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英华人安全受犯罪威胁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2009年08月03日10: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3日电 据英国《英中时报》报道,近段时间以来,不断有海外华人遇害的新闻传出,使得海外华人的安全问题再次成为华社讨论的焦点。提到海外华人的安全问题,我们比较自然地会想到种族歧视的因素,却往往会忽视——或者说不愿谈论——来自华人社区内部的威胁。



  但从英国华社近两年的情况来看,华人生命财产安全遭威胁或损害的案例中,华裔不法分子向同胞下手的案例开始增加,如纽卡斯尔留学生遇害案、电话诈骗案和制造假入籍宣誓仪式骗取同胞钱财案的受害者和施害者均为华裔人士。少数华裔不法分子专门选择同胞下手,这成为我们不得不面对的残酷现实。

  7月27日英国北约克郡利兹市惊现华人双尸案,《英中时报》记者立即与负责该案调查的西约克郡警方以及当地的华人取得了联系,从现在的种种迹象来看,这极有可能又是一起华裔不法分子向同胞下手的案例。而近两周以来,更不断有华人读者向《英中时报》编辑部反映,他们最近收到恐吓电话,对方要求他们给钱花花,不然就要伤害其家人,而从对方的口音来看显然是华人。

  利兹华人双尸命案 疑再现同胞相残

  7月27日清晨,两具华人的尸体在英国北约克郡利兹市BelleIsle区KensingtonWay一个住家外的银色福特私家车的后备箱中被发现,死者为一男一女,约20多岁年纪,西约克郡警方到场后封锁了附近区域,并用白色帆布遮挡私家车,花数小时进行检验调查,随后连尸带车拖走。

  西约克郡警局的新闻官ChrisOates在接受《英中时报》记者采访时称:“警方已经将此案列为谋杀案,正在开展调查。目前已有六名与此案有关的人员被逮捕,他们被分别拘于西约克郡的不同警察局中,我们的探员正在对他们进行审问。”据了解,西约克郡警方在7月28日对尸体进行了尸检。在被问到尸体发现的过程、死因等情况时,ChrisOates表示,由于这些细节对案件侦查至关重要,是行动的重要部分,现阶段尚不能对外公布。据了解,被抓走的六名人士均为华人,其中包括居住在KensingtonWay的一男一女,可能与毒品交易有关。

  在利兹居住了五年多的H女士向记者表示:“BelleIsle区离利兹市中心较远,开车需要15分钟,这个区本来治安就不太好,一般都是一些CouncilHouse(政府救济房),居住在这里的主要是城市贫民。这个区房租比较便宜,所以有一些华人也会在这里租房。利兹治安好的地方主要是在北部,BelleIsle区属于治安较差的南部地区。”据了解,发现尸体的车辆所在的位置在一栋TownHouse(连排房)之前,也属于CouncilHouse,其中的房屋很多租给外来人口,早前已有居民反映此地区有人借租来的房屋从事贩毒活动。

  而在利兹一家华人旅行社工作的L女士向《英中时报》记者透露的信息则从侧面反映出,警方可能已经将华人列为重点侦查对象。L女士表示:“7月27日,一男、一女两名40岁左右的警员曾经到这里来,了解7月24日、25日、26日(也就是是案发前三天)订机票离开英国人士的情况,他们还问利兹的华人主要都在何处订机票。”由于在华人旅行社订机票的大多数为华人顾客,警方重点向华人旅行社了解情况,相信已经将侦查目标集中在华人范围,并极有可能有部分涉案人员仍然在逃。

  这会不会是继纽卡斯尔留学生遇害案之后,又一起华人残杀华人的案件?最终的结论还需要等待警方的进一步消息,本报将密切关注案情发展。

  命案频发背后的华人“隐性工业”

  英国华社此前传出的纽卡斯尔留学生遇害案、留学中介被查封案和卷款潜逃事件以及发生于5月9日的利物浦华人黑帮打斗案,都或多或少与一些华人在法律的灰色地带从事的“隐性工业”有关。地下赌博、制作假移民材料、贩卖盗版DVD、种植大麻和非法组织卖淫等“地下工业”,日益成为威胁华社安全的不确定因素。

  据知情者透露,随着英国移民政策收紧,加上英国经济不景气,很多非法移民想在英国找工更加艰难,有一些人开始转向“地下工业”,更有一些偷渡来英的人士刚到英国就被骗去从事如贩卖盗版DVD、种植大麻和卖淫等行业。

  一位在监狱中的华人曾致信《英中时报》编辑部讲述其误入大麻种植行业的经历:他到英国后,听朋友介绍说,到Preston一座房子里帮人种植花草,可以赚钱,他便答应了。结果后来英国警察搜房子,他才知道是帮助别人种植大麻,结果被判刑3年。据报道,7月28日英国南沃克刑事法院宣判了一起最大的家族式盗版DVD制售案,受雇佣的数十名中国非法移民涉案。而据《泰晤士报》报道,警方近期破获的英国历年来最大型大麻种植案的背后同样是一个主要由非法移民组成的华人贩毒集团。该集团在利物浦、曼彻斯特和柴郡市郊先后租用33幢中产物业,改装成“大麻工厂”,两年半间种植了市值约2150万英镑的大麻。10名成员7月22日被判刑,其中负责租用物业的女子被判囚6年3个月。据了解,该集团利用假名和虚假工作证明,透过代理商租用物业,租约期半年至12个月不等。取得租约后一至两周,他们便会将住宅变成“大麻工厂”,由非法移民暂居并担当“园丁”,每8至10周便可收割,用行李箱运走,再重新栽种,循环不息。但警方相信一男一女的集团主脑去年已离境,潜逃出英国。

  利用假身份作案,然后在案发之前潜逃出境,成为很多犯罪分子惯用的伎俩,而集团化、大规模的跨国犯罪网络又往往为警方抓捕罪犯制造了难度。去年盛行一时的“电话诈骗”现象,针对的目标是华人,而行骗的人也是华人。有受害者向《英中时报》记者反映,向英国警方报警时,会遇到一个问题,因为这些行骗的电话是从香港打过来的,行骗的人不在英国,英国警方很难立案来侦破,香港警方则因为受害者不在香港,也很难来追踪,而要跨国合作办案则需要时间。还有一部分华人在这里使用化名,骗了钱,就卷款潜逃。因为他们很多已经离开了英国,英国警方要查案也是难度不小。留学移民中介收了申请者的费用之后就卷款潜逃、消失无踪的事件也属于这一类型。各国权力交界处形成的法律真空,成为了这些“隐性工业”藏身的空间。但从近期英国警方的行动情况可以看出,这些“隐性地带”显然已经引起了英国主流社会和警方的注意,忠告少数不法分子切不要掩耳盗铃、铤而走险。

  恐吓电话频现 凸显华社贫富分层?

  继电话诈骗事件之后,近两周又有不少英国华人收到“恐吓电话”。C女士在英国开办了一家华人企业,在其所在的行业颇有一些名气,近日她收到一个陌生的电话。C女士向《英中时报》记者表示:“电话那头是一个男人,说普通话,但是带口音,他自称是帮会的,让给他两万英镑,不然就要怎样怎样。”另外一位Z先生供职于另外一家华人企业,他表示:“电话打来就要找老板,说让我们老板拿钱,不然就要打死他。”据记者了解,目前“恐吓电话”主要针对的目标是英国华人社区中的成功人士,特别是有一定名气的人士,而对方在电话中常自称为来自“帮派”,使用的是普通话,索要的钱款为两万镑,从电话中透露的信息来看,敲诈者对被敲诈者的公司和结构都有一定的了解,相信是熟悉华社内部情况的人士所为。

    异国打拼本已艰难,同根相煎又为哪般?有华人分析认为,近期恐吓电话频频出现,跟政府打击黑工、经济不景气等因素有关,很多非法移民找不到工作,开始动歪脑筋,向身边的人下手。但也有观点认为,树大招风,目标主要锁定华人社区中相对富裕与成功的阶层,可能与华社贫富不均、差距拉大有关,有少部分人士开始出现“仇富”心理。此外,这些敲诈者可能由于语言、渠道等各方面原因,对主流社会下手难度较大,所以选择对同胞下手。

  在本报截稿之前,来自伦敦的F先生致电《英中时报》编辑部称,他之前接到“恐吓电话”向他索要两万镑,目前他已报警,据伦敦警方数据,到7月29日为止已接到25桩类似报案。警方认为,华人收到“恐吓电话”后报案对案件侦破具有重要意义,警方已经展开对此案的调查。(张雪)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