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聂梅生:要慎言房地产泡沫 不要轻易打压房市

2009年07月30日08: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30日电 “要慎言房地产泡沫,不要轻易打压房市,如果房市能够释放出能量,拉动水泥、钢材等实体经济的发展,对整体经济的发展也是有好处的。”在29日举行的“中国滨海城市及地产战略发展发展模式高峰论坛”上,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这样对记者说。


  今年以来,我国房地产市场出现“升温”现象,聂梅生分析认为:1-4月份房地产市场迎来“小阳春”,是政策刺激、房产开发商降价和刚性需求释放三种因素迭加的结果;而5、6月份的行情,则是货币的流动性造成的。“房地产是资金密集的行业,现在的货币政策是适度宽松,上半年这么大的放贷量,对房市的影响不言而喻。”

  今年房价是否会继续上涨?聂梅生持对此谨慎态度。她认为,下半年资金的流动量不会像上半年这么大,如果勒住流动性的缰绳,下半年房市就不会再有5、6月份的行情。“但是,今年肯定看不到房价下跌,因为去年房价已经跌到了一个低谷,今年同比肯定是上升,至于环比是否上升,目前还不好说”

  当记者问及关于房价中地价成本统计数据不一致的争议时,聂梅生表示,全国工商联和国土资源部公布的数据是一致的,“所谓地价是指土地出让金,而这只是土地成本中的一部分,土地成本还包含土地增值税、维护费用等等,在全国工商联的统计中,地价成本在房价中所占的比例也是23%多一点,和国土资源部统计的数据非常接近。”

  至于目前购房者是否应该入市,聂梅生认为不同的需求主体应该做不同的选择:对于自住性需求的住房者来说,购房一定要跟自己的支付能力相适应,目前房价正处于上升期,如果支付能力不是特别强的购房者,应该再等等;对于投资性需求的购房者来说,则不好给出建议。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