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河北企业家孙大午非法吸储逾一亿 出狱改行考古

2009年08月31日01: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孙大午改行搞考古?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郭高中/河北徐水报道

  有人说,2003年那场风波后,孙大午把自己的精神空间退回到他的“大午城”保护起来。

其实,“大午城”并不是他真正的精神归宿。他真正感受到安全、精神得到归隐的地方,是22.5公里之外的一座山——“釜山”。出狱后的几年来,他不单在这里找到了精神的家园,同时还为他自己和企业收获了“和谐”。

  孙大午最近很忙。

  9月21日,借助河北省历史文化促进会名义主办的“黄河·釜山文化研讨会”将在他的”大午城”召开,而实际具体承办的则是河北徐水釜山文化研究会,会长就是他。

  “我们的研究成果一定会引起全国关注。”2009年8月15日,他黑瘦的脸上依然充满自信,“明年我们就开到人民大会堂,引起全世界的关注。”

  “合符”

  孙大午所说的“研究成果”,是指对黄帝“合符釜山”所在地点的考证。

  “合符釜山”源自《史记》的记载。司马迁在《史记·五帝本纪》中记载,黄帝曾“合符釜山”。

  据历史学家介绍,符又称符节、符信,多以竹木、兽皮、玉、骨等为材料,制成后一分为二,供持有者双方互相印证,也就是“合符”。“合符”是我国流传久远的一项合盟信物制度,在文字发明之前常用于重大政治、行政、庆典、军事等活动。

  “釜山”是黄帝与各部族代表合符之地,即统一符契、共同结盟的地方。此后,华夏民族大小部落联合于黄帝麾下,开创了中华五千年文明史。中华民族统一的图腾“龙”也自此产生。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国家文物局原局长张文彬说:“合符釜山”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的一个重大转折点,自此古代部落形成部落联盟,走向了民族的融合、统一,对中华民族的形成和发展有重要作用。

  也有专家认为,釜山是我国大统一的开端之地,是中华民族的发祥之源。釜山之重要可见一斑。可是《史记》记载的“合符釜山”到底在哪里,一直以来,史学界众说纷纭。

  史籍中记录的釜山位置有多处,如河南灵宝“釜山”、山西高平“釜山”、河北涿鹿“釜山”、涞水“釜山”和徐水“釜山”,“合符釜山”的确切位置成为史学界的亘古谜团。

  孙大午与这个谜团结缘,始于2003年底他出狱以后。

  入狱之悟

  2003年,河北大午农牧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孙大午被指向三千多户农民借款达一亿八千多万元,被当地司法机关认定“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并处罚金10万元。

  在这次事件中,孙大午三兄弟入狱,其子接手企业。

  他的遭遇受到了全国媒体的关注。在监狱里呆了157天以后,回到了他在家乡建设的“大午城”(编者注:“大午城”并非行政区划单位,而是孙大午自发建设的城镇化工程,位于保定徐水)。

  之后,他萌生了一种想法:他要设计一种企业管理制度,以保证企业在没有他的情况下能够正常运转。

  从2004年底开始,孙大午开始实施由其设计的私企“君主立宪制”。他将企业股权、经营权、决策权三权分立,互相监督互相节制。

  就这样,他的大弟弟孙二午当上了董事长,掌控企业的决策权;侄女刘平被选为总经理,负责企业经营。

  而孙大午给自己设计的位置是监事长。这一职位是代表股权所有家族对企业经营管理进行监督,但不干预决策、不插手经营,有点退居幕后“垂帘听政”的味道。这也解放了他。

  至今,这套班子已经运作整整4年。新制度运行的效果令他满意,企业利润稳步增长,经营额度也从2004年的8000万元增加到3.2亿。

  解决了企业的后顾之忧,又脱离了具体事务,孙大午变得很洒脱。他开始寻找自己的真正所好。多年来,他内心深处对文化和历史的热爱情愫又开始涌动。

  但曾经的遭遇告诉他,自己寻找的必须是“和谐、安全、政府支持”的事业。

  入狱的经历,给了孙大午打击,也让他成了名。出狱后,他经常应邀到全国各地演讲和参加一些社会活动,平素热爱历史的他总爱借机到当地的博物馆和名胜古迹去浏览。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