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新晚报》老兵寻访之—“生死兄弟”洒泪重聚

 (图片说明:相别60年的“四野”老兵刘振富和张明著,再度相见含泪相拥)
 相别60年的“四野”老兵刘振富和张明著,再度相见含泪相拥

  刘振富昨赴长春,“生死兄弟”洒泪重聚

  这个拥抱,我们等了60年!

  本报记者 马田园文/摄

  60年前,16岁的刘振富和18岁的张明著在“四野”从军的烽火岁月里结下了生死兄弟情;60年后,已是耄耋之年的刘振富通过本报发起的“四野”文物征集暨老兵寻访活动,在黑、吉两地媒体联动下,找到了失散60载、现居吉林省长春市的老战友张明著。昨日,刘振富老人携全家赶赴长春,终于和相别半个多世纪的“大哥”再次相聚。手挽手,面对面,两位老战友良久无言,只有颤抖的唇、无声的泪诉说着60年来彼此间深深的思念……

  老战友重逢

  只有无声泪

  10时40分,两辆轿车驶入长春市迎春路17-2号院内,一位老人早在家人的搀扶下迎候在院内。“在那儿呢!”尽管相别60年,刘振富仍一眼认出了“大哥”张明著。张明著也一把拉住了当年的“小兄弟”。“60年了……”张明著的双唇剧烈颤抖,两行热泪顺着脸颊缓缓滑落,两名老战友紧紧抱在了一起……

  来到张明著家后,情绪平缓下来的两位老战友终于打开“话匣子”:“瞅你老的,头发都掉光了。”“听说你心脏不太好,得注意啊!”来长春的头天夜里,刘振富一直念叨着“终于能见着了”,整整一夜辗转未眠。

  纷飞战火中

  结下兄弟情

  刘振富回忆说,1948年在湘西剿匪的时候,环境特别艰苦。入冬后,有一次部队一连几天没有补给,他的粮食都吃光了,张明著便把省下来的最后一点炒面给了他。

  刘振富还告诉记者,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家里来信是最高兴的事,而这份喜悦通常只会与最要好的战友分享。“大哥你何时回来,回来和嫂子结婚!”他笑着复述起当年张明著的妹妹寄来的家书,张老和老伴也都笑了。张明著回忆说,从湘西到朝鲜战场,他和刘振富遇到敌人一起战斗,每天吃在一块,晚上睡一间帐篷、一条沟,比亲兄弟还亲。

  受伤回国

  老战友失散

  1950年赴朝鲜参战时,刘振富接到任务前往白马城为伤员采购酱油。刚出发不久,十几架大小轰炸机呼啸而来,他躲在一间废弃的院子,感觉炸弹把土地炸得“翻了几个来回”,他被厚厚的砂土埋住昏迷不醒,幸亏几名朝鲜老乡及时赶来,将他救出。

  “我以为他出事了,晚上就一个人掉眼泪。”张明著回忆说,结果刘振富不仅回来了,还完成了任务,他当时高兴得又蹦又跳,抓着刘振富“一顿捶”。但在这次任务中,刘振富的右眼被弹片所伤导致失明,左耳被震聋,右耳也仅剩微弱听力,不得不提前回国,自此与老战友失去联络。

  老战友相约:

  冰场再相聚!

  战争结束后,张明著回到长春组建了家庭。他说,有时自己一合眼,脑袋里就像“过电影”一样,浮现出和刘振富、尤班长一起唱军歌、拍照片的场景。因为他一看到当年的那张“小照片”就忍不住落泪,老伴只好把照片藏了起来。刘振富几年前也曾登报寻找两名老战友,但没有结果。近几年,身边的“四野”战友相继去世,“我都害怕,这辈子再也无缘与他见面。”刘振富眼含热泪告诉记者,是此次“四野”老兵寻访让他实现了几十年的夙愿。

  临别前,老哥俩再一次紧紧拥抱,并立下约定:下次到冰城再相聚。

(责任编辑:田燕)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