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访欧洲核子研究中心里的中国教授钱思进

2009年08月17日00: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国际在线
  钱思进教授介绍质子束起点

  钱思进教授介绍加速枪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付旭):本月初,位于日内瓦附近瑞法边界上的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宣布,去年因故障停止运行的大型强子对撞机将于11月恢复运行。记者近日在参与大型强子对撞机实验工作的北京大学教授钱思进的陪同下对该中心进行了参观。
钱思进向记者介绍了大型强子对撞机的基本情况,以及中国参与这一国际尖端科研项目的情况。

  钱思进教授参与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工作已经有十几年了,他对于大型强子对撞机方方面面的情况非常了解,介绍起来如数家珍。他介绍说:“这个机器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对撞机,如果对撞成功的话要比现在世界上最大的位于美国的对撞机能力强7倍。实际上这台机器是由8000根各种各样的磁铁连起来,绕成一个27公里长的环形。最难的是这个机器不能在常温下运行,必须在负271度运行,所以它的冷却系统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冷却系统。”

  根据钱教授的介绍,建造如此巨大的环形加速器是为了让质子束能够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能量进行对撞,这将为人类打开新的视野。他说:“它的意义主要是为了增加人类对更深层物质结构的认识。在这个认识的过程中可能会带动很多先进科学技术的发展。我们也不知道发现新的粒子以后会有什么用,不过这有一些历史的经验可以借鉴。比如说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当人们发现原子核的时候,大家也都不知道原子核能有什么用处。结果短短十年二十年时间以后,现在你看我们核能的利用,比如法国70%的电都是核能发电的。”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能够深切地感受到钱教授为了这一事业倾注了大量心血,以至于当他讲到去年对撞机的启动和故障时一度哽咽。他说:“去年大型强子对撞机开始运行那段时间是挺激动人心的。因为它是经过几十个国家、上百个单位、几千人合作了、艰苦奋斗了十几年……终于取得了成功,是非常不容易的事。而且运行了一个礼拜又出事了,就表示它是多么困难。”

  在这项人类科技领域的壮举中,中国也奉献了自己的力量。钱教授表示,中国对于参与国际合作项目的科学家、科研机构给予了大力支持,此外,这一项目还是中国首个对外科技投资项目。他说:“中国是从95、96年开始参加的,主要参加的是四个大实验的建造和将来的物理分析。这里四个大实验都有中国单位参加,大概有上百人参与。我们过去参加世界上一些高能物理实验的时候,都是我们去人,由人家出钱,我们没有材料上的投入。而这次是第一次中国进行海外科技投资。像我们参加的这几个实验,国家投了上千万人民币。”

  钱教授表示,随着对外交流、合作,以及投资项目的增加,中国的科研实力也

  在不断上升,目前中国已经有了自己的对撞机,在最前沿的科研领域中占有了一席之地。中国在国际合作项目中的贡献和中国科研人员的实力也得到了广泛的认可。他说:“在我们的CMS实验组里面,中国的贡献是1%,但是这1%都是比较关键的部位,我们做的东西如果运行不好,整个机器也没法运行。我们在里面起的作用也受到了国际合作组的认可和称赞。一个标志之一就是去年7月份,由16个欧洲核子研究中心非成员国选举我代表这16个国家的几百名物理学家参与CMS组的领导和管理工作。这是一个非常大的信任。如果你做的工作不够好,人家不认可你也就不会选你。”

  实际上,钱思进教授是真正的将门虎子,他的父亲钱三强被称为中国原子能事业的奠基人,为新中国“两弹一星”事业做出过突出贡献。但钱思进教授始终不愿多提自己的父亲,他希望走自己的路。不过他对于父亲的教诲则一直牢记心中。当他讲到一年前那次由于一个小小的电缆接头脱落而导致的事故时感慨道:“做任何一件事确实必须得认认真真去做,不管你做大事、小事、重要的事还是什么事,不认真的话最后会造成更大的损失。我父亲生前对我一个重要的教导就是做什么事都要认认真真去做,要做好。这也是后来温家宝总理每次探望我父母都提到这件事——科学家就是要认真。”
(责任编辑:刘士朋)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