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易宪容:严格房贷评级不能“想借钱就借钱”

2009年09月15日11: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9月15日电(记者常红张海燕)国内知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今天上午作客人民议事厅,就住房政策等问题与广大网友交流。易宪容认为,我们应该学习、借鉴西方的住房贷款评级制度,严格准入,不能借贷人“想买房就买房,想借钱就借钱”。


  易宪容认为,我们学习、借鉴学西方很多的经验只学到了些皮毛。比如我们的住房按揭贷款,第一,市场准入,哪些人在什么情况下可以住房按揭贷款。欧美任何一个国家至少有四个基本的条件:第一,要有当地单位的工作证明;第二,借贷人的银行流水单,银行流水单是怎么变化的,你的钱是怎么动的,是不是和你的工资单吻合;第三,借贷人的所得税税单。你工资高,交了多少税。你工资高,才能交很高的税。第四,借贷人的信用评级。你是初级信用,还是优级信用,如果是初级信用,你的市场准入和优级信用的差异很大。初级信用的人和优级信用的人在美国至少差4个百分点。中国现在面临一个什么问题呢?我们的工作证明开什么都可以,而且我们可以到律师事务所去开,特别是我们那些炒房的,或者是买二套房以上的人,基本上全都是假的。

  第二,利率差异、利率多元化。住房按揭贷款的利率,中国大家都一样,随着利率调整,房屋按揭贷款利率,基本上固定了,只有一种。而且消费者本身也没有差异。但是欧美国家按揭贷款利率可以浮动,也可以固定。住房按揭利率是很多很多种的。美国为什么出现次贷危机呢?就是有一部分可调整的按揭贷款利率出现了问题。它的利率是一个体系,对很多购房人来说,利率是不一样的。如果利率不同的情况下,借贷人的信用比较差,还款能力差,利率也就会比较高,“不是说我想买房就买房,想借钱就借钱”。这样可以降低银行的风险,也可以减少住房按揭贷款的投机炒作。
(责任编辑:renyue)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