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蔡武:国家艺术院团要建客观科学创作评价标准

2009年08月06日17: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文化部部长:国家艺术院团要建立客观科学的创作评价标准

  新华网北京8月6日电(记者周玮)“艺术作品确实具有智者见智、仁者见仁的问题。但是,一部艺术作品也是具有客观、符合艺术规律的衡量与评价标准的。”文化部部长蔡武6日在国家艺术院团创作工作会上强调,国家艺术院团要建立客观科学的创作评价标准。


  蔡武说,广大群众对于文艺作品的满意度和接受程度,是与文艺作品的票房状况相联系的,演出场次是衡量艺术创作成功与否的一个重要标准,是检验一部作品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基本指标。

  他说,从国家艺术院团近几年演出情况看,有的作品只演出几场或十多场,就刀枪入库、马放南山,这可能有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我们的观念还停留在过去的认识之中,不重视作品的市场推广,仍然停留在“评奖是主要目的、领导是基本观众、仓库是最终归宿”的框框之中;另一种可能就是不善于经营销售,不会开发市场。

  “这种状况启发我们,在创作决策过程中,要有对市场和票房的预测和评估,要有开发、开拓市场的预案。只有达到基本的演出场次后,才能保证投入与产出的基本平衡,也才能产生一定规模的社会效益;也只有经过在舞台上的不断演出,一部艺术作品才能不断打磨和历练,加工提高,完成艺术的再度创作。”

  由于艺术创作自身的特殊性,仅靠演出市场和演出场次的量化标准,并不能完全说明一部艺术作品的真正价值。蔡武说,对于国家艺术院团的创作生产要进行客观、科学的评价,也应该尊重和倾听来自专家和观众的最真实的声音。特别是要建立健全文艺批评的良性机制,每一个院团都应该建立一个与批评家联系的渠道,让文艺评论成为改进和提高艺术作品的催化剂。

  “树立客观、科学的艺术作品评价标准是对国家艺术院团创作生产的有力推动。今后,应该将评价标准与国家艺术院团的创作投资机制相结合,进一步改革和探索国家财政对创作演出的投资模式,更好地调动国家艺术院团的创作生产积极性,通过绩效评估更大限度地提高国家财政投入的效益。”蔡武说。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