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奥巴马演讲连遭持枪示威 男子场外挎AR-15步枪

2009年08月19日08: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这些天在西部几个州活动期间,接连遭遇有人持枪示威。尽管美国法律不禁止这种行为,但一些专家担心,这种做法令人不安,甚至对总统构成潜在威胁。

  持枪示威

  奥巴马17日在亚利桑那州菲尼克斯演讲时,一群人在演讲会场外示威,其中有十几个示威者公然携带枪支。
一名示威者甚至肩挎“AR-15”半自动步枪。

  亚利桑那北部大学政治学者弗雷德索洛17日告诉美联社记者,他从未听说过有人把这类火力的武器带到总统活动地点附近。

  携“AR-15”步枪示威的男子则告诉《亚利桑那共和报》:“在亚利桑那州,我还是有些自由。”

  奥巴马上周在新罕布什尔州演讲时,一名腿上绑着手枪的男子站在会场外示威。警察将他驱离,但没有逮捕他。

  亚利桑那州和新罕布什尔州属于“允许公开带枪州”。只要把枪放在明处,无需申请持枪许可证就可把枪带到公共场所。把枪藏在身上携带才需要许可证。

  警方说,17日示威活动中没有出现违法行为,没有人遭到逮捕。不过,警方对那名“AR-15”半自动步枪携带者“格外关照”。

  示威过程中一直监视着这名男子的警官J.奥利弗说,由于这名男子的行为引发争议,警方不但要确保他不会去伤害别人,还要确保他不被别人伤害。

   专家担心

  持枪示威者坚称,携带武器和示威都是宪法赋予他们的权利。美国政治学者索洛则警告说,这种行为预示着一种令人不安的趋势,“它给我们这个社会开展真诚交流泼了一盆冷水”。

  布雷迪预防枪支暴力研究中心主席保罗赫姆基说,允许示威者把枪带到总统活动地点是一种“疯狂行为”。

  “允许将一把装上子弹的手枪,特别是把一支突击步枪带到一个政治活动场所,尤其是带到总统出现的地方,这使每个人置身险境。”

  赫姆基说,允许这种行为会分散美国特工处和执法部门的精力,妨碍他们保护总统,“更多枪支出现在更多这样的活动增加了悲剧事件发生可能”。

  美国特工处倒是不担心受到持枪示威者干扰。

  特工处发言人埃德多诺万说:“(亚利桑那州和新罕布什尔州)发生的两种情况中,示威者并没有进入会场或企图进入会场。他们位于指定公共区域。关键是确保不让他们带着武器进入。”

  权利之争

  枪支管制是美国社会争论最激烈、分歧最严重的问题之一。“挺枪派”和“禁枪派”在国内均有众多支持者。

  由于独特的建国历程,美国有个人持枪的历史传统。然而,进入现代社会以来,美国不断发生各种恶性枪击案件,严格限制甚至禁止个人使用枪支的呼声不断高涨。

  美国联邦和各州相继出台一系列限制枪支使用的法律。其中,首都华盛顿1976年通过的禁枪令尤为严厉,但这部禁令去年遭最高法院推翻。

  以美国步枪协会为代表的“挺枪”人士认为,个人持枪是宪法赋予的权利,并主张放宽枪支管制。

  新罕布什尔州那位腿上绑枪示威者的话反映出相当一部分“挺枪派”人士的想法,“如果你不去行使你的权利,你就会失去它”。(欧飒)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