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检察官点评4类型情杀案:男女间金钱易成催化剂

2009年09月09日13: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爱情作为最古老、浪漫的话题,在“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将会“鼓瑟鼓琴,和乐且湛”;在“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时,也会“一日不见,如三月兮”。爱情给陷入其中的男女带来快乐,也带来忧伤,其中更有些“痴男女”在爱情面前过分追求生死相许,但在遇到矛盾、纠纷时,却“恨到骨头里”,甚至挥刀相向,欲置对方于死地。
近日,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检察院对近三年来审查起诉的故意杀人案进行分析发现,男女间感情纠纷作为诱因而引发的故意杀人案件20件,占该院所办理的故意杀人案件总数的4成,情杀已成为故意杀人案件中重要的发案类型。

  检察官总结情杀四种类型

  办案检察官告诉记者,情杀案件一般有两个特点:

  第一,从犯罪主体看,男性实施情杀犯罪比例较高,双方当事人婚后“七年之痒”现象较为突出。犯罪嫌疑人为男性的占情杀犯罪总数的72%,30岁以上的占情杀犯罪总数的66%,16岁到20岁的有2人。这一方面说明在感情、婚姻家庭中,女性是情感暴力和家庭暴力的易受害人群;另一方面说明情杀犯罪案件中存在较为普遍的婚后“七年之痒”现象,男女双方相处时间越长,发生矛盾时就越容易引发恶性冲突。

  第二,从犯罪情节看,被告人的杀人手段普遍残忍,刀具尤其是菜刀往往成为砍向他人的夺命武器。情杀犯罪,犯罪嫌疑人往往是不顾后果地发泄愤怒情绪。如2008年该院起诉的张思成情杀案,被告人张思成因怀疑其妻马丽茹和其妹夫韩新学存在不正当性关系,竟持菜刀疯狂砍向两人,造成韩新学颈下部、胸部、腹部、四肢等多处受伤,形成多处开放性大创口,左肺破裂、血管断裂而失血性休克死亡。

  检察官将情杀犯罪案件归纳为四种类型。

  ———感情破裂、鱼死网破型。临沂市女青年王娟因其丈夫房伟强有外遇并经常打骂自己,竟产生了用刀将房伟强捅伤使其不能再欺负自己的念头。作案当天,王娟趁房伟强午休时,用尖刀捅向其左肩胛骨下方。在房伟强从床上站起来后,王娟又持木棍砸其头部,致其摔倒在地,后因左肺及肺动脉破裂失血性休克死亡。

  检察官点评:爱情诚可贵,生命价亦高,爱情不应是生命和生活的全部,尊重对方,尊重生命,分手以后可以形同陌路,但没有必要成为敌人。

  ———芝麻小事、挥刀相向型。刚过不惑之年的王洋德因怀疑其妻妹冯玉云说自己坏话而导致妻子冯玉花欲与自己离婚,遂购买了一把菜刀欲杀死自己的妻妹和妻子,他先持刀寻找其妻,未找到后,又来到其妻妹处,持菜刀向正在卖水果的妻妹的脖子处猛砍一刀,致使被害人重伤。

  检察官点评:感情、婚姻家庭中的琐事引起的家庭成员之间的矛盾如不能及时化解,往往积怨较深,最终影响和睦,酿成悲剧。

  ———信任丧失、伤及无辜型。去年初春,某私营企业职工王洪亮因怀疑其女友张敏与工友孙大广相好,极有可能与自己分手后,产生杀人念头。作案当日,他腰别事先准备好的刀子闯进张敏宿舍,打电话约孙大广来谈谈。当孙大广进门时,王洪亮用刀在其左上肋部猛刺一刀,并在宿舍一楼与二楼楼梯平台处追上孙大广和张敏,用刀猛刺两人,导致孙大广因抢救无效死亡,张敏重伤。

  检察官点评:相互信任是夫妻、男女朋友关系存续的基础,而怀疑、猜忌既是婚姻、爱情的死敌,也是导致原本相爱双方相互伤害的重要因素。

  ———金钱悲剧型。兰山区农民孟喜刚与孙茹梅有不正当性关系。孙茹梅以她生的孩子是孟喜刚的为要挟,要求其在市区为孩子购买一套商品房。因孟喜刚一直未答应,孙茹梅遂扬言:“大不了与孟喜刚同归于尽。”2007年冬天的一个傍晚,孙茹梅给孟喜刚打电话,要求孟喜刚买房或支付她“青春损失费”13万元。两人在电话里发生争吵后,孟喜刚携带自制左轮手枪以送钱为名,来到孙茹梅租住的房子内,开枪击中其头部导致死亡。

  检察官点评:在不受法律明文保护的男女关系间,金钱尤易成为情杀案的“催化剂”。

  情杀的背后在社会转型的过程中,利益格局深刻调整,给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带来深刻的变化。爱情、婚姻和家庭社会关系,也在经受着社会转型带来的多面冲击,情杀案件多发同样也具有鲜明的社会特征和时代背景———

  传统观念与现代观念冲突,道德观念日渐淡薄,男女间忠诚理念难以坚守。一方面是传统的观念,一方面是市场经济冲击下的现代观念,传统的注重道德、伦理、家庭的观念正在被逐渐忽略、瓦解,而非法同居、未婚先孕、“试婚”、“包二奶”等现象已屡见不鲜,形成了所谓的“时尚”、“新潮”的精神文化误区,新旧两种观念的冲突中,情杀案件的发生也就在所难免。

  “尊重生命”教育不足,误认为爱情必须“生死相许”。生命教育的不足主要体现在没有让人认识到生命的可贵,生命的一次性、对于自己和他人生命的珍视等,这些生命意义的教育缺失,造成罪犯“死了都要爱”这一现状,仅仅因为求爱不成便起杀机,轻视他人生命,也把自己的前程葬送。如果教育充分体现其价值的话,被告人在产生杀人动机之前,以一颗宽容、尊重生命之心看待爱情、婚姻、家庭,悲剧也许就不会发生。

  感情、婚姻家庭矛盾预防、化解机制欠缺,各方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机制有待完善。因日常琐事导致的矛盾不能及时预防、化解,从而日积月累、进一步激化而导致情人、夫妻、家庭成员之间产生的惨案占到故意杀人案件的三成以上,这足以说明我们的家庭矛盾预防、化解机制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如2008年5月,外来务工人员孙新鸣在家中,持菜刀无故将妻子的头部、胸部、背部、腿部等多处砍伤,致其开放性颅脑损伤、左颞顶骨骨折、右鼻前庭横断、右肱二、三头肌断裂、右肱骨不全骨折,后经法医鉴定构成重伤。案件中的“无故”其实也是“有故”,夫妻间矛盾逐渐累积,一件件琐事的积聚变成了压垮犯罪嫌疑人心理的最后一棵稻草,如果这时能有人帮助化解他们之间的矛盾,惨案也许就不会发生。

  法律法规存在漏洞,婚姻外男女关系法律保护不力。我国法律规定,同居关系的建立无需经过法律程序,其解除也无需经过法律途径,自行解除即可。但双方当事人对于同居关系的解除及后果达不成协议的时候,有诉诸法律的,也有采取自力救济的方式,私下解决。而这种状况弱势一方的利益往往无法得到保障。遏制情杀案的对策

  承办此类案件的临沂市兰山区检察官告诉记者,情杀案件虽然一般只牵扯到相关的双方或三方,但情杀案件多发带来的社会危害却绝不能小视。情杀案件多发败坏了社会风气,降低了社会道德,破坏了家庭和睦,影响了社会稳定与和谐。只有积极培育文明的社会道德风尚,完善矛盾协调处理机制,健全法律,平衡各方利益才能预防和降低情杀案件的发生,实现社会最基本单位的和谐。

  首先,加大道德教育力度,大力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从情杀案件看,尽管引起违法犯罪的客观原因多种多样,但主观上都是思想标准低、道德素质差、荣辱观念欠缺的表现。为此,应加大传统道德教育、结合现代社会发展重温“礼义廉耻”,教育人们“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从思想的源头扼杀犯罪。

  其次,加强生命教育,加强法制宣传,在全社会形成一个尊重生命、遵纪守法的氛围。要以社区、村居为单位开展政治思想、道德和法律知识宣传讲座,提高个人素质和遵纪守法观念;同时,还要对在校学生开展普法宣传、警示教育,以违法犯罪典型案例作为反面教材,通过对典型案例的深刻剖析,使人们从中吸取教训,达到剖析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再次,加快建立完善调整非婚关系的法律法规。非婚关系破裂时最容易引起纠纷的就是财产,法律应明确对非婚财产的保护,其次,将财产公证范围扩展到非婚关系中。再者,由非婚关系破裂引起的另一纠纷就是关于孩子的抚养权归属问题,其中不乏一些第三者所生子女的抚养权归属。由于非婚关系的不稳定性,其子女的抚养问题往往比婚生子女的抚养权归属更容易产生问题。

  最后,预防为主,调解为辅,互相结合,力促和谐。一是要利用社区、村居、广场资源,经常开展家庭矛盾纠纷预防宣传;二是要建立完善家庭矛盾调解、化解机制,将调解、化解组织建在家门口,有矛盾及时解决、化解,配备专门人员充当调解员、家庭矛盾的“消防员”;三是要可以通过推广心理咨询,开展犯罪预防的心理辅导,达到化解矛盾、降低犯罪率的目的。卢金增何凤蕊 刘晓 (来源:检察日报)
(责任编辑:李孟漪)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