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检察官剖析“犯罪低龄化” 环境和交友圈是关键

2009年06月15日08: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津报网-城市快报

  检察官剖析“犯罪低龄化”

  不良成长环境不良交友圈子不良社会文化 多重原因诱导未成年人犯罪

  《一名“九零后”惯偷的自白》后续

  他们把脚踩在被害人的头上拍照,强迫被害人跪地磕头;他们动不动就抄起双截棍、砍刀对被害人恶言相向或是拳脚相加;他们聚在一起喝酒、文身,用烟头烫死签结为拜把兄弟……这一切并非电影中的镜头,而是生活中的真实场景,做出这些行为的,竟是一些十几岁的孩子。

未成年人犯罪,已经演化成为令人担忧的社会问题,而其日益低龄化的趋势更是不容忽视。

  昨天,本报以《一名“九零后”惯偷的自白》为题报道了一名未成年犯罪团伙成员的亲身经历,引起读者强烈反响。又一个暑假来临,和平区检察院已于日前向区属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净化社会环境,给未成年人营造一个绿色的成长空间。

  数字

  平均年龄越来越低

  在校学生越来越多

  据介绍,近年来,未成年人犯罪低龄化趋势日益明显,并且成为全球性问题。在我国,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未成年人犯罪迅猛上升,很快演化成令人关注的社会问题。进入本世纪后,未成年人犯罪继续向低龄化发展,未成年人团伙犯罪激增。仅以本市和平区检察院为例,2007年下半年,该院办理审查起诉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平均年龄为16.6岁,2008年上半年为16.5岁,2008年下半年为16.2岁,在2008年10月办理的一起未成年人抢劫团伙犯罪中,有一名嫌疑人案发时刚满14周岁。办案人员发现,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中在校生所占比重日益增大,其中不乏一些重点中学的在校生。

  特点

  作案手段极其残忍

  潜在“集团化犯罪”

  据分析,目前未成年人犯罪,主要有三大特点:

  一是暴力犯罪、财产犯罪多。一些未成年人受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影响,价值观扭曲,法律意识淡薄,加上他们没有经济收入,当物质愿望不能从正当渠道满足时,往往采取犯罪的手段,并且暴力犯罪日益突出。

  二是手段残忍。2008年,和平区检察院办理的一起团伙抢劫案中,出现木棒、双截棍、砍刀等凶器,还强迫被害人跪地磕头,把脚踩在被害人的头上拍照,对被害人没有丝毫怜悯之心。

  三是团伙犯罪是主要形式。未成年人通过结伙,相互壮胆,使作案能力增强,作案成功率也相应提高。在一起11人的犯罪团伙抢劫案中,8名未成年人在一起喝酒、磕头、文身,用烟头烫死签,结成拜把兄弟。检察官表示,这种趋势如不及时遏制,随着团伙成员年龄的增长,很可能演化为带有黑社会性质的专业化犯罪集团,对社会危害性具有倍乘效应。

  原因

  生理心理发育失衡

  不良圈子诱导犯罪

  检察官表示,上述现象可以从心理和社会两大方面进行剖析。

  心理方面,未成年人好奇心强,模仿能力强,辨别能力差,容易受到各种不良信息的影响,出现盲从心理。

  其二,大多数未成年人在溺爱、顺境中成长,自制能力差,遇到问题和困难时,容易出现自卑、厌学、逃学、出走甚至轻生等现象。

  其三,青少年生理成熟期提前,心理发育却相对滞后,出现生理年龄与心理年龄明显反差的现象。

  其四,为数不少的未成年人具有较强的逆反心理,对老师家长的规劝“根本听不进去”。

  社会方面,部分未成年人因家庭环境恶劣,缺乏教育而受到不良影响。据不完全统计,一半以上的未成年犯,都存在家庭问题。要么是父母离异,家庭破裂,要么是未与父母共同居住、父母疏于管教,抑或是父母过度溺爱。

  其二,同龄人紧密接触而受不良亚文化诱导。现实生活中,未成年人独立意识日益强烈,对父母、老师的管教往往不愿接受。由于聚群心理,他们更愿意和同龄人在一起交流倾诉。这恰恰反映了未成年时期父母影响逐渐让位于同龄人的普遍转变。虽然未成年同龄群体并不一定都导致犯罪,但不容忽视的是,在未成年人群体中,时常存在一些亚文化,这些不良思想流传很快、很广,而且容易被未成年人接受。

  其三,社区功能欠缺,邻里关系冷漠也是原因之一。这种现实在一定程度上促使部分未成年人麻木、冷酷性格的形成。具有这种性格的未成年人在遇到一定的刺激条件时,自然容易实施犯罪行为。

  其四,学校教育的缺失。良好的学校教育,可以对家庭教育的不良影响起到弥补和矫正的作用。但是,学校教育中的一些缺陷,不利于未成年人的社会化,对未成年人犯罪心理的形成具有重要影响。

  其五,文化市场的失控。目前在文化市场上,图书报刊、音像制品、文化娱乐等中充斥着大量凶杀暴力、淫秽色情内容,这种受污染的社会文化生活环境对涉世不深的青少年将产生极大的消极影响。

  记者 高立红 通讯员 何伟 杨阳

  检察官呼吁

  暑期来临 整顿网吧

  检察官认为,未成年人处于求知和学习的人生阶段,其主要的行为方式和行为的习得方式就是模仿。一本好书,一部好的作品,很可能造就一个英雄;而一部坏的作品,就可能诱使青少年产生不良行为,甚至违法犯罪。因此,沉溺于上网就成为诱发未成年人犯罪的一个原因。互联网的虚拟性和其中夹杂的色情、暴力文化,对身心不成熟、辨别能力较差的未成年人产生负面影响,并将部分未成年人引向犯罪道路。

  暑假来临,和平区检察院已向区文化和旅游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该局在暑期到来之际,对全区网吧、娱乐市场进行专项整顿,杜绝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和营业性娱乐场所,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