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四川调查公共安全意识 交通隐患被认为最严重

2009年08月01日10: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新闻网

  四川公共安全调查 交通安全隐患最严重

  当前社会公共安全隐患最严重的是哪些方面?昨日,省统计局发布了一份社情民意调查报告——《2009年四川群众公共安全意识调查报告》,这是我省首次对群众公共安全意识展开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受访者对当前社会公共安全状况的满意度为66%;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和社会治安是群众认为当前社会公共安全隐患最严重的三个方面。

  报告1

  六成受访者

  经历公共安全事件

  调查结果表明,六成多受访者表示自己或家人曾经历过公共安全事件,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自然灾害、环境安全和社会治安事件。其中,表示经历过“自然灾害事件”的比例最高,占35.4%,这部分受访群众反映的自然灾害事件主要是指“5·12”汶川大地震;其次是“环境安全事件”,占19.2%;第三是“社会治安事件”,占17.8%。调查显示,没有经历过任何公共安全事件的农村居民所占比例要高于城镇居民。

  报告2

  八成受访者

  公共安全意识提高

  通过调查了解,经历了“5·12汶川大地震”“6·5成都公交车燃烧事件”“甲型H1N1流感”等重大事件后,有81.7%的受访者表示自己的公共安全意识较以前有所提高。其中表示“提高了很多”和“有一定提高”的分别占39.3%和42.4%。83.8%的城镇居民表示公共安全意识较以前有一定提高。

  当问及受访者在日常生活中对一些不安全因素的留意情况时,表示“经

  常会留意”的占58.3%,表示“偶尔会留意”的占28.9%,表示“没有考虑过”的占12.8%。其中,回答“没有考虑过”的农村居民占所有受访农村居民的21.8%。

  当问及受访者是否会留意自己的行为会对社会造成危害时,72.3%的受访者表示自己会“经常留意”,16.0%的受访者表示“偶尔会留意”,表示“没有考虑过”的占11.7%。调查显示,对公共安全环境的认识,农村居民比城镇居民差。

  报告3

  公共安全

  群众满意度66.0%

  调查中,省统计局计算出受访者对当前社会公共安全状况的综合评分,群众总体满意度为66.0%。受访者认为当前社会公共安全状况“很好”“较好”的占33.8%,认为“一般”的占54.2%。

  “以前发生的社会公共安全事件主要原因是什么”时,受访者选择最多的是“政府部门安全监管不严”,其次是“公众的公共安全意识不强”,再者就是“危害公共安全的犯罪行为较多”。

  报告4

  交通安全

  成最严重的安全隐患

  受访者回答“当前社会公共安全隐患最严重是哪些方面?”的提问时,选择“交通安全”的最多,占37.8%;其次是“食品安全”,占31.7%;第三是“社会治安”,占29.1%。这表明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和社会治安已成为当前社会公共安全隐患最严重的三方面。

  调查中,城镇居民认为公共安全隐患最严重的前三个方面依次为 “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和“社会治安”,在农村居民的选择中“交通安全”同样排第一位,而“社会治安”排在了第二位,“食品安全”排第三。

  当问及受访者“如果发现一些安全隐患您将如何处理”时,大部分群众选择了“通知政府相关部门”、“提醒周围人”,这表明对安全隐患处理,多数群众持积极主动心态。调查结果显示,受访者了解公共安全事件信息的主要渠道是新闻媒体报道、互联网和政府相关部门的公告或新闻发布会。

  新闻分析

  为何交通安全隐患最严重

  群众为何认为交通安全是当前社会公共安全隐患最严重的?市民潘先生认为,从最近媒体报道的“醉别克案”“杭州飙车案”“悍马案”等交通安全事件来看,“交通安全”已替代以前的“社会治安”,成为社会公共安全最严重的隐患。

  西南财经大学教授、博导赵磊称,城市化和市场化建设推动了交通迅速发展,但是社会对交通工具猛增的应对措施跟不上,造成了交通事故率上升。在主观因素上,一些行人、机动车驾驶员不遵守交通法规也造成了社会公共安全隐患。赵教授认为,应该提高交通违法肇事处罚力度,还老百姓最基本的“行”的生存权。本报记者 杨富 成都晚报

(责任编辑:赵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