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韩国劳动法漏洞致三成工人陷困境 沦为二等公民

2009年07月23日19: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韩国劳动法漏洞致三成工人陷困境 沦为二等公民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报道 美国《纽约时报》23日报道,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使不少企业动起了裁员的念头,在韩国,受冲击最大的是和企业只有临时用工关系的合同工。

他们原本就处于收入低、无保障的地位,突然失去工作更如同雪上加霜。

  合同工占工人总数三成以上

  早在亚洲金融危机之后,韩国企业就开始大量使用短期合同工。韩国政府估计目前国内合同工数量约为540万,是用工总人数的33%。合同工月平均工资约为960美元,只相当于正式职工的60%。和正式职工工资每年上调不同的是,合同工工资始终停留在较低标准。他们很少能够享受医疗和失业保险,也极少加入工会。经济危机下,解雇合同工成为韩国企业降低成本的第一选择。截至今年6月,韩国失业人数上升了25.6%,其中很多是合同工。

  遭解雇自缚厂门口要求开工

  韩国企业往往通过代理公司和员工签订短期用工合同,这些代理常常会突然关门,企业则不用承担责任,这一模式在韩国企业中很受欢迎。以Donghee汽车公司为例,其装配车间900名合同工每天工作10个小时,每周上6天班,如此辛劳却换不来一纸正式用工协议。Kim Joo won今年3月份失去了汽车组装车间的工作,现在每天他和几个遭解雇的工友还会穿着工作服,回到厂门口,对上下班的公司管理人员说,“我们想要回自己的工作”。Kim Joo won说,被解雇那天,他曾经用链子把自己绑在公司内的柱子上表示抗议,然而公司警卫把他赶出门口,甚至没给他时间换掉工作服,“他们就像扔掉用过的卫生纸一样抛弃了我们”。

  无家可归者流落街头睡纸箱

  在韩国,工人抗议集会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由于和正式雇员之间工资、福利待遇等差别的日益拉大,合同工不满情绪的确已达到了新的顶点。曾经在Donghee汽车公司上班的Lee Cheong woo现在每个月靠领取失业救助金度日。寄住在朋友家里的他每天还在努力寻求重新回厂里上班,而不是到别处当临时工。他表示,“如果我就此放弃,我就得一辈子做临时工了。在韩国,临时工就是二等公民,我必须要改变。”此外,由于合同工通常经济状况较差,且流动性大,失业人数增多有可能引发不少社会问题。韩国大城市街头最近出现了很多无家可归的人,晚上就睡在纸箱里。

  劳动法漏洞巨大成一纸空文

  根据韩国劳动法,正式职工的权利受到比较严格的保护,工会组织也会发挥自身的作用。然而,劳动法有关合同工的规定却存在巨大漏洞。对于极少加入工会的合同工来说,工会也很难帮得上他们。2007年,韩国会曾通过一项旨在保护临时务工人员的法案,要求雇主将工作满两年的合同工转为正式职工。眼看两年期限将至,企业面临着辞退这批合同工或是将其转为正式职工两个选择,考虑到如今的经济形势,许多企业选择了前者。专家指出,虽然名为保护合同工,但法案却成了解雇工人的最佳借口。如果该法案不废止,未来一年将有100万合同工被解雇。事实上,劳资双方对此法案都不满意。企业希望取消两年期限的规定,能够更方便的使用合同工,因为激烈的市场竞争需要增加雇佣制度的灵活性。工会认为法案实际上只会鼓励企业裁员,工人则希望废止该法案,同时对企业雇佣行为进行严格监管。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