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水均益:世贸裁决波音空客之争中国启示录

2009年09月08日16: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央视网

  水均益:世贸裁决波音空客之争中国启示录

  新闻背景:

  4日,世界贸易组织做出裁决,认定欧盟成员国补贴空中客车公司的做法为非法。

  这项裁决要追溯到2004年。当时美国向世贸组织提起诉讼,指控欧盟向空客公司提供数十亿欧元,为A380等重要机型提供“启动资金”,而对于这项诉讼,同一年,欧盟也向世贸组织反诉美国政府为波音公司研发波音787等飞机提供补贴。

有报道说,波音和空客的相互诉讼是世贸组织成立以来接手的最为复杂和棘手的案件。

  作为世界商用飞机的主要制造商,波音和空客占据了世界民用航空80%以上的份额。有关专家分析说,世贸组织的裁决,不仅直接影响两家公司的机型研发和市场拓展,还将对其他国家的飞机制造产业产生一系列影响。

  水均益:

  所以我们专门用了一个标题,叫做“海拔最高的战争”,非常欢迎特约评论员杨禹先生来给我们解读一下。我们怎么看待波音和空客这两个空中的巨无霸这场耗时旷日持久的官司,打到现在这个样子,我们怎么看待这件事?

  波音VS空客:跨越陆地天空的较量

  杨禹 特约评论员:

  这场海拔最高的战争是一场严肃的、必须的,但它又是游戏。为什么这么说呢?“严肃”双方利益攸关,如果美国告欧盟实施了,欧盟的空客A-350马上研制就要停止。如果欧盟告美国反过来也成功了的话,美国787“梦想”飞机,本来就已经“犹抱琵琶半遮面”,已经一再推迟它的出厂时间,它也会遭到打击。对两家公司来说都是致命性的。说它是必须的呢,因为像这样的民用大飞机的制造都是关乎国家利益,美国的航空航天业占了美国GDP的15%,波音是挑头的。现在波音老大的阵地空客攻上来,美国无论那个政党执政能不还击基吗,无论欧洲这边哪个政党执政,他能不继续进攻吗?所以他要对选民、国民有所交待。

  一场严肃的必须的“游戏”

  水均益:

  为什么是一个游戏呢?

  杨禹:

  关键就在这儿,为什么是游戏?因为双方其实心知肚明,在现在民用飞机制造当中,用政府的补贴来支持大飞机的研制和发展,这是谁都不可能离开的方式,空客不可离开,波音也不可能离开。双方过去曾经在空客还没有攻上山头的时候,在半山腰的时候,波音不觉得空客是很大的威胁。1997年双方签了一个协议,允许用1/3的政府资金,到了2004年发现空客已经快到山顶了,波音就把协议撕毁了,然后向WTO来告。在这种情况之下,双方最最终的结果,WTO也是要各打50大板。

  水均益:

  现在WTO的报告似乎对空客不利,再过几个月,随着调查的再进一步的话,还会再打波音50大板吗?

  杨禹:

  对,双方两家谁卖多少飞机,WTO并不关心,WTO关心的是两大巨头要保持平衡,关心的是美国的利益和欧盟的利益要保持均衡。

  贸易判决将影响中国打飞机研制

  水均益:

  原来在世界上的贸易体系,特别是在美国、欧盟,或者波音、空客这之间还有这么深的学问,而且还是这么一种维持平衡的技巧。我就在想这个问题带来了,因为我们中国,包括巴西、加拿大、俄罗斯也都在力图要跻身于民航业制造,特别是客机制造的产业中,因为毕竟既是必须的,是人民生活需要的,同时也是一个很有前途发展的产业,这个案子对于中国、巴西、加拿大、俄罗斯这些国家有什么启示吗?

  老大老二互掐 老三闷头发展

  杨禹:

  不仅有启示,而且也是利益攸关,现在老大跟老二在互掐,这个时候谁是老三呢?老三该怎么办?非常关键,老三应该是闷头发展。但是现在谁来当老三,还有一点点悬念,俄罗斯、加拿大、巴西他们都曾经想当老三,但是现在恐怕最接近老三位置的就是我们中国。

  9月8日,我们中国的国产大飞机C-919外型样机明天就要在香港的一个展览上亮相了,我们都很关注,我们为什么叫C-919?空中客车第一个字母打头是“A”,波音第一个打头是“B”,我们自己叫“C”,当然是我们China的第一个字母。我们非常高调地宣布我们要争取形成A、B、C的竞争格局,就是宣布我们要来争正当老三。老三有的时候好当,有的时候不好当。

  水均益:

  这里面的学问在什么地方?

  杨禹:

  过去巴西、加拿大还有一些国家都想当老三,结果老大、老二一看老三上来了,他们历史性地联手把老三给做下去了,不让他进入大飞机的俱乐部,我们这样的老三会不会也遇到这种局面呢?我觉得恐怕不会。为什么?

  第一,我们中国跟其它国家相比还是有综合实力,温家宝总理前不久去看望王大鹏院士的时候特意说:我们一定要把国产大飞机搞成。

  第二,我们中国有巨大的航空市场,我们手里还有购买权,这是我们参与博弈重要的一条。

  第三,我们的C-919跟他之间有30年的技术差距,跟他之间并没有形成直接的竞争关系。

  这样的几条,使我们跟老大、老二之间有一种潜在的合作关系。在这种情况下老大、老二不是联手做到掉我们,而是每个人都希望拉拢我们。

  水均益:

  还有一点可能也是看到现在到波音跟空客的官司,我们从中早一点吸取一些经验、教训,吸取一些可能对我们有帮助的一些地方,能够既合乎世贸的一些规定,又不至于招致老大、老二合起伙来收拾我们。

  杨禹:

  对,我们应该特别注意,我们现在用国产大飞机来带动我们的航空业。

(责任编辑:刘芬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