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山东省诸城市市长陈汝孝介绍农村社区建设情况(图)

2009年08月18日10: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8月18日电18日上午,民政部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农村社区建设实验全覆盖”创建活动新闻推介会,人民网进行现场直播。山东省诸城市是7个首批“全国农村社区建设实验全覆盖示范单位”之一,市长陈汝孝在会上介绍了当地的做法。以下为发言全文。

  一是合理确定社区空间布局。按照地域相近、规模适度的原则,将紧邻的几个村庄规划为一个社区。在社区内选择一个交通便利、班子基础好、发展潜力大的村庄,作为社区服务中心所在村。
服务中心的服务半径一般掌握在2公里以内,涵盖5个左右村庄。

  二是明确社区机构职能定位。在每个社区设立服务中心、发展协调委员会和党总支,其职能定位是服务,不是一级行政管理机构,与社区内村庄及其他单位不存在隶属关系,不能干涉村级内部事务。

  三是开展“一揽子”服务。社区和社区服务中心贴近农民需求,主要开展基本公共服务、生产性服务、市场化便民服务和志愿者服务等四大类服务。四是建立完善长效运行机制。从人员调配、资金保障、内部运行、考核激励等方面,建立健全一整套长效机制,保证社区持久规范运行。五是推动农民居住向社区中心村聚集融合。通过公共服务吸引、优惠政策激励等办法,引导农民向社区中心村聚集,形成新型农村社区居住形态。

  推行农村社区化服务与建设,一是初步实现了县域内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通过统筹整合政府公共服务资源,初步打破了公共服务产品供给方面的“城乡二元结构”,使农民群众和城市居民一样,享受到及时便捷、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

  二是促进了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借助社区服务中心,把社会建设的基本内容延伸到农民群众中去,有效地克服了以社会事业几个大项目的点,来代替社会建设的现象。

  三是巩固了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农村社区党建的有效开展,解决了原来单靠村级党组织管不到或管不了的问题,实现了党组织在农村的全覆盖。

  四是加快了政府由管理型向服务型的转变。依托社区服务中心,实现职能部门权力下放、人员下沉、服务下移,形成了靠近百姓、服务群众的新机制。

  五是助推了现代农业发展。立足农民需求的生产性服务,增强了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了土地经营权的规范有序流转,提高了农民的科技素质,促进了农业产业化升级和农民增收。

  六是有利于在农村形成新的社会生活共同体。通过引导农民居住向社区中心村聚集融合,能够加快形成农村新的社会生活共同体,实现农村的就地城镇化。

  当前,我们在推行农村社区化服务与建设的基础上,积极创新,不断超越,探索形成了农村社区化发展的新模式,就是以加快农民居住向中心村聚集融合为突破口,统筹推进社区经济、社会事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基层组织建设,全面深化农村综合配套改革,努力构建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新格局。把诸城的农村社区建设不断推向新的发展。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