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商业银行紧急排查“三假”房贷 防房地产泡沫

2009年07月15日01: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商报

  商业银行紧急排查“三假”房贷

  商报讯 (记者 崔吕萍) 昨日,本报记者从京城多家银行证实了监管层收紧二套房贷政策的消息。记者同时了解到,从三季度开始,不少银行已经开始对本行二套房贷中可能出现的“三假”问题(即假按揭、假首付及假房价)进行全面自查。

  伴随着楼市的回暖,以住房贷款为主体的居民户新增贷款在近期创下“天量”。不过,过快的增长引起了监管层的警惕。近日,银监会给各银行下发了一份名为《关于进一步加强按揭贷款风险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的文件,要求商业银行要严格遵守二套房贷的有关政策。

  这是自去年12月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后,银监会第一次明确提出上述要求。

  据银行人士透露,银监会这份《通知》要求各商业银行在当前形势下严格贷前审查和按揭贷款发放标准,坚持重点支持借款人购买首套自住房的贷款需求,但要严格执行监管层规定,对二套房贷实施最低4成首付、1.1倍基准利率的标准,不打折扣,不能让利。

  “与此同时,《通知》还强调,要严格防范贷款中出现‘三假’问题。”昨日,某国有大型银行北京分行信贷部负责人这样表示。在他看来,《通知》的一个主要意思,是要求各支行信贷人员必须完成贷款,但前提是不得违规完成任务。

  其实,在《通知》下发前,就有一些银行在核对上半年贷款清单时发现了二套房贷中存在的问题。“由于上半年信贷员一味贪多贪大,导致假按揭、假首付以及在循环贷款中出现的假房价现象有所抬头。”某银行人士这样对记者表示。

  据他了解,上半年,银行在二套房贷上吃了不少亏,某国有大型银行上半年因假按揭损失贷款5亿元,某股份制商业银行也因假按揭损失贷款6000万元。

  “这些假按揭,主要是一些资质较差的房地产开发企业通过虚构售房合同、伪造借款人签名等手段,骗取银行贷款。”该人士表示。除此之外,假首付和假房价的情况也比较突出。据另一位业内人士称,目前假首付主要集中在开发商利用预售环节,以分期首付或为购房者垫付首付款等手段违规贷款;而假房价则是开发商通过故意抬高房价向银行骗贷,有时银行贷给客户的房贷甚至远高于房价本身。

  “银行现在查‘三假’,是为了防止出现房地产市场泡沫。”针对上述情况,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这样表示。据其介绍,房地产市场泡沫一旦出现,房价必然下降,这将直接影响到银行信贷资金的安全。“另外,目前所有的投机者和炒房人都集中在二套房市场中,‘三假’主要也是存在于开发商与炒房人之间,因此,银行如果能够把这个缺口堵住,可以从很大程度上避免信贷风险。”郭田勇表示。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