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公积金租房 政策门开实惠难显

2009年08月24日08: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今年初发布《关于租房提取公积金的说明》,规定从2009年2月28日起,凡是职工在租赁房屋的过程中需要提取公积金的,凭借房屋租赁合同、房屋租赁发票或者房租完税凭证,就可以向所在单位提出申请,提取公积金。


  政策实施已有半年,记者走访发现,实践中这项优惠政策颇有点实惠难享,而问题的核心就集中在了“发票”上:真正租房的人因房东不配合,要么无法取公积金,要么得自己承担租房契税转嫁而来高房租,享受不到应有的实惠;没有租房的人,却通过一些小中介或者黄牛党的违规操作,套现了自己的公积金,代价则是套现金额的5%至10%的所谓“手续费”。

  假租房真套现

  小白领轻松套得公积金

  小吴今年25岁,工作3年多了,收入一般,但是单位按照上限为其缴纳了公积金,算了算,自己的公积金账户上已有5万元左右,这对小吴来说,是笔不小的金额,可如何提取成了问题。小吴是北京人,家里已经有两套房子,他一直跟父母住在一起,短时期内既没有买房计划也不打算租房。按照现行的公积金提取政策,他是没有理由取出自己的公积金的。

  不久前,小吴偶然认识了一个在中介公司工作的朋友,在其帮助下,他竟然顺利地取出了自己的公积金。“我请这个朋友吃了顿好的,他帮我租了套两居室的房子,手续都给我弄好了,房东那也搞定了。房子的位置不错,我可以再整套转租给别人,再不然,我当二房东,跟人合租,一月还能多收几百元。”

  文件齐备,办理顺利,很快,5万元的公积金就打到了小吴的银行卡上。小吴打算用这笔钱买辆车,方便自己上下班。小吴身边的几个朋友得知后,也跃跃欲试,想套现自己的公积金,再搞点小投资什么的,来个“钱生钱”。

  据了解,类似小吴这种“假租房,真套现”的行为并不是特例。记者在几个知名房产论坛上搜索发现,声称自己能套现公积金的广告帖比比皆是,只是各家收取的手续费金额不等。记者随便尝试联系了两家,其中一家还表示可以优惠,手续费再打个折。

  租房没发票

  优惠政策房客难享

  公积金租房曾经是一个热点话题。用公积金租房,一方面可以鼓励中低收入家庭以租代买,切实实现住宅消费的多元化,同时还可以很好地保障个人出租房屋综合税的征收。不但扩大了公积金的使用范围,使得受益人群扩大,还能更好地体现社会公平原则。因此,该项政策被认为是我国公积金制度的进一步完善,标志着政府相关机构综合治理水平的提高。

  可实践中,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这个优惠政策又被无孔不入的“黄牛”们钻了漏洞,成为其牟利的利益空间,而真正因租房需要受惠的人有多少却不好说,房屋租金发票已成为公积金提取的一大障碍。

  “原因很简单,房东不配合。”北京南城某中介公司业务员小杨告诉记者,按规定,房东必须缴纳出租房税费才会有发票。房东要获得发票,必须按规定备案,并交纳各种税。很多房东为了避税,不会到房管局备案,自然也无法提供房屋租金发票。所以,房客想要发票,要么自己承担税费,房东去地税局大厅或者代缴机构开具发票;要么“羊毛出在羊身上”,房东变相转嫁税费,提高租金。

  “所以最后实际税费的承担者一般都是租客。倘若单位缴纳的公积金多的话,打个差价倒无所谓,但很多公司尤其是私企,都是按照下限缴纳公积金的,本身就没有多少钱,搞不好取出来的公积金还不如为此多交的房租多。”据小杨介绍,目前来他们公司咨询租房公积金的客户不是很多,也确有人提出想让他们提供材料套现,“但都被我们拒绝了”。

  监管不如引导

  管理部门人士有理由

  记者又辗转找到一位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了解情况,这位工作人员在拒绝透露身份的情况下表示,“每一个政策的制定,都有利益导向和目的导向,是为了解决特定群体的实际困难而出台的。而每一个制度都不可能完美,都有缺陷的。从实际情况看,违规套取租房公积金的情况确实会有,但面不广,这样作假的人并不多。”

  据这位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该中心仅负责对租房“提取公积金”的申请人进行核实,主要核查的是身份证明、租房合同以及税务发票等。只要文件真实,申请人基本上就可以通过。一般情况下不会进行二次追查,看其是否真的用公积金进行租房。

  那对违规套现租房公积金的行为,会不会有处罚措施呢?这位工作人员坦言,“假租房,真套现”行为的发生,主要就是租房发票上违规。从理论上讲,要想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公积金管理部门、税务机关和建委等部门来共同合作,但这种部门间的合作成本不小,协调、配合等都是问题。花如此大的精力来治理一些个别现象,有些得不偿失。

  这位工作人员最后强调,对于这个问题,与其严格监管不如正确引导。要让老百姓知道这样一个道理,明明是自己的钱,却还要花一笔费用才能提取,受损的是自己的合法利益,为什么就不能等到符合条件提取的时候再提取呢?从另一方面讲,公积金是大家交、大家用的互助金融形式,“大河有水小河满”,只有大家都缴存公积金,才能享受到低利率的公积金贷款,享受到国家赋予的福利政策。

  本报北京8月23日讯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