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家庭暴力将纳入出警范围 民政部门提供庇护

2009年09月06日02: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晨报

  家庭暴力将纳入出警范围

  建快速反应联动机制:居委会及时制止 民政部门提供庇护

  晨报讯(记者 朱烁)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上获悉,被传统观念纳入“家务事”范围的家庭暴力,有望在本市成为公安机关法定出警工作范围。

  正在修订过程中的《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修订草案修改稿)》中,在“婚姻家庭权益”一章中,新增条款进一步将各有关部门面对正在发生的家庭暴力时所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予以明确。具体规定是:“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和有关单位对正在实施的家庭暴力应当及时予以制止,参与对家庭暴力的调解,并可以根据受害妇女的请求出具证明或者提供帮助。公安机关应当将家庭暴力报警纳入出警工作范围,并按照有关规定对家庭暴力求助投诉及时进行处理。市和区、县民政部门救助管理机构应当开展家庭暴力救助工作,为遭受家庭暴力暂时不能归家的妇女提供庇护和其他必要的临时性救助;会同司法行政、卫生、妇联等有关方面建立工作协调机制,为接受庇护的妇女提供法律服务、医疗救治、心理咨询。”

  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本市公安机关在出警工作中已经遇到相当数量的家庭暴力情况,相关条款通过后,将形成各有关方面共同保护妇女免受家庭暴力侵害的“快速反应联动机制”。

  警方提醒

  遇“家暴”及时报警

  昨日,记者从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获悉,目前民警在出警工作中已经遇到相当数量的家庭暴力情况。北京警方提醒市民,遇到家庭暴力时,应及时报警。

  一位派出所基层民警表示,民警接到家庭暴力警情后,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按照纠纷类处置,并协调居委会出面调解。如果家庭暴力的后果严重,夫妻双方造成了较严重的伤害,民警会根据其伤势做伤情鉴定,如果经鉴定构成了轻微伤,根据相关的法律规定,会给予施暴者警告甚至治安拘留的处罚。如果鉴定构成了轻伤或重伤,那么施暴者涉嫌触犯了刑法,民警将会根据法律规定,对施暴者给予刑事拘留,施暴者还将接受法律的严惩。晨报记者 郝涛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