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儿欲离婚母亲以死劝阻 专家称唯有多沟通解决

2009年09月14日02: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晚报
郭娟 制图
郭娟 制图

    儿子要离婚 单亲老母以死阻拦

  “小两口”悄悄离婚后,还得同住“演戏” 这位妈妈是不是太过了?

  都说劝合不劝离,但如果以死劝合,将明明缘分已尽的两人强扭在一起,是不是有点过——半个月来,34岁的刘强度日如年:虽和妻子早已悄悄办了离婚手续,但仍要每天同住一间房,因为曾患过癌症的妈妈威胁他“敢去离婚就死给他看”。

  尴尬

  离婚了还睡一间房

  “妈,晚上同事过生,所以我才这么晚回来……”昨晨,家住南岸区南坪西路68号的刘强离开家门时又一次向母亲撒谎。

半个月来,他几乎天天这样找借口,到深夜才极不情愿地回家。

  “不想回家,太尴尬!”刘强说,他和前妻闹离婚已1年多,半个月前,感觉确实过不下去的两人终于悄悄办理了离婚手续。但因为曾患癌症的母亲威胁“如果你们敢离婚,我就死给你们看”,两人至今不敢让母亲知道。

  虽然都想尽快开始自己的生活,但因为母亲“说得出做得到”,刘强和前妻只能在母亲面前表现得相敬如宾,一同吃饭一同睡觉,假装跟以前一样。“每天都在演戏,好累!”

  刘强说,最尴尬的是晚上,他和前妻只能继续同住一间房。

  为了减少尴尬,最近,刘强只好想尽办法找借口,每天深夜回家。

  震惊

  劝阻离婚母吃安眠药

  刘强10岁那年,父亲就去世了,是母亲独自把他拉扯大的。一直以来,他对母亲几乎是言听计从。

  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后,母亲就忙着为他张罗女友,前妻林晓就是母亲张罗下认识的。虽然自己对林晓并没多少感觉,但刘强最终听从母亲安排,毕业两年就跟她结了婚。

  婚后,刘强和林晓越来越意识到彼此性格、爱好有很大差异,难磨合,1年多前,两人经慎重考虑,决定离婚。此时,他们的女儿苗苗已经6岁。

  半年前,两人商量好了财产分割、女儿抚养等所有细节,在办离婚手续的前两天,将决定告诉了母亲,让她暂时瞒着年幼的女儿。没想到61岁的母亲张大妈听说儿子要离婚,反应非常激烈,除了又哭又闹坚决反对,还发动所有亲戚朋友劝阻。见劝阻无效,张大妈放出狠话:“你们要是离婚,我就死给你们看!”

  刘强和林晓对此没在意,没想到准备去办离婚手续的那天早上,二人就发现桌上放着一封母亲写下的“遗书”:“苗苗那么乖,但你们只管自己,不顾娃儿。你们离了婚,苗苗以后肯定造孽,我这个半截入土的老太婆,也不想活起看到这些……”刘强冲进母亲卧室,发现母亲处于昏睡中,床头放着一个药瓶……

  母亲3年前患过鼻咽癌,之后经常睡眠不好,曾多次找医生开过安眠药!吓坏了的刘强忙把母亲送到医院,洗胃、输液……母亲醒来后,谁也不敢再提离婚的事。

  母亲

  我这样是为他们好

  刘强说,医生曾提醒他,母亲毕竟是癌症患者,身体抵抗力要差得多,平时尽量少惹她生气,否则癌症还可能复发。之后,刘强和林晓也曾努力修复关系,想要重新开始,“但怎么努力也没用,我们还是觉得没法再继续过下去了。”

  1个月后,刘强试探母亲,说自己和林晓勉强在一起,大家都不愉快。但没等刘强话说完,张大妈又甩出那句话:“反正你们敢离婚,我就敢死给你们看,你们自己看着办!”

  无奈,刘强再也不敢在母亲面前提起,只悄悄跟林晓去办了离婚手续,在母亲面前过起“演戏”般的伪装生活。

  昨日,记者联系上张大妈,试探着问她为何以死劝阻儿子离婚。张大妈说,丈夫死得早,她知道单亲家庭的苦楚,不愿意儿子再重走自己的老路,更不愿意孙女以后为此受委屈。“再说,有啥过不下去的?前些年不是都好好地走过来了吗?总之,我死也不会让他们离婚的。”张大妈最后这样说。

  面对母亲的说法,刘强和林晓都很无奈,不知道该如何让母亲接受事实,不知道这样同房异梦的尴尬生活何日结束。他们希望有热心人能为他们出出主意。(应当事人要求,文中人名为化名) 记者 张一叶

  我有话说

  离婚未必是坏事

  唯有多沟通解决

  刘琼 退休教师、儿子同样离异

  我有过跟张大妈一样的经历。3年前儿子离婚时,我也曾经死活不同意,就怕孙子受委屈。那时候,觉得他们离了婚,这个家庭就垮了。后来发现,其实并不是这样:离婚后,他们还是像朋友一样相处,一样疼爱孙子,甚至多了两个人疼爱孙子。现在,他们已经分别成家,过上幸福的生活。

  作为老人,我们在为孙子担心的同时,也要想想儿子,不能因为我们的一厢情愿,让两个年轻人痛苦地过一辈子。我们要学会拥有自己的生活。

  唯有多沟通解决

  王浩 重庆大学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主任

  张大妈用极端的方式劝阻儿子离婚,归根结底是因为两代人的代沟所致,对问题的认识和看法出现了较大差异。在母亲心里,可能觉得儿子离婚就意味着失去幸福,孙女没人爱。她这样做的原因其实是内心担忧,所以希望阻止这一切“不幸”的发生。

  要解决问题,必须跟母亲多沟通,让她明白离婚并不代表失去幸福,苗苗也并不会因此失去父母,从思想上解除母亲的后顾之忧。

  您如何看待张大妈的做法?做儿子的到底该怎么办?敬请登录本报网站www.cqwb.com.cn发表看法。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