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奥巴马医改遭利益集团抵制 2300亿收买药商医院

2009年09月14日10: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在美国历史上,追求改革的总统最后常常身陷利益集团之争不能自拔,奥巴马能不能过得了利益集团这一关,还尚未可知

  “我不是你的提款机”、“支持奥巴马的医改方案就等于自杀”……

  9月12日,华盛顿爆发了大规模的示威游行,抗议奥巴马的医改方案。
与此同时,奥巴马则游走明尼苏达州继续推销他的改革方案。“医改”已取代“反恐”,成为时下美国上下最富争议的话题了。迄今为止,美国参众两院5个委员会出台了三种版本的医改方案草案,要形成交付国会全体的表决共同版本尚需时日。

  医改遭利益集团抵制

  美国医改究竟难在何处?事实上,沿着利益这根链条,许多关于美国医改的问题或许都可找到答案。

  美国医改获益最大的,是大约3500万没有医疗保险的人。同时,如果美国真的能够通过医改节省财政开支,受益者还将包括政府和纳税人。然而,即便如此,那也至少是十年后的事。医改在短期内肯定是要增加财政负担的。

  从经济角度而言,美国医疗开支目前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7%,是一块巨大的利益蛋糕。长期以来,保险公司、制药商、医护人员、医院等特殊群体从美国医疗体系当中受益,久而久之各自形成实力雄厚的利益集团。医改要节省开支,降低保险和治疗费用,必然多多少少要让这几个集团“出点血”。

  因此,对于改革,这几个集团一向是强烈抵制的。这是美国历史上数次医改努力每每功败垂成的症结之一。

  奥巴马分而治之各个击破

  对这一点,奥巴马心知肚明,而且对长期阻挠医改的利益集团深恶痛绝。明面上,他多次在公众集会上指责这些集团“蛊惑人心阻碍改革”。但私底下,他却采取分化手法拉拢一部分利益集团,并且似乎颇有成效。

  前不久,奥巴马在科罗拉多州的一次医改宣传活动中不小心说漏了嘴:“现在,美国护士协会和美国医生协会和我们是一条心。我们还和制药公司签署了协议。”

  换言之,在反对医改的几个利益集团中,奥巴马已经通过利益交换降服了制药商、医护人员和医院。而在医改后损失更大的保险公司和其他大企业,则依然坚决抵制改革。

  奥巴马如何能让除了保险公司之外的几个利益集团“弃暗投明”?窍门其实很简单:利益交换。

  几大利益集团之中,制药商和美国医院协会首先与奥巴马政府达成协议。根据协议,美国的制药商和大医院在未来十年内将分别拿出800亿美元和1550亿美元支付部分医改成本。作为交换,奥巴马保证将阻止国会减少制药商和大医院从国家出资的医疗救助和医疗照顾这两个计划中所获得的收入。换言之,为了换取医生这个高收入阶层对医改的支持,美国政府大约要在未来十年内放弃2300亿美元财政收入。

  “医患纠纷”养肥了律师

  为了取悦尚未被“降服”的保险公司,奥巴马还改变在竞选总统时关于医改的一项立场,改为要求所有美国公民个人必须购买医疗保险。这其实是在为保险公司拉来数千万的新客源,堪称一份丰厚的“见面礼”。

  除了要设法收服上述几个与医疗体系直接相关的利益集团,奥巴马在推行医改时还要设法“关照”与民主党关系密切的其他利益集团,包括诉讼律师和工会组织。

  美国人普遍认为,医生害怕因承担医疗事故法律责任而增加药检程序是美国看病贵的原因之一。许多人主张,防止病人滥告医生、明确责任关系,应是医改内容之一。然而,民主党的重要“金主”之一诉讼律师阶层,则是以受理此类案件为主要财源之一。奥巴马虽表示有心改革原有制度,但其实无力为之。

  利益集团影响甚至主导国家政策,是美国政治的一大特色。在美国历史上,追求改革的总统最后常常身陷利益集团之争不能自拔,而像里根这样主张“无为而治”的总统倒能够名垂青史。奥巴马能不能过得了利益集团这一关,还尚未可知。(《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杨晴川)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