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60地标评选

地标评选之山西:大寨梯田

大寨梯田
大寨梯田

  大寨梯田

  大寨精神扎根在土里。土是大寨梯田里的土。

  农业合作社以前,大寨人吃饭全靠虎头山上的庄稼地,山坡上沟壑纵横,所以被大寨人称为“七沟八梁一面坡”,全村800亩庄稼地分4700块散布在“七沟八梁一面坡”上。

  1952年,老支书贾进才让贤,陈永贵成了大寨领头人。“三天无雨苗发黄,下点急雨土冲光。”一亩地打百斤粮食。为了吃饭,陈永贵领着大寨人会战虎头山上,取石垒坝,坝里填土造地造“平原”。1957年到1962年,“七沟八梁一面坡”上4700块“疙瘩地”变成了台阶似的2900块“小平原”。

  1963年,大寨遭受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涝灾害,梯田大面积受损,大寨将自留地收归集体,统一耕作,再次掀起耕地大会战。1966年,又集中建设高标准梯田,大寨梯田整修成了堰高如枕,地平如镜,活土层厚的“海绵田”。到1977年时,2900块“小平原”又变成了970块“大平原”。跑土、跑水、跑肥的“三跑田”改造成了保土、保水、保肥的“三保田”,亩产由“百余斤”猛增到“五百多斤”,收成赶上了黄河以南的亩产,“大寨村志”中说是“跨过了‘黄河’”。

  平山填沟,大寨造梯田时还收获了一种精神,叫“艰苦奋斗,自力更生”,所以才有了1964年的全国“农业学大寨”热潮。

  今年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中,这大寨梯田成了文物,被登记成“不可移动文物”。昔阳县文物管理所史永红所长介绍说,之所以把大寨梯田列为文物,是因为大寨梯田是大寨人走集体化道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改变生产条件的真实写照,具有重要的纪念意义。

  文/图:本报记者 尚云

(责任编辑:田燕)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