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抗美援朝 浙江省捐款3390万元居全国第一(图)

 证明陈文龙已捐献飞机大炮人民币5万元正。
 证明陈文龙已捐献飞机大炮人民币5万元正。

  援 朝 浙江捐款居全国第一

  本报记者 张远帆

  入朝参战时,禇文标20多岁,迈着大步,高唱着战歌,风华正茂。在朝鲜经历过炮火与硝烟,品尝过胜利的美酒,体会过失去战友的心痛,跟美国空军中校面对面。

  50多年后,在杭州一个晴朗的夏日早晨,年过八旬的禇文标挥动手臂,演示当年的战士如何用机枪击落美军的战机。时光仿佛回到了上世纪50年代的朝鲜战场。

  谁是最可爱的人?50多年前,魏巍给出了答案——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战士们。禇文标说,此言不虚。

  档案解密

  据统计,浙江各界人民参加抗美援朝游行的人数达到1500万,占当时全省总人口的3/4。签名拥护缔结和平公约及投票反对美国重新武装日本的人数达到1400万。农民报名参军的在100万人以上,青年学生报考军队干校的有4.8万人。全省捐款共计3390万元(注:按1955年2月以后的新人民币计),可买战斗机226架,超过原定计划的77%,居全国各省捐献数的第一位。全省共认捐飞机112架,大炮8门,高射炮10门,超过原定计划的53.6%。

  亲历者说

  没有一个村镇是完整的

  禇文标说自己和杭州有着不解之缘。60年前,22岁的他随着23军渡江南下,解放杭州并接管了这座美丽的城市。禇文标在公安军管会工作了5个月,后来又参加了解放舟山群岛战役。

  本以为和平的日子终于到来。但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

  1952年8月,23军接到奔赴朝鲜的命令。身为保卫处干事的禇文标,随军部奔赴中朝边境的安东(现在的辽宁丹东),为入朝做准备。禇文标至今仍然清楚地记得他们出发的日子:1952年8月8日。

  8月25日,23军大部队挥师北上。在安东,部队进行了短暂的训练。“23军的士兵大多来自江浙一带,对北方的寒冷没有经验。比我们早入朝的战士很多被冻伤。所以我军进行了防寒、防风、防空等训练。”

  9月5日,“我们唱着‘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进入朝鲜。”眼前的景象令禇文标震惊,“安东灯火通明,朝鲜新义州却是黑暗死寂,被美军炸成了废墟。”禇文标见到了流离失所的百姓和遍地焦土,“没有一个村镇是完整的”。这也激起了战士们满腔斗志。

  当时的朝鲜战场,美国空军掌握着制空权。深入朝鲜腹地之后,部队只能晚上行军,白天避敌,冒着炸弹和炮火前行。“飞机一来就是10多架,炸弹像雨点一样。”这情景几乎每天上演,防空成了每个人的必备技能。

  20多天徒步行军,翻山越岭,疾行千里,部队终于抵达朝鲜元山。

  丁字山战役:给艾森豪威尔上台的一棍

  1952年底,23军奉命开赴平康前线,在这里巩固阵地。对面就是美第八集团军。

  “两军只相距两三公里,最近处约一公里,彼此能够看见。我们挖了很多坑道,大的坑道,里面可以待一个营,有好几个入口,在里面做饭都没问题。”晚上,后勤队伍才能突破重重封锁,为部队输送给养。

  “食物就那么几样,罐头、黄豆、海带、大白菜是仅有的蔬菜,战斗时吃压缩饼干,喝水要下山去挑。除了哨兵,大家的脸都惨白的,因为行动大多在晚上,晒不到太阳。”

  1953年1月12日凌晨3时,战斗在城山、芝山防御阵地前沿的205高地打响。这块高地,志愿军称它为丁字山,美军叫它“T形山”。美军出动了一个营,在飞机、坦克助阵下,向阵地发起进攻。

  1月20日,就在艾森豪威尔宣誓就任美国总统的那天,美军再次发动进攻。一波波进攻被驻守阵地的一连击退。志愿军的反击很巧妙,阵地前沿只有17个人在正面迎敌,其他人隐蔽在坑道里揭手榴弹盖,不断地往外传递,及时供应了弹药,又避免了不必要的伤亡。美军就像撞上了一道钢铁长城。

  禇文标后来才知道,美军发动这次战役,本想给新任总统一份“大礼”,却以失败告终。新华社、人民日报先后发表评论,将美军在丁字山的失败形容为“给艾森豪威尔上台的一棍”。

  和美军中校面对面

  1953年6月,67师给军部送来一个俘虏——美国空军的一名中校大队长,禇文标带人审讯他。

  “我记不得名字了。审讯时,他浑身发抖,说他只是执行任务,还拿老婆孩子的照片给我们看。我就叫翻译告诉他,志愿军不杀俘虏。”

  美军中校这下放了心,吐露了很多情况。

  第二天晚上,禇文标接到命令:押送俘虏去100多公里外的兵团部。“我带了一个翻译,一个警卫,还有一个驾驶员,就连夜出发了。”车开到半路,山头的防空哨鸣枪击警,美军的轰炸机又来了。

  “那个美军中校以为这次要被自己人炸死。我们关灯隐蔽,跟他说,不要怕,飞机在上面看不到我们的。而且我们每个山头都有防空哨。”

  过了一会儿,山头再次鸣枪示意:“敌机走了。”

  志愿军简单而高效的防空手段,令这名美军中校既吃惊又佩服。凌晨2时到达兵团部后,这名中校得出一个结论:“看来美国空军在这里是起不了多大作用的,志愿军了不起。”

  “一开始,美国空军很嚣张,飞得很低,向我们示威。我们就用机枪和步枪还击,他们就有所顾忌了。”后来调来的高炮部队,使志愿军的反击更加有力。“1953年3月26日到29日的4天时间里,我们军仅一个高炮营就击落了11架敌机,击伤28架,美国人再也不敢往阵地上低飞。”这一战绩,至今仍令禇文标自豪。

  露天超过5分钟

  就会被冻僵

  为了配合停战谈判,志愿军发起了金城反击战,“我们组织了39次反击战,击毙敌人14768人,其中美军7806人。”禇文标清楚地记得23军的战果,也付出了不小的代价。

  1953年7月27日,交战各方签署停战协定。志愿军开始帮助朝鲜重建。禇文标在三八线上巡防,直到1957年回国。

  朝鲜冬天的严寒,让禇文标印象深刻。“最冷有零下35摄氏度,露天休息不能超过5分钟,不然会被冻僵,”禇文标还记得处理这种情况的办法,“冻伤的人不能马上烤火,也不能用热水擦,只能用温水慢慢暖过来,否则冻伤的部分马上会坏死。”

  更让人无法忘记的是朝鲜人民的友谊。1957年回国的时候,志愿军一路受到朝鲜人民的欢送,他们把鸡蛋糖果等各种食品送到车厢。“阿妈妮(朝鲜语中的“妈妈、大娘”)什么的,我现在还会说。”而朝鲜电影《摘苹果的时候》、《卖花姑娘》、《金姬和银姬》,还能让无数志愿军老兵回想起他们的光辉岁月。

  离休以后,禇文标在杭州安享晚年。但那片土地仍然时时让他牵挂。战友们长眠的地方,如今是否开满了金达莱?

  (感谢杭州新四军研究会对本文的支持)

  

(责任编辑:bingqingwu)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