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下半年经济形势企稳向好 遏制房地产泡沫成关键

2009年08月31日00: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上海商报

  下半年经济形势随楼市波动

  易宪容

  提要

    如果房地产泡沫能够开始得到遏制,那么下半年经济形势总体情况会向好。如果房地产泡沫让其任意吹大,那么国内经济所面临的问题就会随之而来。

  下半年的经济形势企稳向好,这已经是市场与政府之共识。因为,无论是德国、法国、日本等国家,还是中国,上半年的经济已经走出了2008年突然下行的风险。而且从现有的数据来看,尽管这种经济向好的态势还是不完全确定,但是2008年下半年那种最坏的日子基本上已经过去。

  在中国,2009年GDP增长为8%已经不是问题。现在所要关注的是这种经济增长的质量如何,是以国家财政大量投入拉动投资增长,还是能否在居民消费上大做文章?因为,就目前情况来看,2009年进出口贸易负增长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而且在世界经济没有复苏之前,特别是在美国经济没有复苏之前,这种状态难以改变。因此,中国经济增长重点要放在国内了。当然,扩大内需并非仅是口号,也不是政府想推动就可以的,关键的问题在于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看来要保证居民收入水平提高并非易事,还得通过一系列的政策调整,特别是如何保证农民收入水平提高更是难题,在这些方面,政府得下功夫。当然,如果下半年股市能够保持上行,那么它不仅能提振经济信心,而且也是居民消费能够保证增长的重要方面。

  对于下半年的物价水平,市场上对通货膨胀上升的预期较高,从而成为当前房地产开发商忽悠居民涌入房地产市场的利器。但实际上,今年下半年,国内通货膨胀水平仍然会处于2%以下的水平。这里既有翘尾的因素,更重要的是近几年来国内外通货膨胀的形成机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也就是说,当前通货膨胀发生并非仅是货币的因素,信贷增长,通货膨胀就会随之而来。实际上,货币政策最宽松也不一定会出现通货膨胀。比如日本,上世纪90年代货币政策比当下中国还宽松,但是其物价水平仍然十分低。因为在金融全球化的条件下,日本大量的货币流向国际市场,而其消费产品又从世界最低价格的地方进口。因此,在中国当前的情况下,尽管信贷政策很宽松,大量货币流向了市场,但是通货膨胀在短期内不会发生,而这些大量的货币只会流向资产市场,推高资产的价格。

  当大量的货币流向各种资产时,首先流入的是股市。今年上半年,国内股市指数飙升是世界绝无仅有的。半年的时间里上涨了100%以上。当然,这种股市价格上涨有货币增长过快因素,也有2008年下跌过多、经济开始复苏等因素。因此,对于下半年的股市,从国内外的形势来看,整个基本面开始向好,股市上升的态势预期不会改变。只不过,由于上半年上涨过快及2008年股市阴影不散,投资者对市场的担心可能导致股市剧烈的震荡。

  现在国内最为紧迫的经济问题,是大量的信贷资金涌入房地产市场,投资者利用银行金融杠杆推高房价。这种情况可能成为阻碍中国经济下半年甚至明年复苏及稳定增长的巨大障碍。对此,只要看一下今年4-7月份个人按揭贷款增加近5000亿元,就应该知道其问题的严重性。2007年是国内房地产泡沫吹得很大的那一年,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新增也只是7137亿元,这是整个一年的数据。但是,2009年的5000多亿仅是4个月的数据。如果这种态势不改变,那么今年下半年中国房地产泡沫也就会吹得更大。当这个巨大的房地产泡沫吹大时,整个中国经济发展的进程一定会中断。因此,当前房地产泡沫的问题一定要引起足够的注意。(作者系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