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住建委调查经适房出租 天通苑房客纷纷退租

2009年07月27日14: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住建委要查经适房出租上午记者来到天通苑等小区发现

  天通苑经适房租客有人退租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天通苑、百环家园、三环新城等小区发现,仍然存在经适房出租情况,一些租房者表示,怕出租方把房子收回,又要不回租金,他们来到中介公司要求退租。

  住建委表示,“禁止出租”并没有新房、老房之分,出租经适房按照新政来说,都属于违规行为。

  目前,市住保办已经得到消息,正在调查之中。

  现场

  怕没地住上午现退租客

  上午,记者在天通苑东区一家房屋中介门口遇见了正往外走的一对情侣。小伙子李先生说,这几天正是他们续租的时候,但刚听说要查经适房出租,担心把房子收回没地住,又要不回租金,今天是特意来退租的。

  由于刚工作,手里积蓄不多,在苑里租住确实省钱,但要是真有麻烦也不好办。“我们打算再往天通苑北边找找便宜的房子。”李先生对记者说。

  随后,记者来到北二区出租较严重的地方。就连地下室仍然有人员出入,当记者随即询问10个人是否知道要严查经适房出租时,8个人表示不清楚这件事,几乎所有人都称“等查了再说吧”。

  不愿登记自个低调出租

  在百环家园,许多楼层都贴有业主直租字样的纸条。10点半,记者按照纸条所留的电话拨过去,该人员表示,目前手里有4套经适房出租,都是业主代理给他们的。

  当记者质疑经适房不能出租时,该人员表示,百环家园有800多套经适房,被出租的很多,有的住了三四年都没什么问题,如果真的被查,租房的钱会退给租户。

  记者还发现,一些租赁机构听说相关部门要查经适房出租,便关上门,还在门外贴上“没有房屋出租”的字样。

  记者在三环新城观察到,很多业主担心被发现,不选择中介公司来进行出租登记,而是在网上发帖或者通过亲友介绍。

  一家链家地产的张店长始终不肯透露,他们手中有多少三环新城经适房房源。

  中介

  担心被查不向生人推租

  记者以租房者的身份来到天通苑东区附近的一家中介,工作人员见记者欲租住天通苑的房屋,显得有些顾虑。开始称没有房源,见记者不打算租住周边房屋时,又称可以帮忙找几套先看看。

  中介工作人员最终向记者说明了原因,他们听说最近严查经济适用房出租情况,担心被查到,所以对一般生人不会主动推荐。

  住建委要查困难重重

  记者从多家中介公司了解到,相关部门要查处经适房,肯定困难重重。

  中大恒基业务员说:“如果单从中介公司门店上所挂出的房源来查经适房,那么查到的也只是皮毛,很多已经有租户入住的,又从何查起?就算房子里住的不是本人,那租户可以说是房主亲戚,或者房主出差等等一干理由来应付核查”。

  对于经适房集中的天通苑、百环家园来说,如果住建委严查不准出租并且很有成效的话,当地中介公司也将面临生存考验。

  居委会

  不能强制业主登记

  新村街道主管三环新城小区房屋出租的工作人员张峰称,该小区有8800多户居民,他们掌握向外出租的就有1000多户,有300多户进行了登记。大部分人只填名字和手机号,不填身份证号。

  张峰说,他们没有执法权,不能强制要求他们登记,更不能禁止出租。这些出租房屋给小区带来了很大的麻烦。租户们不爱惜居住环境,对居民安全和小区卫生造成了很大的麻烦。

  市住建委

  有部分历史原因

  市住建委有关人士表示,经适房出租部分有历史原因。

  记者了解到,当时购买经适房不需要审核,也没有户口限制。直到天通苑二期、三期才开始有资格审核,而天通苑项目拿到的房本均为经适房产权。

  前年年底,经适房禁止出租的政策在《北京市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试行)》中首次提出,但与配套的限制上市交易的政策不同,“禁止出租”并没有新房、老房之分,因此出租经适房按照新政来说,都属于违规行为。

  据悉,目前市住保办已经得到消息,正在调查之中。

  文/记者许峰玮陈茵周超张媛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