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楼顶坠琉璃瓦住户出入忧心 物业须先尽责后索赔

2009年08月19日10: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核心提示:

  日前,有市民向本报反映,福田区新沙路华海花园1幢1单元楼顶外沿的琉璃瓦长年有脱落现象,一直未予解决,幸亏几次脱落事故都未涉及人员伤害,但已给楼内住户带来极大安全隐患。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受制于小区维修基金及部分业主管理费欠收的问题,相关的宇新物业公司一度也处于两难境地。
对此情况,有律师认为物业公司须先尽责,对于部分业主长期欠费及其他问题,可通过法律手段寻求解决。

  琉璃瓦多次脱落

  众住户担惊受怕

  市民赖先生家住福田新沙路华海花园,他说一家人在这里住了好多年,但如今每天出入自家楼下时不禁会担惊受怕。“从一楼走出去的时候,我们很有压力,害怕上面再掉东西下来。如果真的不幸遇到了,那可能真的要出人命了。”

  让赖先生后怕的那件事情,要追溯到一个星期前。当天中午,1幢1单元7楼屋顶外沿的几片琉璃瓦突然脱落,重重地砸到了楼前的地面上,碎成了一地。幸运的是,当天事发时楼底没有行人。那几天,琉璃瓦脱落的事情传遍了整个小区,但让外人心有余悸的这件事,对华海花园的住户们来说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了。“最近的这几年里,楼顶琉璃瓦脱落的事情每年都有,我印象中,就已经有四、五次了,只不过前几次瓦片脱落的面积,没有像这次那么大。”说起来,赖先生也颇感无奈。事实上,针对琉璃瓦脱落的问题,期间也有住户向管理处反映过,但始终未见成效。

  “我们反映过几次,但管理处说没有钱修。所以,事情就这么一直拖着,直到这次瓦片又掉了下来。”赖先生说,瓦片脱落大多发生在暴雨天气过后的时候,因为雨水浸泡疏松的缘故,固定不牢的琉璃瓦遇到大风便容易掉落。“我们希望这个事情能够早点解决,幸运的是现在为止还没有人因为此受伤,否则,真的出了事情就麻烦了。”

  无本体维修基金

  楼宇养护遇难题

  近日,根据当事人提供的线索,记者来到了位于新沙路上的华海花园,现场了解琉璃瓦脱落的问题,记者发现尤以1幢1单元楼顶最为严重,几乎已经掉落了一半。最近发生的掉落事件也在小区门卫那里得到了证实。

  当天,因为所在岗亭距离事发地只有10米左右的距离,小区门卫目睹了整个过程。“那天一连掉下来好几片瓦,砸下来的声音很大,还好当时没有人经过,否则事情就搞大了。”据了解,脱落的琉璃瓦有10公分宽、30公分见长,一块足有20斤左右的重量。当时这一砸,惊动了小区内的不少人。作为第一目击者,小区门卫见证了当时的那一幕。事后,瓦片散落的区域,被管理处拉上了警戒线,几天后,现场得以清理。

  随后,记者前往负责华海小区管理的宇新物业公司了解情况。见到记者时,宇新物业的周经理解释了相关的情况。据了解,华海花园是上世纪90年代由某贸易公司出资建造的,由于经营方面的原因,该公司早已经倒闭,由此也留下了包括“没有本体维修基金”在内的一些历史问题。2004年,在街道社区相关部门的撮合下,宇新物业公司进驻华海小区,开始管理工作。按照周经理的说法,几年下来,华海花园业主各方面的居住质量都有所提高,但反过来,他的公司却处于长期亏损。尤其在物业费等相关费用的收取问题上,一部分业主的态度,也让他们心力交瘁。

   收支久入不敷出

  物业欲打退堂鼓

  “首先的一个问题是华海花园本身就没有本体维修基金,这就产生了一个维护成本的问题。我们曾经想通过业委会向住户收取维修基金,用于房屋的修缮和维护,还想过提高小区物业管理费用的标准,但事实的情况是遇到了不小的阻力。”按照周经理的说法,不仅仅是维修基金的收取有困难,就连向住户收齐每月最基本的管理费也有很大的难度。

  “管理费方面,我们每月能收到的比例基本上是在7成到8成左右。并不是我们收得贵,要知道,从2004年开始到现在,华海花园的管理费一直是按每月0.65元每平方米的标准,停车费是60元,这样的价码放在整个深圳地区都是相当低廉的。一些老业主不是付不起钱,但就是不愿意交,我们做了工作也没有什么效果。”说起部分住户的欠费问题,物业公司方面也自己的委屈。

  谈话间,周经理也暗示,如果情况没有好转的话,该公司最终也只能选择从华海花园撤出。“这几年的亏损由于额度不算太大,我们还是在坚持管理,但谁都说不好将来会发生什么事。”

  物业公司须先尽责

  欠费可以提起诉讼

  对于华海花园的问题,法律界人士也做了点评。根据国家相关规定,业主要按规定交纳物业管理费,这是法律规定业主必须履行的一项义务。物业管理费是取之于业主、用之于业主的一项服务费用,不交纳物业管理费,不仅违反了物业管理法规,而且也损害了本物业管理区域内其他业主的合法权益。

  在星韵律师事务所的俞律师看来,物业公司接受业主的委托,要想方设法为业主提供服务,履行合同约定的各项职责。物业公司追缴有意欠费,首先须完善自己的管理服务,如果己方尽职尽责的情况下,还是有部分业主以各种不正当的理由拒缴费用,为其他已缴费业主的权益,物业公司可寻求法律途径来解决。譬如,物业管理公司可在专职律师的指导下向业主发出催缴通知,并考虑酌情提起诉讼或仲裁。

  目前,宇新物业公司方面表态,待近日天气好转后,将对华海花园各幢楼顶进行检查,对已松动的琉璃瓦进行拆除处理,以降低住户的安全隐患。对于目前的情况,部分业主也表示希望能由街道办相关部门出面牵头,以便华海花园业主和宇新物业共同协调解决此事。(记者赵新明) (来源:深圳特区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