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司机驾车撞人不知 为证其清白交警做“实验”

2009年09月15日13: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一辆重型货车在龙华路撞倒一位太婆后离开现场,(四川成都)龙泉警方运用侦查实验方式为司机洗脱逃逸嫌疑

  驾驶重型货车的司机杨某怎么也没想到,清晨一次不经意的调头,竟将一名骑三轮车过街的太婆撞翻在地,而他一点都没有察觉。
为了证明杨某是否说谎以及还原事实真相,近日,成都龙泉交巡警大队的民警运用侦查实验的方式,将这起看似交通肇事逃逸的案件予以“确诊”,最终,司机杨某得到了公正的处理。

  太婆遇车祸

  肇事车辆“逃离”现场

  今年8月16日凌晨4点左右,龙泉交巡警大队突然接到龙泉110指挥中心的电话:龙华路柏合段十字路口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名骑人力三轮车的太婆被撞倒。接到线索后,交巡警大队的民警立即赶赴现场,被撞倒的太婆已经死亡,附近10米远的街道上停放着一辆人力三轮车,但没有肇事车的踪影。民警分析,这很有可能是一起交通肇事逃逸案件……

  民警对现场展开“地毯式”搜索,由于之前曾下过大雨,湿滑的地面上没有留下任何痕迹。清晨6点,民警开始对周围群众进行走访,经过辨认,很快有群众反映死者是柏合镇的村民,姓姚。同时,民警找到了一名目击者,这名目击者告诉警方,凌晨4点左右,他在十字路口附近的一个菜市场买菜时,看见一位太婆骑着三轮车过街,一辆大型货车在太婆面前调了一个头,他还听到很小的一阵声响,像是箩筐被碾过的声音,等货车开走后,他才猛然发现太婆竟然倒在了血泊中。

  查找嫌疑人

  拉沙石车进入民警视线

  根据目击者的描述,肇事车是一辆大型货车,而民警同时了解到,事发路段的附近刚好有一些常有货车出入的公司和单位。结合案发的时间和地段,民警推测:这辆货车会不会就是附近拉沙石的重型货车?

  民警开始对事发地附近有货车出入的单位进行调查。民警得知,当天凌晨3点至5点,某单位曾有20辆大型货车在事发路段进出拉货。16日中午12点,民警赶到大型货车所属新津的两家公司,对这20辆货车进行排查。当民警检查到第19辆货车时,突然发现了一个重大细节:这辆货车的左后轮内侧,有一块疑似人体肌肉组织的东西,货车的底盘大梁和油箱上还有类似人体皮肤组织的物体。

  这些组织会不会就是死者身上的遗留物?在将这些组织送往华西法医学鉴定中心进行鉴定的同时,民警在第一时间将该货车的司机杨某锁定。

  案件遇“谜题”

  肇事者对撞人毫不知情

  然而,对于民警的讯问,司机杨某显得十分平静,他叙述了当天凌晨自己驾驶货车在龙泉行驶的整个行程,同时提到自己凌晨4点左右曾在龙泉一个路口掉头,而这些情节,与目击者所说的完全一致。但让警方意外的是,在杨某所描述的整个事件中,他没有提到将人撞伤的任何细节。

  与此同时,警方还发现一条重要证据:粘在杨某货车油箱上的遗留物距离地面有0.6米,如果杨某只是碰巧经过事发现场而粘上死者遗留物的话,遗留物应当只会出现在车轮上,而不会附着在距离地面0.6米高的油箱箱体。杨某很可能就是肇事者。

  8月26日,华西法医学鉴定中心传来消息:经检测,司机杨某所驾驶货车上的遗留物和死者尸体组织上DNA遗传标记完全一致。结合杨某本人的供述和目击者的描述,警方确定杨某所驾驶的货车就是肇事车辆,但杨某为何又对撞人一事只字未提呢?

  大胆实验

  交通肇事案终被“确诊”

  到底是交通肇事还是交通肇事逃逸,一时间成为警方需要确认的焦点,这一点还将直接影响肇事者以后的量刑。在对现场进行再次勘验后,民警做出一个大胆推测:会不会杨某在事发后真的不知情,以此离开现场?思量再三,民警决定对货车展开实验测试。

  第一步视线测试

  经过对货车的视线测试,民警发现,肇事货车与死者的三轮车接触位置位于货车车厢左侧约中轮附近,在事发时,货车正向右调头,按照常理推断,司机的注意力是车头前方,而并非右侧面。同时,民警通过模拟还发现,死者身高155厘米,骑上三轮车后不超过155厘米,而坐在货车驾驶员位置上的人根本无法发现附近155厘米高的物体,因此,这里存在一个视觉盲区。况且事发时是凌晨4点,天黑可视度较低,司机杨某很有可能无法察觉。

  第二步声音测试

  为了进一步证实推测,民警又进行了声音测试,结果显示:肇事车是一辆重达15吨,靠柴油发动机发动的重型货车,车辆在发动时存在很大的噪音,在这种情况下,外界细小的声音根本无法引起驾驶员的注意。而这一结果,和当初目击者所描述的一声很小的声响再次贴合。

  第三步请教专家

  最后,民警向华西法医学鉴定中心的教授进行了咨询,结果指出,死者是年老女性,骨头非常脆弱,而肇事货车的车轮直径约1.2米,在推算出其相应的受力面积和重量后,鉴定中心的教授也表示,货车从死者身上碾过后,所产生的震动甚至比不上一块砖头,司机杨某完全有可能感觉不到。

  测试结果终于让事情真相大白:司机杨某驾驶货车在凌晨将太婆撞倒后,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开车离开了现场。因此,不能认定为交通肇事逃逸。对于警方出具的结果,司机杨某十分震惊,在民警向他讲述了整个测验和事情经过后,杨某终于恍然大悟,他表示,“事故是我造成的,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

  目前,龙泉交巡警大队已经向杨某出具了事故认定责任书,杨某对此次事故承担全部责任,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处理中。(华西都市报张实秋) (来源:四川新闻网)
(责任编辑:renyue)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