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客商醉酒驾车撞栏落水 大厨勇救人献出生命(图)

2009年08月07日09: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县领导在慰问谭国界的家属。
县领导在慰问谭国界的家属。

酒店老板说:“车子就是撞断这栏杆冲进河里的。”
酒店老板说:“车子就是撞断这栏杆冲进河里的。”

谭国界生前的照片。
谭国界生前的照片。

  为救落水客商 大厨沉河牺牲

    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政府追授毛南族青年谭国界“见义勇为”称号,并发放抚恤金

    酒店老板说:“车子就是撞断这栏杆冲进河里的。”

  本报记者 卢冬琳 通讯员 卢伟益 蒙壮强 文/图

  8月2日,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思恩镇35岁的毛南族厨师谭国界,为了救一名驾车不慎落水的外地商人不幸遇难。近日,该县为谭国界举行追悼会,并追授谭国界“见义勇为”荣誉称号。

  酒醉客商连车带人落水

  谭国界生前在龙港大酒店做大厨。8月6日,记者来到了这家大酒店,只见它依河而建,河边就是酒店的停车场。停车场旁有一段扭曲的栏杆,据介绍,这段栏杆就是外地客商徐某驾车撞断的。

  记者见到了被救的江苏客商徐某。徐某回忆,8月2日晚,他在酒店宴请客户。晚9时许,他与司机一起将客户送回家后,返回酒店。因为司机需要办些事情,于是他爬到驾驶座上,想启动车子开空调乘凉。不知怎么的,碰到了车子的倒车挡,车子瞬间往后倒开,撞断了停车场旁的栏杆,掉进了河里。

  徐某说:“开始车子漂浮在水面上,后来慢慢地渗进水来,我通过车窗看到有三个人焦急地围在车子旁,但电动车窗已经失灵,我和车外的人一起努力,但都无法将车门打开。看着车里的水渐渐漫过了胸口,我脑袋一片空白。”

  据事发当天当班的一位服务员回忆,当时她看到徐某摇摇晃晃地朝一辆越野车走去。没想到,车子刚发动,往前冲出一段距离后,就带着极大的发动机轰鸣声向后倒去。一眨眼的工夫,车子就“飞”进了河里。

  为救落水客商献出生命

  车子落水后,停车场的保安员韦程学立即跑到餐厅里呼救。正在包厢里与同事吃饭的谭国界和同事韦锋立刻冲出来,一边跑一边将身上的衣服鞋子脱掉。加上韦程学,酒店方面共有三人跳进水里救人。

  韦程学说:“刚开始,我与谭国界一起在车顶上敲打天窗,天窗打开后,我们想把徐某从天窗里拉出来。可是他较胖,无法从天窗内拉出,于是韦锋开始游到车后方尝试打开车尾厢。”车尾厢打开的瞬间,河水灌进车里,车子急速下沉,谭国界和韦程学都被激流卷入水中。

  据徐某回忆,车尾厢打开的时候,河水迅速往车里灌,就在他呛了几口水的时候,突然感到有一只手拉了他一把,让他浮出水面。他浮出水面后,人们把他救上了岸。不过,当时他已经晕了过去。醒过来后,听说有一位下水救他的酒店员工没有上岸,他深感痛心和愧疚。

  据了解,谭国界在河里失踪后,酒店方立即打电话报警,并通知政府有关部门。但是由于当地没有潜水员,只能从县城请来潜水员下水寻找谭国界。当晚11时许,潜水员在沉没的车子里找到了谭国界的遗体。人们分析,可能是谭国界潜到水下,打开车门,将徐某拉出车外,而自己却被车厢吸水产生的漩涡卷进了车里。

  家境贫寒却乐于助人

  6日下午,记者来到了谭国界的家,这是一栋简陋的红砖房。据了解,谭国界的父亲多年前就瘫痪,60多岁的母亲没有工作,他还有一个80多岁的老奶奶和一个7岁的女儿。据了解,谭国界去世前,为了做生意,向信用社贷款了3万多元。

  说起谭国界英勇救人牺牲的事情,谭国界的妻子罗某眼泪止不住往下流。罗某称,谭国界是家里的顶梁柱,他不在了,生活不知道该如何继续。但罗某说:“谭国界虽然牺牲了,但是在我心里,他永远是我的好丈夫,是孩子的好父亲。”

  据谭国界的朋友介绍,谭国界生前乐于助人,朋友有事他都会义不容辞地帮忙。一次,一个朋友的车子在半路上没油了,打电话请他帮忙,虽然他身上也没有钱,但他还是跑到另一个朋友家中借了几百元钱,到加油站买来汽油,用摩托车送到没油的车子旁。“谭国界为朋友帮忙的事情太多了,我们不会忘记他。”谭国界的朋友蓝某说。

  据了解,谭国界在7月9日酒店开业当天,就从酒店旁的河里救上了一名酒醉后落水的客人。

  谭国界的同事们都表示,谭国界平时为人低调,人际关系好,工作兢兢业业,是大家都非常喜欢的一位同事。

  社会各方抚慰遗属

  谭国界舍己救人的事情迅速在环江境内传开。8月4日,谭国界的追悼会在思恩镇中兴村举行,该县领导以及川山、思恩两镇党政有关领导出席了追悼会。该县县委、政府对谭国界进行了表彰,追授谭国界“见义勇为”荣誉称号,并为谭国界亲属颁发“见义勇为”奖金1万元。

  获救的徐某以及酒店老板也分别向谭国界家属提供了5.1万元和5000元的抚慰金。徐某表示,将尽力帮助谭国界家属解决生活上的困难。

  徐某最后对记者说:“谭国界为了救我牺牲了,我感到非常悲痛,他的义举也使我非常感动,我为环江培养出如此优秀的毛南族儿子感到骄傲。从谭国界身上我看到了环江人民的淳朴和无私,我会向总公司汇报,加大在环江的投资力度和进度。”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