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李建婷:一位教师的反家庭暴力样本

2009年08月27日14: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本报记者 龚秋晨 发自成都

  中午12点半左右,50多岁的陈丽(化名)从外面的租房返回“校园春天”小区,在大门口与其它几位业主讨论着一个月以来一直没有停止的话题,那就是他们的房子。

  坐落于四川师范大学旁边的“校园春天”小区,原本环境清幽,充满人文气息。

几年来,小区居民的安逸舒适一直羡煞旁人,而这一切却被成都7月下旬的一场大雨彻底浇灭了。

  那场大雨过后,“校园春天”的建筑奇观“楼歪歪”诞生了。

  “楼歪歪”得名于两栋楼房的“亲密依偎”。截至8月22日,“校园春天”小区的6号和7号两栋楼仍然紧紧斜靠在一起,经测量,目前两栋楼相邻的墙壁已经不足20度夹角。

  如今,那场震撼性的大雨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了,但“校园春天”的居民们却在30天中度日如年,他们维权的脚步从未停止过,却仍旧只能在“悬崖边上”无奈又胆战心惊地生活。

  “排水”和基坑孰是孰非

  在这次的“楼歪歪”事件中,“校园春天”7栋受灾最为严重,而陈丽所在的7栋一单元一楼是房屋渗水、下陷最厉害的一层。

  房屋下陷起源于7月中下旬的大雨。那场大雨过后,6号楼和7号楼的一些住户忽然发现,他们两栋楼之间的距离比以往近了很多,楼越向上贴的越近;靠的最近的地方,相邻的阳台窗户已经无法打开,空调、塑钢都已经严重变形。

  与陈丽有着共同遭遇的“校园春天”业主们认为,他们的房子无缘无故地“歪”了,肯定与附近“德馨苑”的施工有关系。“以前的楼房都是好好的,‘德馨苑’挖了基坑之后,就出问题了。”

  直接表明“德馨苑”有责的是西南勘察设计院在7月30日出具的鉴定报告,报告显示楼房倾斜原因,主要是“校园春天”小区自己没有把排水工作做到位。而“德馨苑”由于地基坑距离较近,一定程度上引起邻近土体沉降,加宽了已有裂缝,并加大了住宅楼的倾斜量,因此负次要责任。

  对于这纸报告,“校园春天”的业主已经不愿再提及,“报告的定责含糊不清,根本解决不了任何问题。”陈丽说,她的家现在已经可以用“惨不忍睹”四个字形容了,房子每天仍在不断下陷中。

  现在,陈丽一家是白天黑夜两头跑,为了安全,晚上只能在外面的租房里住,白天再回来。

  面对这种两头奔波的无奈,陈丽对影响力周刊记者说:“这是自己的房子,在外面住得再安全,也还是惦记着。每一天房子都不断地下陷,越来越严重。”

  陈丽说,她一直都渴望着“过安稳日子的那一天”。

  情感与经济的重创

  面对不断膨胀的地面和不断下陷的地基,“校园春天”的业主们无论在情感上还是经济上都无法承受。

  陈丽指着前方成片的大树和水池感叹,当初之所以接受高价位,把一辈子的积蓄投在这里,就是出于两点原因:“安全”和“环境”,现在安全没有了,环境更不用提了。

  毗邻川师、闹中取静原是“校园春天”最大的优势,沐浴着浓浓的书院气息曾让小区居民一度感到自豪。

  而如今,“校园春天”已经无法选择的成为了喧嚣的代表、热议的焦点。“现在我们是在自毁形象,我们也知道家丑不可外扬,但确实是没法子了,现在连最起码的安全都得不到保障。”陈丽说。

  “校园春天”小区的居民有很多是上了年纪的老人,7栋2单元的刘华(化名)已是8旬高龄,由于老伴的身体不好,二老在退休后,特意选择了一个较为安逸的环境居住,本打算在此颐养天年,却未料到会发生如此“灾难”。

  “自从对面‘德馨苑’开始施工,我们就不得安宁,每天轰隆隆地吵得很,饮水机也在抖,就感觉是在我们脚底下挖,这些都算了,现在连房子都不稳了,安全都没有了。”刘华说,“现在老伴总在说,还不如以前租房子住得踏实。”

  对于“校园春天”6、7、8栋的业主而言,心灵的伤口注定难以愈合,而经济上的损失更是雪上加霜。

  小区业主表示,现在别人一听说是静安路3号“校园春天”的房子,都不敢买了,一位业主叹口气,“就算媒体不报道,别人来看房,两个楼都挨到一起了,还是没有人敢买啊,我们这些房子贬值得好惨啊!”

  “补丁”难补虚拟“共识”

  在为自己的情感、经济奔波买单的路上,“校园春天”的业主们称他们的维权行动很是无奈,却又是必需。

  虽然晚上在外租房,但是原业主们白天基本都要回来,用陈丽的话说,他们期待着有一天事态会有所转机,而且如果是白天遇到意外(如房子突然倒塌),与黑夜相比,也容易逃生,陈丽无奈地笑着说,他们甚至连从哪个方向逃跑都想好了。

  这是一个注定与“楼歪歪”摆脱不了干系的小区,7栋2楼的李小姐正在使劲关着自己的窗子,因为挤压变形,窗子基本不可能再关上;3单元的小女孩也在不停地剧烈晃动着门锁,她告诉影响力周刊,因为地基下陷,插销位置在不断下移,铁门已经是一天比一天难锁。

  在这场双方都有些委屈“楼歪歪”事件中,赔偿问题一直是“校园春天”小区业主与“德馨苑”开发商之间的主要矛盾。

  在8月19日,双方进行了第五次协商之后,诸多媒体称目前“德馨苑”项目部已与“校园春天”6、7、8三栋楼在安全措施和临时过渡补偿方案上基本达成共识。

  面对所谓的“共识”,业主们说搬去临时安置房实属无奈,把能做的都做了,无非就是希望早日解决问题,而目前除了安置费,在其他的赔偿方面双方一直无法达成共识,业主们坚持两种赔偿方案,或是由“德馨苑”出资将“校园春天”推到重建,或者将这三栋楼按市场价购回。

  业主们反复强调,他们相信,最终能够帮助他们的还是国家和政府。

  虽然邻近的施工已经暂停,但在“校园春天”与“德馨苑”交界的围墙以及路面上随处可见大量的“补丁”,业主说,每天地面上都会多出几条裂缝,现在裂缝已经延伸至住家房内,而“德馨院”每天都会派人来修补,不过也只是表面的修补。

  一个多月过去了,这场未果的谈判仍在继续,“校园春天”的业主们称自己不是专家,不懂检验报告里所谓的“膨胀地”、“排水问题”,他们只是知道,这几栋经受住地震考验的房子,却被“德馨苑”的施工“震”虚了。

  在“安居乐业”的路上,这些业主还在等待。■

(责任编辑:李蕴贤)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