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阿富汗选战打响 卡尔扎伊胜算大(图)

2009年08月21日07: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8月20日,阿富汗选民在首都喀布尔的一个投票站外排队等待参加投票。为了使所有选民顺利完成总统选举和省级议会选举投票,阿富汗政府当天将投票时间延长一小时。阿富汗总统选举和省级议会选举当天在全国34个省开始举行。新华社记者扎比摄

  阿富汗20日举行总统选举。一些西方媒体以选前民意调查为基础分析,“领跑者”、现任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胜选连任几率较大。

  不过,卡尔扎伊面对前外交部长阿卜杜拉·阿卜杜拉的强劲挑战,存在首轮票数不过半、需要加选一轮的可能。


  一枝独秀?

  阿卜杜拉的父亲曾是坎大哈省一名政府官员,母亲属于阿富汗北部的塔吉克部族。美联社分析,阿卜杜拉将得到阿富汗塔吉克族大量选民支持。塔吉克族人口占阿富汗总人口比例接近30%,人口数量仅次于普什图族。

  由于阿富汗北部安全局势相对稳定,塔吉克族选民预计投票较为积极,这会为阿卜杜拉增加选票。

  现年49岁的阿卜杜拉1978年毕业于喀布尔大学医学院眼科专业,此后多年参加抵抗苏联入侵的“圣战者”组织,被阿富汗民众视为“英雄”。

  1996年,塔利班武装把前总统布尔汉丁·拉巴尼领导的政府赶出首都喀布尔,随后逐步占领90%以上的国土。反对塔利班的各派武装结成北方联盟,共同反对塔利班。阿卜杜拉出任北方联盟发言人。

  塔利班统治时期,北方联盟领导政府被国际社会公认为阿富汗合法政府,阿卜杜拉任外交部长。

  多数西方媒体和分析师认定,巴沙尔多斯特和贾尼对卡尔扎伊不构成太大威胁。

  美国情缘

  卡尔扎伊是阿富汗首位民选总统,他与美国渊源非浅。

  卡尔扎伊2008年1月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说:“假如我因感激美国而被称作"傀儡",那我愿意被叫做"傀儡"。”

  2001年,卡尔扎伊在阿富汗南部曾遭遇美军导弹误炸,多处受伤,后赴美国接受治疗。他脸部神经部分受损,发表演讲时,听众可以从脸部肌肉活动中察觉到他所受伤害。

  卡尔扎伊2004年就任阿富汗总统后,美国将注意力从阿富汗转移至伊拉克,阿富汗政局出现不稳。罂粟产量攀升,政府出现腐败现象,暴力事件抬头。

  西方媒体分析,卡尔扎伊这届竞选团队中部分人选可能招致美国等传统盟友不满。

  为争取连任,卡尔扎伊今年早些时候和部分前军阀联手,其中包括近期重返阿富汗的流亡军阀阿卜杜尔·拉希德·杜斯塔姆。

  美联社分析,卡尔扎伊将依靠这些前军阀在阿富汗的影响力,增加选票。不过,由于阿富汗前军阀存在腐败、暴力和其他不法记录,卡尔扎伊能否在第二任期内兑现反腐承诺,引起部分西方国家政府质疑。

  杀父之仇

  相较选举对手,卡尔扎伊面对的更大威胁似来自塔利班。塔利班先前多次威胁,宣称将破坏选举,对参加投票者实施暴力。

  卡尔扎伊和塔利班武装的仇恨由来已久。

  卡尔扎伊的父亲阿卜杜勒·阿哈德·卡尔扎伊1999年7月遭塔利班成员暗杀。卡尔扎伊从此发誓推翻塔利班政权。

  由于塔利班近期活动频繁,卡尔扎伊从传统“票仓”南部和东部得到的选票也可能减少。

  卡尔扎伊来自阿富汗最大民族普什图族,阿富汗南部和东部地区居住大量普什图族人。而塔利班大部分成员也来自这一民族。(杜鹃)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