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世博收藏展在沪开幕 千余珍品讲述中华工业文脉

2009年09月16日17: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世博网

  世博网9月15日消息:“知我中华、兴我中华——走进世界博览会的中国”世博收藏展在闸北中部的创意合金工厂正式拉开帷幕。展出的千余件世博珍品,展现了上海昔日工业繁荣的景象。

  本次展览经过十个月的筹备,共展出一千二百七十余件与世博会相关的收藏品,是迄今为止,中国民间世博收藏品展览最全的一次。

四位民间世博收藏家,美籍华人周秀琴博士、高级工程师李近明、上海高级律师俞建国和高级会计师周惠明,在海内外遍寻近十年,共搜集到世博收藏品两千余件。许多珍品、精品,都是首次与世人见面。收藏展分为回眸世博、难忘世博、走近世博、精彩世博四部分,以历届世博会的收藏品为主体,在一千平方米的展厅内,图文并茂地展现了中国与百年世博的深厚渊源,以及闸北民族工业享誉世博会的众多产品。

  在“难忘世博”展区,共展出百余家中国企业参加早期历届世博会的实物和史料,其中众多的“闸北制造”和“中国制造”集体亮相,是本次收藏展的一大亮点。

  二十世纪初,上海苏州河北岸交通发达、工厂林立,直到今天,这里仍不难寻觅到当年民族工业留下的老厂房。根据史料记载,闸北区至少有三十二家企业,共计三十八种产品,在历届世博会中获得各种奖牌。此次展出的这些产品实物,正是曾经登上过世博舞台的“闸北制造”,它们从一个层面反映了当时中国参与世博会的历程,也成为近现代中国传统工艺和工业发展的一道缩影。

  商务印书馆的打字机、杂志和书籍;美利华时钟;福新茂新面粉公司的面粉袋、商标等;宜兴利用陶器公司出产的两把紫砂壶……均为出自于上海闸北区的民族工业。它们通过历届世博会名扬天下,展示了上海悠久、辉煌的工业文脉。

  在收藏展上,记载了150多年来,历届世博会精彩历程的各种邮资明信片、宣传品、纪念品也构成了本次收藏展一道独特风景线。此外,在收藏展的开幕日,同时还首发了《百年闸北与世博》一书。以及《知我中华、兴我中华——走进世界博览会的中国收藏展珍稀藏品图录》,图录收录了本次世博收藏展110件实物照片,《世博的中国留影》、《世博的文明辉煌》两套明信片(每套12张),也在现场进行发放,让更多市民了解世博会的历史渊源,和中国参加世博会的辉煌历史。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