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时期基层党员干部典范 追记新合乡乡长陈柱平

2009年09月08日21: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你留下了一本结对帮扶联系卡。你许诺,9月1日是帮扶对象、本乡低保户戴丽英小儿子上大学的日子,要和妻子一起给孩子送去帮扶金。

  你留下了一张工艺品企业负责人的名片。你向乡里刚引进的这家企业负责人拍胸脯,等台风“莫拉克”一过,就去联系交通部门,争取早日通公交车,为企业员工减轻出行压力。


  你留下了一份危旧房改造进度情况表。你花了将近一年时间走访,排出的11户危房正在陆续改造中,9月底就要旧貌换新颜了,你满心期待着分享他们乔迁新居的幸福。

  如今,这些都成为了你心中永远的遗憾。你的生命,壮烈地定格在抗击“813”特大暴雨和洪灾的道路上。

  你走了,带着这些未了的心愿,带着一项项工作安排,带着亲人、同事和群众的无限思念。然而,你却留下了一位基层党员干部坚持执政为民、爱民惠民的高贵品质。你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新时期共产党员自觉践行科学发展观的豪迈壮歌;你像一面旗帜,激励着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行进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壮丽征途上。

  青山悲恸,江水呜咽,思念绵长。8月20日的追悼会上,2000多名群众追念着报纸上那张熟悉的面孔赶来,为的是向你表达他们对一位优秀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的永远敬意。

  “百姓安危重如山,危难时刻,党员干部就是要冲锋在前!”

  2009年8月7日,台风“莫拉克”步步紧逼桐庐县新合乡。

  雨情就是命令!上午,陈柱平在县城参加完抗台紧急会议后,一回到乡里,立即召开班子会议,布置防台工作,将任务落实到每个人身上。随后,他和一位驻村干部直接下村巡查。

  8月8日,这个原本寻常的周末变得紧张起来。在引坑村抗台值班台账里,这样记录着:8日上午8时,陈柱平乡长去了需走10多里山路的全乡最大的田青舍水库,检查大坝安全情况;下午,陈柱平再次对全乡的危旧房、病险水库和地质灾害点进行巡查。

  “不亲眼见到人员安全转移和救灾措施落实,就不能停步。”据当时跟随在陈柱平身边的一位村干部回忆,那两天,新合乡境内雨量较大,陈柱平出去时连雨靴都没来得及换就马不停蹄地奔赴各村,回来时已是一身泥水。这时,陈柱平几乎两天两夜没合眼了。

  随后的三天,天气晴朗。

  这时,一些村干部试探性地问陈柱平:“天不下雨了,大家是不是可以放松休息一下?”

  陈柱平用布满血丝的双眼望了望天空中疾走的云,严肃地说:“不行!台风危情一日不解除,我们就要继续坚守下去!”他和副乡长分别率乡干部轮班值守,并不时深入各个值班点督查,反复要求“队伍不松劲、人员不离岗、巡查不间断”。每到后半夜,他还叮嘱值守干部给各值班点送去方便面,让干部们心里感到暖暖的。

  8月13日中午10时50分,在新民村高枧村退休教师于秀东家,一面墙突然塌下1米见方的泥石,手足无措的老人立即打电话向陈乡长求助。不到10分钟,陈柱平带着乡人武部部长华宏就赶来了,塌墙一侧有3个行人通道,情况危险,不能再让人通行了,得马上封道!大家你一块砖、我一块砖,迅速将通道封死。“第一次看见乡长亲自为我家砌墙。”这一幕令老人感动得流下眼泪。

  入夜,危情再次传来!当晚桐庐县江南片出现大面积特大暴雨天气,3个小时最大降雨量达到191毫米,新合乡陷入一片汪洋之中……

  “百姓安危重如山,危难时刻,党员干部就是要冲锋在前!”一想到村里那些住在危旧房中的农户,陈柱平再也坐不住了。在赶往回乡指挥的路上,他不停地打电话了解各个抗洪值班点的雨情水况,指挥值班干部下村抗洪抢险。

  “老郭,村里情况怎么样?那户老是悄悄搬回危房的大娘有没有确定到了安全的地方?”

  “大娘已经安全转移了,你放心吧,陈乡长。”

  “好,一定不能大意,我正在往乡里赶,还要到你们这里再看一下。”

  新合乡松山村党支部书记郭土金到现在都难以相信,这竟然是他与乡长陈柱平的最后一次通话。几分钟后,郭土金按下陈柱平的号码,想告诉他:这里群众都已安全转移,通村的好几条道路都塌方了,你就不用再过来了。

  然而,郭土金却永远都打不通那个熟悉的手机号码了——就在陈柱平和副乡长钟伟良驱车赶往抗洪抢险一线的路上,道路突然塌方,车子瞬间坠入水位暴涨、水流湍急的芦茨溪中,消失在滚滚洪流中……

  七天七夜,陈柱平庄严地履行了“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的铮铮誓言。正是有了这种对人民群众高度的责任感,在抗击台风“莫拉克”和桐庐县百年一遇的“813”特大暴雨中,陈柱平和乡党委、政府一班人确保了新合乡5500多名村民无一伤亡。

  “解决基层问题的办法,只有在基层一线才能找到。”

  “他特别认真务实,特别有责任感,平时总是忙碌在工作的第一线,更何况是碰到这样的特大暴雨。”郭土金哽咽着说。

  是的,熟悉陈柱平的人都知道,在20年的工作生涯中,尽管陈柱平的职务发生了变化、工作地点发生了变化,但他密切联系群众、严谨务实的作风始终没变。无论在哪里,他都坚持战斗在党和人民事业的第一线,一步一个脚印地耕耘在基层。

  1989年,中专毕业的陈柱平被分配到桐庐县土地管理局,不久,组织上就派他到合村乡担任土地管理员。谁都知道,土地管理员不好干,牵扯各种利益纠纷,一旦处理不好,就有可能酿成“大事”。但陈柱平在合村乡连干了3年土地管理员,村民们提起他的名字,没有不竖大拇指的。

  有一次,琅玕村8户村民申请建房,但按照指标规定,只有5户能通过审批,为此矛盾纠纷不断。本来根据审批材料就可以作出判断的陈柱平又坐不住了,他赶到农户家中,一一摸底调查。调查中他发现,村民余苗生家中七口人,却挤在只有40平方米的破房子里,原因是儿子在村里影响不好,他们家一直拿不到建房许可。陈柱平当即作出审批:“你们家第一个通过。”村民们个个心悦诚服,心结迎刃而解。

  2006年,陈柱平到横村镇担任党委副书记,还成了负责联系中心片6个行政村的“片长”。进入新的工作岗位和新的工作环境后,一天接一天做不完的工作,一村接一村跑不厌的乡路,陈柱平经常是一周才回一趟位于县城的家。平日里,只要基层碰到棘手的事向他“求救”,不论白天还是黑夜,他一定第一时间赶到。他总是这样和同事们交流:解决基层问题的办法,只有在基层一线才能找到。如果我们基层干部都“高高在上”,那还怎么执政为民、科学发展呢?

  2008年是村级组织换届之年。两年前,横村镇刚刚经历了行政村规模调整,50个村合并为24个,近300名村干部缩减一半。面对复杂情况,陈柱平主动向党委提出,先摸清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然后制定换届选举相关政策,合理提出候选人名单。

  在那段日子里,陈柱平几乎天天奔波在各村之间,跑遍了全镇24个村。从陈柱平的一本笔记本上,我们依然可以清晰看到他当年忙碌的“身影”:3月9日起,与24个村的书记、村主任分别谈话;3月11日,14个村的“双推”结果出来了,每位候选人党内外的票数、性格、个人要求、需说明的事项等一目了然……

  群众拥戴的孙家村村支书杨柯忠不想干了,家里的企业走下坡路他得回去料理,陈柱平找来杨柯忠敬重的老朋友一道去做思想工作,一番推心置腹后,老杨想通了;凤联村妇女干部王彩琴落选后有情绪了,陈柱平多次上门与她谈心,还为她谋划组建了憨妹蜜桃专业合作社……

  一个月后,24个行政村两委会班子成员全新亮相:平均年龄42岁,高中文化程度占86.5%。毫无疑问,这是一支充满活力的基层干部队伍。横村镇镇长徐文波至今记忆犹新,他说:“陈柱平在主持组织工作的两年时间里,横村镇组织工作是全镇获得上级荣誉最多的一条线。”

  只有和谐,才能发展。2007年5月的一天,方埠村村民因和村里一家化工企业发生矛盾,一些冲动的村民私下约好次日上午去企业“闹事”。当晚10点,获知这一信息的村干部向陈柱平反映后,陈柱平连夜赶到村里,召集村干部开会,部署工作。第二天一大早,陈柱平又马不停蹄地赶到村里,会同村干部分头做村民的思想工作。

  “政府一定会为群众主持公道的,请大家放心将矛盾交给我们村干部来处理,切不可闹事违法乱纪。”陈柱平一番掷地有声的话,打消了村民的顾虑,最终,矛盾得到了妥善解决。

  “关系到乡村长远发展的事,再难也一定要做成!”

  20年公务员生涯,陈柱平呆得最久的就是乡镇。为官一乡,富民一方,这是陈柱平对自己的要求;带领群众科学发展、创业创新,这是陈柱平的理想。

  2001年,陈柱平任原窄溪镇副镇长,迎头就碰上了被称为“天下第一难”的市场路拆迁工程。早在1997年,这一工程就被摆上议事日程,一直无法顺利推进。但陈柱平却毅然接下了这个工作,他对同事们说:“关系到乡村长远发展的事,再难也一定要做成!”

  陈柱平一一上门,向拆迁户介绍市场路拆迁的利弊。一位长期居住在杭州的户主始终抵制搬迁,陈柱平就利用双休日多次赶到杭州做工作,将杭州的商贸街与市场路的现状做比较:“你让一块地,让出的是村民创业致富、镇里发展商贸业的新机会。”拆迁户们终于被陈柱平锲而不舍的精神深深打动了,很快签署了搬迁协议。

  如今,在合并后的江南镇,昔日遍地泥巴的老市场路不见了,陈柱平当年向大家描绘的愿景已经变为现实:市场路成为了一条长780米、宽20米多的繁华商业街。那位住在杭州的搬迁户也在商业街上拥有了两间店面房,当起了“房东”,生活大大改善。

  在横村镇担任党委副书记期间,陈柱平了解到,因为交通不便,居住在平均海拔600米的白云村农民,要把毛竹运下山只有肩挑人扛,背100斤下山,只能赚到15元,汗水却流了“一箩筐”。

  陈柱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2007年,他多次联系信用联社、交通局、民政局等部门,争取到22万元扶持资金,要帮村民修一条致富路。路通后,“养在深闺”的高山土特产卖出了好价钱。村民程雪明承包的40多亩毛竹林,一下子净收入增加了2万多元。同样,在峰坞村,因为交通改善了,原先在下沙种植大棚蔬菜的村民们陆续回来了,种起了“身价”更高的高山蔬菜。

  但陈柱平并没有满足于“要致富,先修路”的传统思路,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他一直在思考,在新的形势下,农业经济究竟应该怎么定位,能不能摸索出一条新的发展路径?2008年,陈柱平任新合乡乡长,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他确立了“生态立乡、工业强乡、农业富乡、旅游活乡”的发展思路,明确提出,要变山地资源为经济资源,把曾经的经济洼地变成发展新型农村经济的高地。

  在新合乡,自古就有“香榧不上高山,不落平原,唯入缓坡”的说法,当地富余的低山缓坡非常适合发展香榧种植。然而,这里的村民宁愿守着几亩田,也不愿意种香榧。陈柱平一打听,原来香榧前期投入大,产出慢,村民们怕风险。今天不发展,明天就只能看着别人大发展。陈柱平当即找来茶农大户钟伟有:“你是老乡长,又是党员,你得带个好头。”道理一讲就明白,钟伟有买来1000多棵香榧苗木,套种在茶园里。

  近日,当我们来到他的茶园时,年近七旬的钟伟有深情地对我们说:“我也许等不到香榧盛产期了,但是陈乡长说的这个理儿对:党员干部就是要发挥模范作用,带领村民致富。”在陈柱平的推动下,今年上半年,全乡新发展香榧种植面积1420亩,基地总面积达到5000余亩,一个新的特色农业产业已初具规模。

  发展特色农业只是“生态立乡”的一个层面,还得想方设法把城里人吸引过来,让山区优美的生态环境变成村民们致富的“绿色银行”。

  陈柱平又想出一个办法:对新合乡的旧庄溪进行整治。整治招投标消息一公布,村民们却纷纷议论了起来。位于旧庄溪畔的新四村一些村民认为,这是政府弄的一个形象工程。在得知邻镇一家有施工资质的单位中标后,村民们的不以为然演变成了愤怒:无非是挖挖沟,捡石头,凭什么让外人来赚钱。在施工之日,个别激动的村民甚至跳下沟,阻止挖掘机施工。一时间,陈柱平压力倍增,但他没有放弃。

  事实解释了一切。随着工程的深入,村民们发现周围陆续冒出了天龙九瀑风景区、新四军后方医院旧址、农家乐等新鲜事物,游客一天比一天增多,村民们吃旅游饭的也越来越多。连原来激烈反对整治的村民也认识到,陈柱平乡长为他们创造了一个既轻松又赚钱的好产业,它的名字就叫做“乡村旅游”。

  新名词又岂止是这一个,清洁家园、饮水改水……这几天,在新合小学,刚刚开学的孩子们从老师那里知道,那个亲切和善的陈乡长生前从乡财政中挤出了15万元,马上就要为学校修造校园塑胶跑道了。虽然这也许是一条最短的塑胶跑道,只有80米,但在孩子们的心里,这却是世界上最好的。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针对各类瓶颈要素制约等新情况,陈柱平深入调查研究,积极为企业解决资金等困难,想方设法帮助企业树信心渡难关,全乡没有一家企业因危机而关停。

  “这样好的党员干部,我们敬重他,舍不得,忘不了!”

  8月20日,是陈柱平追悼会举行的日子,一个人的离去感动了一座城市。2000多名群众自发赶来,他们中的不少人并不认识陈柱平,但却都坚持要送英雄乡长最后一程。他们说:“这样好的党员干部,我们敬重他,舍不得,忘不了!”

  “做的比说的好,干的比讲的多。”这是桐庐县委书记戚哮虎对陈柱平的评价。

  在就任新合乡乡长的不足一年的时间里,陈柱平无数次行进在乡村、企业、田间地头,与广大群众打成一片,为老百姓做好事、办实事、送温暖。他那张和蔼可亲的笑脸,他那知心人贴心人的形象,早已深深地扎进了当地群众的心间。

  低保户家庭戴丽英忘不了。戴丽英丈夫早逝,一个人靠打临工拉扯着一对儿女艰难度日。家境并不宽裕的陈柱平与她家结成帮扶对象后,每次进村检查工作,戴丽英家必然是其中一站。除了逢年过节送去慰问金外,平时还让人给孩子送去学习用品。去年,戴丽英的女儿潘锦佳考上了浙江工业大学,开学前两天突遇车祸。为妥善解决车祸善后工作,落实医药费赔偿,陈柱平多次出面为戴丽英家申请法律援助。如今,潘锦佳的伤病逐渐康复,事故可以结案了,休学一年的她也将于新学年去学校报到。

  松山村85岁老人方荷雪忘不了。方荷雪就是陈柱平最后惦念有没有转移的“大娘”。每次看到报纸上他牺牲的照片,方荷雪都要泪流满面:“没想到每次一下雨就来看我的人,原来是乡长,连亲生儿子都做不到啊。”因为怕老人伤心,村里人至今不敢告诉老人,陈乡长就是在回乡看望她的路上殉职的。

  陈柱平出生于1968年,自幼家境贫寒。他15岁时,母亲过世,他父亲在中年丧妻的巨大打击下,精神上落下了病根。他还有个小他三岁的弟弟,作为家中长子,从小懂事的陈柱平就过早地承担起了家庭的重压,既体贴患病的父亲,又照顾年幼的弟弟,是家庭的顶梁柱。成家后,陈柱平夫妻恩爱,一家三口至今住在桐庐老城区一间旧式的楼房里。他经常和妻子说,是党和人民培养了他,让他有了今天这样的幸福生活,他只有以尽心尽力的工作来回报党和人民。如果说手上还有一点权力的话,那也是党和人民给的,要用在为老百姓谋利益上,绝不能以此谋私利。江南镇土地审批员孙权来流着眼泪告诉记者,在江南镇工作时,因为陈柱平分管土地审批,他的一些亲戚纷纷找到审批员孙权来,暗示他开后门。听到“风声”后,陈柱平立刻找到孙权来,再三跟他说,老百姓给我们的权利不是用来谋私的,谁都没有权力开后门!

  在陈柱平家的门上,张贴着一张《社会主义荣辱观》,在“为人民服务”的文字下,依稀可见着重划过的痕迹。这五个字,是这位农村普通基层干部对党和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翻阅陈柱平的工作日志,我们看到了这样一个个已经列入计划但还没有完成的安排:8月初,他写道:月底是帮扶对象孩子考上大学的日子,要送去帮扶金;8月12日,他向县发改局写出申请:新四、松山等5个自然村的800多名村民缺少饮用水,松山溪两岸500多亩农田缺少灌溉水源,请求修复松山溪堤坝……

  但这一切,在8月13日,戛然而止。

  英雄乡长走了,但他的精神在发扬光大,他的事业在继续前行。

  陈柱平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引起了广大网民的热议。来自安徽合肥市的搜狐网友写道:人民需要这样尽职尽责的好官!天涯论坛网友“sue020”写道:死有轻于鸿毛,有重于泰山。这样的基层干部实属不易,当地的百姓会记住一切。因为,这样的好干部,不止他们两个,相信会越来越多!桐庐新闻网网友“谢谢”写道:你们一路走好。英雄的气质将永远留在我们心中!你们不会孤单,因为桐庐人民会永远记住你们的!

  新学年开学前夕,陈柱平的妻子孙樟萍来到新合乡壶源村,给戴丽英家送去了2000元帮扶金。孙樟萍告诉戴丽英的子女:陈叔叔走了,但今后她还会继续资助姐弟俩的学习和生活,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在新合村通往山河自然村的主干道上,一条被山洪撕开的100多米的口子上,数十名基层党员和民兵骨干冒着烈日和高温抢修道路。村民何红卫还主动开来了自己的挖掘机,义务参加灾后重建。何红卫说:“我对两位英雄乡长十分敬仰。灾后重建,我也想尽自己的一分力。”

  在新四村的一处水毁工程现场,70余名党员干部和群众拉开一条百余米长的“人形沙石搬运线”,源源不断地传递着大小不一的石头,短短几个小时,一段近百米长的河堤逐渐成形。新四村党支部委员钟柏夫告诉记者,他们要化悲痛为力量,全身心地投入到灾后重建中,力争以最快速度恢复村民的生产和生活。

  是的,人民不会忘记,精神必将永存。陈柱平的英雄事迹和模范表现,必将激励着广大基层党员干部汲取力量,奋发有为,更好地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

  英雄乡长,一路走好! (来源:浙江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