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60地标评选

地标评选之河南: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大门
郑州大学大门

红色,是郑大建筑主色调
红色,是郑大建筑主色调

红色,是郑大主色调
红色,是郑大主色调

  1952年,中国效法前苏联进行全国高等学校院系调整,拟将一批沿海及东部地区高校迁往中西部。1954年,当时的教育部决定由山东大学负责并提供师资,于当年新立的河南省会郑州市设立一所新的大学,此即郑州大学之滥觞,也是新中国成立后,我国设立的第一所综合性大学。

  1956年8月,报教育部批准,郑州大学作为教育部直属大学,其数、理、化三个系面向全国开始招生,并由郭沫若先生题写了校名。1996年,郑大列入中国国家“211工程“建设行列,成为大陆21世纪教育振兴计划行列中重点建设的大学,亦为迄今为止河南省唯一入选的高等院校。

  2000年7月10日,新郑州大学由原郑州大学、郑州工业大学、河南医科大学于合并组建而成,是一所涵盖理学、工学、医学、文学、历史学、哲学、法学、经济学、管理学、教育学、农学等11大学科门类的综合性大学,是河南省人民政府与国家教育部共建高校。

  校本部包括新校区、南校区、工学院、医学院4个校区,总占地面积6493亩。其中,坐落在郑州高新技术开发区的新校区,占地面积4845亩。目前,该校设有43个院(系),5个附属医院,93个本科专业,34个一级学科硕士点,223个二级学科硕士点;8个一级学科博士点,81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另有1个专业博士学位点,7个专业硕士学位点,1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