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宁南西吉退耕还林后续产业金秋结硕果

2009年08月19日07: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银川8月19日电 金秋时节,西吉县兴平乡聂家河村退耕还林地里一派金黄色的柠条、黄灿灿的山杏、绿茸茸的山毛桃。“鲜花香谢后,硕果满枝头”。紧紧抓住国家实施退耕还林工程的机遇,积极推进后续产业发展步伐,宁夏南部山区西吉县山区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农民致富增添了新的希望。


  位于黄土丘陵干旱地区的西吉县,年均降雨量420毫米,降雨主要集中在秋季。随着近年来干旱不断加剧,导致退耕林地苗木成活率降低,极大制约了退耕还林后续产业的发展。今年以来,西吉县用两个多月时间补植补造50.3万亩,通过聘请林地管护员、加大封山禁牧力度等措施,有效保障了退耕还林苗木成活率。

  立足当前、放眼长远。西吉县在保证苗木成活率基础上,因地制宜,引进优良品种,建立山杏、山桃嫁接改良试点基地,苗圃培育基地,林间种草示范点等高技术林区。目前全县退耕还林地山杏、山桃栽植面积30万亩,在兴坪乡,农民通过林业技术人员的指导,采用高接换头的嫁接方式,成功引进兰州大接杏、凯特杏等优良品种,现已规模上市,凸显效益。在月亮山林场,容器育苗缩短了幼苗生长期,增加了苗木成活率。由于成功引进并培育出了三北地区优良造林树种之一樟子松,全县苗圃幼苗培育树种已达24种,极大满足了全县造林苗木需求。

  月亮山林场场长杨平说:山区内成功育培樟子松是少有的。目前,林间种草示范点山顶营造以山毛桃、柠条为主的生态林,山体中下部实行林草间作,整地带内栽植山杏、山桃、柠条,隔坡种植多年生紫花苜蓿,带动了草畜产业的发展,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7月下旬至8月初是山毛桃成熟的时节,在邻近偏城乡政府的山上,看到可以看到满山头是采摘山桃的人。据了解,仅偏城乡境内今年挂果柠条、山桃约为400余万株,大约产籽10000多吨,预计经济收入四百多万元。

  西吉县以农村新能源推广、设施农业发展、农民创业转移技能培训为退耕还林后续产业发展项目。到2008年底,全县在项目区建成农村沼气池1020座,节柴灶1715座,推广太阳灶1061座,累计建成拱棚4100亩,日光温室1300亩,农民创业培训涉及全县262个退耕还林行政村。通过提高热能利用率、发展设施农业、促进退耕农户创业就业和转移,实现人均收入大幅增加目标。

  随着退耕还林后续产业的发展壮大,西吉县退耕还林已显现良好的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陈晓宁周志忠)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