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军转干部取证森森白骨 精湛技艺助刑警揭露真相

2009年08月03日16: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白骨森森,深埋地底16载身份成谜,是他用精湛技艺抹去尘埃还原真相;外来姊妹,凌晨遇害血染出租房,是他15小时滴血鉴凶助刑警拨开迷雾见青天。

  徐庆文曾是一名军人,如今是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刑技中心生物物证室的一名侦查员。

从二军大免疫实验岗位转业到刑事鉴证的新“战场”,角色转换间,他用精湛的技艺和一丝不苟的工作征服了大家——同事赞他“有绝招”,领导喜呼“捡到宝”。

  昨天,记者来到市刑侦总队,采访了这位刑事鉴证专家。让我们看看徐庆文如何用他的“绝活”,演绎一幕幕现实版的“洗冤录”。

  地底沉冤十六载

  凶手是谁

  去年6月20日下午,闵行区剑川路一居民小区内,几名工人进行排水管施工时,在83号楼和84号楼之间的绿化带里挖出一个深埋的蛇皮袋。打开一看,大家吓得一声尖叫——里面竟是森森白骨和一团散乱的长发。

  杀人碎尸案!警方接到报警后赶到现场,经法医鉴定,尸骨为女性,身高约156厘米,年龄30岁左右,推测死亡时间在10年以上,尸骨上有明显砍切痕迹。

  白骨究竟是谁,被害人有几个?因为时间久远,大多数提取物证的手段都已经失去效果,人们把目光投向了刑警803生物物证室的徐庆文。人们的印象里,老徐对鉴骨“有一套”。

  “可能我比较‘霉’,我碰到的案件中,很多都是尸体腐烂到只剩骨头的情况。”徐庆文开玩笑地告诉记者,这几年经他鉴证的案件中,起码有三四十件是要从骨头上提取生物物证。实践出真知,在不断的探索中,他总结出一套“鉴骨”的方法和经验。

  但是,埋藏土中这么长时间的尸骨,老徐也是第一次面对。这是一次挑战,由于土内成分复杂,细菌丰富,骨头里面可以提取的物质在年复一年的侵蚀、降解中大多已经消失,准确提取生物物证,成为鉴别被害人身份和破案的关键。

  徐庆文查阅了大量文献,根据骨骼受侵蚀腐烂的不同状况,精心设计出不同的物证提取方法。经过连续两周日以继夜的努力,无数次反复试验,老徐做出判断:尸骨属于同一人,并成功提取了被害人的基因型录入数据库。

  警方根据法医和老徐的鉴证结果,圈划当地10多年来报失人口中情况接近者,找到他们的亲人进行比对,最终证实被害人是已经“人间蒸发”16年的当地女子陈某。根据这一线索,警方最终锁定与陈可能有过纠葛的男子陈鹤正是杀人凶嫌。

  姐妹遇害出租屋

  滴血鉴凶

  今年4月2日凌晨,宝山区逸仙路3233弄一出租房内,一对江苏省宿迁籍的姐妹遇害。

  案发现场是一间带有一个小院落的出租房,32岁的妹妹在此经营回收废品和维修自行车生意,37岁的姐姐昨天中午刚从宿迁老家来沪探亲,谁知竟然一脚踏入死亡。

  警方判断是谋财害命,并根据现场遗留的线索刻画了犯罪嫌疑人的基本状况。为了争抢破案的黄金时间,徐庆文与同事们放弃了休息,对现场提取的二个批次多达72个检材进行了大量检验工作。

  一次次反复试验枯燥乏味,考验着耐心和毅力,但老徐整整坚持了15个小时,累得几乎说不出话来。付出总有回报,最终,老徐和同事们在检验中发现了一个对案件侦破方向有着重大意义的线索:作案者并不是想象中的一个人,至少有两人作案。

  根据这一线索,侦查员们迅速调整了侦破方向。扩大了嫌疑对象比对的范围。终于,在案发近1个月后,案件成功告破。原来,犯罪嫌疑人有3人,其中一人与被害人认识而动了谋财之念。只想谋财,结果被姐妹俩撞见扭打起来,最终杀人灭口。

  据了解,仅去年到今年6月,徐庆文就接检案件740余起,涉及凶杀命案70多起,检验各类检材2800余份。他的辛劳,使逝者得以安息,生者得到安慰。

  记者 潘高峰 特约通讯员 葛春峰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