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公安部要求坚决铲除滋生“牢头狱霸”土壤

2009年07月27日08: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公安部出台《意见》要求加强和改进公安监管工作

  为切实解决影响和制约公安监管工作发展的突出问题,公安部近日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公安监管工作的意见》,要求始终坚持安全第一,切实保障被监管人员合法权益,建立完善监管保障机制,大力加强公安监管队伍建设,强化对监管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监所安全,维护社会稳定。


  推进勤务改革:构建反应灵敏的安全预警体系

  《意见》指出,各级公安机关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大力加强监管执法制度建设,严密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实现公安监管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法制化。要全面实行监所安全责任制,将监管安全责任逐项分解落实到公安机关领导、监管业务指导部门、监管场所和监管民警,并切实加强对制度落实的督促、检查、考评。

  要积极构建反应灵敏的监所安全预警体系,切实增强事故防范控制能力。要加快武警监区门哨建设步伐,加强与武警部队的沟通,密切与武警部队在收押、出所就医、处置突发事件等方面的配合,形成共保安全的合力。要健全完善各级公安监管信息系统,大力加强监所监控等装备建设与应用。

  铲除“牢头狱霸”:严禁使用在押人员管理在押人员

  《意见》要求,要坚决铲除“牢头狱霸”现象。要严格落实管教民警对被监管人员直接管理制度,严禁使用在押人员管理在押人员。要建立健全对“牢头狱霸”的预防和打击处理机制,健全完善过渡监室管理、新入所人员跟踪观察等制度,有效遏制被监管人员恃强凌弱行为,坚决杜绝被监管人员打死打伤其他被监管人员事故,坚决铲除滋生“牢头狱霸”的土壤。

  加强经费保障:足额拨付、严禁挤占在押人员伙食费

  《意见》要求,要将经费保障和装备配备纳入公安机关整体规划和年度预算,进一步加大对公安监管场所的经费投入,努力从根本上解决公安监管场所基础设施建设薄弱问题。要根据公安监管场所的实际工作需要,加强对囚车、救护车、监控设施、电网以及必要的医疗设备等装备的配备,保障公安监管场所装备运行等维护经费。要切实加强看守所经费保障工作,严格执行《财政部公安部关于进一步加强看守所经费保障工作的通知》。省级公安机关要会同同级财政部门,严格按照《看守所在押人员伙食实物量标准》,在确保食物安全、卫生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区物价水平,尽快重新核定看守所在押人员伙食金额标准,并随物价等因素的变动适时调整。各地要严格按照核定的金额标准,足额拨付在押人员伙食费,严禁其他经费挤占在押人员伙食费。看守所在押人员医疗费、衣被费、公杂费等其他给养费,以及公务费、装备购置费、装备消耗费、修缮费及其他费用,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执行。

  充实监管场所警力:三年内达到规定配备标准

  《意见》要求,要进一步充实监管场所警力,特别是在新增警力分配及内部警力调整上要向监管部门倾斜,保障监管场所安全运转的必配警力。到2009年年底,看守所、拘留所、强制隔离戒毒所警力配备应达到勤务运行的最低要求。要在三年内达到《看守所条例》实施办法规定的警力配备标准。拘留所、强制隔离戒毒所警力配备应当保证最低工作需求。

  预防非正常死亡:建立危重病人紧急处置机制

  《意见》要求,要积极预防并妥善处置被监管人员死亡问题,进一步完善发现、报告、救治、处置等工作流程,建立危重病人紧急处置机制,坚决杜绝被监管人员非正常死亡,最大限度地防止和减少被监管人员正常死亡。对入所人员,要进行健康检查,发现不符合收押条件的,依法不予收押。对患病的被监管人员,要及时予以治疗;对病情严重的被监管人员,要立即送医院治疗。对患有严重疾病、不适宜继续羁押的,看守所应当立即向案件主管机关书面出具变更强制措施的意见,案件主管机关应当在收到看守所书面意见之日起两日内依法变更强制措施。案件主管机关不同意变更强制措施的,必须书面报请本级公安机关主要领导审批。

  监所作为督察重点:通过信息化实时监控、明察暗访

  《意见》要求,各级公安机关监管业务指导部门要将深入监管场所督促检查作为主要工作手段,并形成制度。要通过信息化实时监控、明察暗访等方式,督促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各级公安机关警务督察部门要将监管场所作为督察重点,随时实施现场督察。各级公安机关审计部门要定期开展对监所经费保障和管理使用情况的审计,如实反映问题。

  要深化监所警务公开,进一步提高公安监管工作的透明度,不断扩大公众对公安监管工作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要经常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执法监督员和人民群众代表到监所检查指导,听取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工作。要自觉接受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看守所执法信息和监控设施要与驻所检察室联网,接受检察机关实时监督。对检察机关提出的检察建议,看守所要及时整改并反馈结果。(唐晓勇)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