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引资面临高低端两头挑战 外资仍在撤资中

2009年09月18日06: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今年8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FDI)同比增长7%,自去年10月以来首度正增长。此前,FDI连续十个月同比负增长,8月FDI转负为正,这是否标志着中国吸引外资开始走出低谷?在17日举行的《2009世界投资报告》首发式上,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表示,中国在引进外资方面的一系列新举措推动作用显现,但仍面临来自高低端两头市场上的严峻挑战。

  詹晓宁指出,今年上半年中国吸收外资大幅下降,预计下半年仍会下降,但下降幅度可能有所减缓。从2009年全年的情况来看,全球FDI处于低谷,在此背景下,中国在吸收外资方面仍面临严峻挑战。

  他说,目前外资仍在撤资过程中,中国希望吸引到的发达国家高科技领域对外投资仍在大幅下降,中国在吸引外资方面面临着来自高低端两个市场的激烈竞争:在低端领域,中国劳动密集型产业吸引外资正面临来自周边发展中国家的挑战,例如越南、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均加大了招商引资的力度,而中国受生产成本上升的影响正逐渐失去比较优势。在高端领域,中国难敌发达国家的竞争,如在节能减排、科技研发等高附加值产业领域,发达国家也在加大投入,其外资促进机构和财政部门出台的资金补贴力度较大,目前中国吸引外资中投向研发领域的外资正大幅下降,说明跨国公司目前纷纷把研发部门撤回到本国。

  据詹晓宁分析,中国在吸引外资结构方面已经发生了“出口导向向外转、市场导向向内转,沿海地区向上走”的最新变化。首先,出口导向型的外资有向国外转移的趋势;其次,以金融业、零售业为代表的市场导向型外资正从中国沿海向内地转移;第三,沿海地带吸引外资有升级换代的趋势。

  詹晓宁提醒说,中国在利用外资实现产业升级换代、将吸引外资的目光投向高端领域的同时,也要看到低端领域的投资对创造就业的重要作用。目前全球金融危机可能正转为全球就业危机,政府部门要注重政策的选择。

  对于中国企业到海外投资,詹晓宁认为有两个新的增长点值得关注:一是环保、节能减排、新技术开发等领域,发达国家在这些领域纷纷出台了促进投资的政策;二是发达国家的中小企业,这些企业一般拥有比较实用的技术,但缺少资金和产业化途径。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