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60地标评选 > 60地标消息

“江苏地标,我首选南京长江大桥”

  “江苏地标,我首选南京长江大桥”

  新中国“江苏地标”评选首日读者热情参与推荐

  张磊 冯海青

  电子邮箱:jsdb@vip.sohu.com

  参与热线:025-96096

  “江苏地标评选,我首选南京长江大桥”,昨天本报的新中国“江苏地标”评选活动见报后,南京读者裴永聆第一个打进本报96096热线。与此同时,本报评选活动专用电子邮箱昨天也已收到十多封参评邮件,其中一大半都首先集中推荐了南京长江大桥。

  一提起长江大桥,

  就觉得它很有力量

  回首江苏60年,日新月异的建设发展过程中涌现了很多标志性建筑,而南京长江大桥几乎是当时全体中国人的骄傲,并从诞生之日就立即成为南京的城市标志之一。一位南京读者在电子邮件中推荐道:“一提地标性建筑,一下就先想到大桥了(虽然现在长江大桥很多,但我们南京人一说大桥肯定就是指南京长江大桥),就觉得它很有力量,很经典,也很温暖。”

  屹立在宽阔的长江上达41年之久的这座大桥,与之相关的不仅是南来北往的无数过客,更因其靠近南京主城区而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而它那带有时代特征的桥头堡,它巨龙般的身姿,特别是在夜晚亮灯以后的倩影,包括那招牌式的白玉兰路灯,让它至今仍是南京最著名的旅游景点之一。一位盐城读者在邮件中表示:“家里相册中在大桥上的留影真不少呢,以前来南京亲戚都专门陪着去,就觉得那儿有气派”。无锡一位读者则在邮件中写道:“最近看到南京长江大桥准备申报最新一批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新闻,说明了这座桥的历史地位和分量,它是年轻的文物,也是时代的标志。”

  守桥40年,

  每天与爱人回眸相望

  钱士成在今年5月退休前,一直是南京铁路北站派出所一名普通民警。这位有着“大桥铁卫”称号的老人守桥长达40年,被公认“陪伴长江大桥时间最长”。谈起那位相识40年的“老朋友”,退休的钱老依然抑制不住激动之情。

  1968年3月,南京长江大桥进行收尾工程时,只有19岁的钱士成参军入伍。10月,大桥胜利通车,他所在的部队成为了第一批护桥部队。守桥40年,老钱对大桥了如指掌,铁轨什么时候换的、枕木哪年换的,他都记得很清楚。而他的爱人曾是一班每日穿梭大桥的公交车售票员,那时在大桥上擦肩而过、回眸相望的日子,是令二老毕生难忘的场景。

  作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大桥自建成之日起,直到上世纪80年代末,还是中国政府向外国元首们展示自己实力的象征性建筑。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南京长江大桥共接待过150多个国家的600多个代表团,国外游客360万人次,国内游客2000万人次。老钱说:“那时大桥的受关注程度远远高过中山陵。我记得外宾多,内宾也多,每天不下几十批客人,一来就把整个南堡挤得满满的,有些游客看完白天还要看夜景,一天来两次……”

  本报记者 张磊 冯海青

  地标档案:南京长江大桥是长江上第一座由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双层式铁路、公路两用桥梁,1968年全面建成通车,它的建成开创了我国“自力更生”建设大型桥梁的新纪元。大桥通车后,京沪铁路得以贯通,从北京可直达上海,为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责任编辑:刘芬娟)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