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西部边城喀什破解老城改造世界级难题

2009年09月13日16: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新疆喀什9月13日电(记者曹凯何军)12日中午,60岁的艾孜孜·艾力老人在阿热亚路的临时摊位前摆弄着绿色釉彩的小碗和土黄色的陶罐。今年2月,喀什老城区亚瓦格街道托尔亚瓦格社区开始试点改造,他的小土陶店于是从家门前转移到了马路边。


  艾孜孜·艾力的房子就在50米外,这座占地面积103平方米、200多年历史的土房子外观和以前差不多,门窗、屋顶的木质雕刻还是当地的传统风格,只不过土墙变成了钢筋混凝土,从前的危房变成了如今的抗震房。

  “以前的房子没有下水道,一到夏天臭气熏得人非常难受。冬天也没有暖气,只有靠煤炉子。现在有线电视、暖气全给通了,房子还能抗地震,住起来安心多了。改造后我的房子一楼还有一个小门面,做起生意来也方便,一个月以后我的房子就可以入住了。现在暂时在外面租房住,政府也把租金给包了。”艾孜孜·艾力说。

  丝路古城喀什,位于丝绸之路中国段南、北、中诸道交汇点上,有着2000多年的悠久历史。在古代西域,喀什就已经具备了相当的城市规模,成为古代西域经济和政治中心。喀什市还是中国旅游文化名城之一。

  将被改造的“喀什老城区”是1902年喀什大地震后在废墟上修建而成的,目前是中国唯一保存完整的以伊斯兰文化为特色的迷宫式城市街区。

  喀什处于地震多发地带,但老城区中的建筑大多年代久远,且迷宫式街巷纵横交错,房连房,楼接楼,街巷道路最宽处仅为6米,窄处不过1.5米,大部分地段机动车无法通行,不仅居民运载东西十分困难,也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喀什老城区危旧房改造综合治理项目方案》在2008年底最终确定,由国家补助20亿元,自治区筹资10亿元,加上喀什地市两级政府配套资金和老百姓自筹资金,项目总投资逾70.49亿元。

  这项工程将喀什老城区分成28个片区,计划在5年内改造危旧房49083户、507万平方米,包括建设安置周转房、完善各片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回填地道、消除安全隐患等措施。

  然而,在今年年初,当得知自己住了一辈子的花盆巴扎要变成六层楼的公寓时,老人心里非常不痛快。“搬进楼房,我还怎么卖我的陶器?我的房子祖祖辈辈住了200年,为什么要搬走?”艾孜孜·艾力说。

  “最初我们操之过急,没有和居民充分沟通,就拟定了建设现代化住宅小区的方案。”喀什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雪合来提坦陈,“在碰了钉子后,我们才明白,尊重民意是老城区改造最重要的事。”

  今年2月下旬,2万多份长达8页的《喀什市老城区危旧房改造居民入户调查问卷》印发到老城居民的手里,居民关心的政策措施、拆迁补偿、建房补助标准、改造方式、改造意愿等问题一应俱全。调查最终收回有效问卷16618份。

  “结果显示,居民们要求原址重建呼声很高,根据这个意愿,我们酝酿出一户一设计、自拆统建主体的基本方案。即房屋地基和墙体,这些让居民最头疼、花钱也最多的部分,由政府统一承担,而屋顶和屋内装修最能体现民族特色和主人喜好的部分则由居民自己承担。”喀什市副市长徐建荣说,这样做既符合居民意愿,让居民参与房屋改造,又很好地保护了老城风貌。

  根据居民意愿,方案还确定:城区危旧房改造综合治理采取自拆自建、自拆统建结构主体、自拆统建多层楼房等多种方式进行改造,并给予不同的建房补助,居民可自愿采用其中一种方式。“利用房屋外迁置换腾出的空地拓宽巷道,消防车、救护车等就可以顺畅进出了。”雪合来提说。

  26岁的热孜亚·热夏提主动搬迁到4公里外政府统一建设的幸福园小区。“以前的房子只有34平方米,五口人住很挤。我去年三月结婚的时候亲戚们一下来了40多人,大家都没有地方坐,路窄车也进不来。”

  记者在小区见到热孜亚的时候,她正在指挥朋友把家具搬上六楼的新家。“现在我们不花一分钱分到了53平方米的两居室,宽敞明亮,水、电、天然气、有线电视、网络全通。五年的暖气费也只需要付一半。8路公共汽车直接通到中西亚商贸城,我的服装生意也不受影响。”

  亚瓦格街道幸福园社区居委会主任热依汗古丽说,小区18栋楼目前已经入住815户,为了不改变他们以前的生活,居委会在小区外还建了一个拥有128个摊位的市场,九月初刚开业,目前已有59户入驻。

  热依汗古丽介绍说,一个占地1248平方米的活动中心本月就要完工,以后年轻人结婚、社区搞问题活动就不用担心没地方了。一座全新的清真寺也在建设当中,11月底就可以完工。

  今年6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京代表处文化遗产项目官员卡贝丝一行,专程赴喀什就老城区改造项目这一世界性难题进行实地考察。

  通过参观试点区、拆迁点、改造工地和走访居民,考察官员认为,喀什老城区危旧房改造对地震等灾害做了前瞻性的预防措施,改造后保留了原有的建筑特征和居民的传统生活习惯,充分尊重了民意,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完全符合国际惯例,其经验值得推广。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