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将助台湾提高防空能力 严防大陆导弹“威胁”

2009年09月16日11: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对台军售一直是美国制衡中国大陆的手段,近日美国又宣布将帮台湾升级“爱国者”导弹系统,并助其建造早期预警雷达,全面提升台军的防空能力。有分析人士指出,这是美国用军售“套牢”台湾的又一体现,美国希望借此给两岸关系降温,同时为本国军工企业赢得订单。


  升级系统防大陆导弹

  美联社近日报道称,美国正着手协助台湾进行导弹防御系统升级,帮助台湾建造第一座早期预警雷达并考虑兴建第二座早期预警雷达。美国防务承包商雷神公司还将派出工程师前往台湾升级“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并提供相应的技术支持。

  美国《国防新闻》周刊最新一期披露,美国政府已于9月1日向雷神公司支付了2700万美元合约金,协助台湾进行“爱国者2”型防空导弹系统的升级计划。此外,美国近期内即将协助台湾启动其东岸达8亿美元的“监视雷达项目”。

  美国合众国际社9月2日的报道则指出,雷神公司副总裁、“爱国者”导弹项目负责人桑杰·卡普尔说:“我们乐于看到升级计划尽快进行,这将提升台湾的防御水平,升级计划将使台湾的"爱国者"防空系统具有探测、识别和处理能力,足可以对付战斗机、弹道导弹、巡航导弹和无人机带来的威胁。”

  台湾1997年从美方购得3套“爱国者2”型发射系统及200枚“爱国者2”型导弹,价值高达13亿美元;2008年,美国政府再次售台6套“爱国者3”型发射系统,及330枚“爱国者3”型导弹,价值达到31亿美元。

  美国在台布下雷达阵

  “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是世界上最为先进的防空武器,可以全天候作战,仅需要用一部相控阵雷达就能完成目标的搜索、探测、跟踪识别以及导弹追踪、制导和反电子干扰等多项任务。此次美国为台湾升级“爱国者2”型防空导弹系统,将使台湾的防空能力更为完善。

  此外,美国还一直希望在台湾设立大型陆基雷达,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雷神公司正是在这一构想下开始向台湾提供远程预警雷达。其中,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主要提供“中程扩展防空系统”(MEADS),雷神公司则提供AN/FPS-115型“铺路爪”远程预警雷达。2002年2月,美国同意售台“铺路爪”远程预警雷达,这也是美国首次对外出售此类先进预警雷达系统。2005年6月,美国向台湾出售一套由雷神公司制造的“铺路爪”雷达系统,价值7.52亿美元,当时预定在2009年9月以前交货。

  此次备受媒体关注的“监视雷达项目”曾被称为“防御雷达项目”,同样由雷神公司负责。该系统具有导弹预警和海空目标跟踪能力,是美国专门为对台军售打造的早期预警雷达系统。“全球安全组织”网站文章指出,台湾的“监视雷达项目”包括两部高频率相控阵雷达和4套导弹预警指挥中心系统,由台湾方面分批购进。此次完善“监视雷达项目”必将进一步提升台湾的对空预警能力。

  美国用军售套牢台湾

  美国利用装备采购和升级层层加码,多次让台湾高价购进军火。远程雷达采购和建造是对台军售中的“大蛋糕”,雷神公司多次从中“受益”。此前就有台湾媒体披露,美国在向台湾出售“铺路爪”远程预警雷达时,不断要求追加经费,并与台湾方面发生激烈争吵。按照原定计划,台湾军方支付8亿美元采购雷达系统,外加接口设备2亿多美元,再加上征地等费用,总计花费近400亿元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由美国军火巨头雷神公司负责兴建。然而开工后,建造工期不断延宕,原本编列的预算项项超支。据透露,美国还以修缮道路、改善基地土质和建材涨价等理由,已多次向台湾方面要求追加价款,累计数十亿元新台币之多。台湾军方也曾壮起胆子向美方表示不满,前“国防部长”李杰还曾特别下令,对这项军购案不准再追加价款。双方谈判多次不欢而散。但美方态度强硬,每次到了最后,都是台湾当局服软。

  台湾《联合晚报》指出,这项军购案一出台,就在台军内部被嘲讽为“不平等条约”。此外,“爱国者”导弹和P-3C反潜机等武器装备也需要不断改进,美国的军火商可以源源不断地从台湾赚走巨额升级费用。

  新闻分析

  难以实现制衡意图

  台湾“国防部”此前曾多次表示“爱国者”导弹主要针对大陆的导弹部署。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此前也曾披露,美国防部为台湾制定“监视雷达项目”的初衷,就是帮助台湾对抗来自解放军二炮部队的威胁。不过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台湾耗巨资请美国帮助升级其防空系统,但依然不能实现其制衡大陆的意图。

  首先,解放军装备的导弹数量众多,台军防不胜防;其次,台湾重金打造的“监视雷达项目”很难发挥应有功效。因为大型雷达体积庞大,机动性差,或者根本无法移动,极易遭到精确制导武器和反辐射导弹的摧毁。第三,目前两岸关系总体上成缓和趋势,美国热衷帮台湾升级导弹系统,建造远程雷达,不利于两岸间增强军事互信,也不符合两岸和解的大环境。(魏东旭)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从10月12日凌晨开始,国庆彩车将正式告别广场…[详细]

与祖国共骄傲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