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成思危:各国需存大同留小异 加强国际金融合作

2009年09月12日21: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德国普伦9月12日电 专访:各国需存大同留小异 加强国际金融合作——访中国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

  新华社记者郑启航

中国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资料图片)

  中国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11日在德国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州普伦县举办的第二届全球经济论坛上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各国加强国际金融合作非常重要,合作时在大的原则上要达成共识,但在具体做法上可以因国而异。

  加强国际金融合作

  “这场经济危机告诉我们,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各国之间的经济依存度越来越高,所以这是世界各国第一次联合起来应对金融危机。但各国情况、利益不一样,共同应对金融危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很多问题都在探讨之中”,成思危说,“我主张在大的原则上各国要取得一致,但具体做法上,由于各国情况不太一样,措施也可以不一样,但一定要合法、合理、适度、有效。


  成思危认为,目前需要加强国际金融监管及合作的领域非常多,其中4个方面的问题极为突出。一是因目前缺乏监管,急需加强对银行表外业务的监督。二是防止过高的杠杆率,因为高杠杆率一方面说明金融效率高,但另一方面也带来高风险。三是防止金融市场过度投机。从西方来看,金融创新是过度的,目前金融衍生品没有平仓的合约价值是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约10倍,是全球股市市值加上债券余额的约8倍。四是监视热钱,防止洗钱。目前全世界每天流动的热钱约为2万亿美元,真正用于贸易的仅有5%,其他95%都在伺机生利。现在没有一个国家敢轻易提高利率,因为一旦利率提高,热钱就会蜂拥而至。所以对宽松货币政策的淡出,世界各国必须采取集体行动。

  中国经济触底回升

  成思危认为,根据今年一、二季度的经济增长数据,可以说中国经济已经触底回升,但回升基础尚不够稳固。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