涡。但是,从雷人官话前赴后继来看,舆论的旋涡即使再强烈,恐怕离具有普遍价值的监督也还存有距离。正如有论者指出的,舆论监督只是一种幻觉,舆论和监督实际是两个相互独立的世界,舆论说舆论的,公权做公权的。

  这是一种悲哀,让人异常无奈和有些许凉意的悲哀。更重要的是,官员雷人之语的背后,往往隐蔽着更为雷人的行为。比如林嘉祥的雷人之处是大庭广众之下的失当行为,而且恣意骄横;逯军雷人话语的背后,是经适房土地竟然盖起了联体别墅。而苏志中的雷人话语背后,则是被陕西省政府命令关闭的煤矿仍在非法开采;是当地多名政府官员和公职人员暗中参股煤矿经营;是教师成了当地官员的婢女,说停课就停课;是煤矿私挖滥采导致200多亩耕地不同程度地裂地陷,地质裂缝随处可见,水源枯竭,老百姓十个月没水吃……监督在这里已经形同虚设,没有了任何生机和力度。

  进一步来看,舆论连一些官员大放厥词的嘴都监督不住,还能监督的了行为吗?“你们中央台的记者管的也太多了吧?”的言外之意,就是摆明了不欢迎舆论,遑论监督?正因如此,横山县煤矿私挖滥采才如此严重,公权才如此恣意,后果才如此令人揪心。也正因如此,舆论啸聚了一个又一个旋涡,但类似于腐败前腐后继的现象却接连不断,譬如被问责官员的闪电履新,煤矿事故接二连三……每一次都聚集了舆论高潮,而每一次都几乎没有触动实质,同样的事件总是在短时间内重演。于是,舆论在自说自话,公权在自行自事,二者之间的监督桥梁仿佛出现了“肠梗阻”。

  本质上,舆论热潮反复汇聚于某一种现象,时评反复重复某一个追问,本身就是一种悲哀。而与此相对应的,是不断有公权“踏入同一条河流”———舆论的活跃与监督的乏力,在这里形成了鲜明写照。所以,推进舆论监督,首先需要在舆论和监督之间架起制度性桥梁,走出目前舆论前堵后截、个别官员偶然被究的尴尬局面。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