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破解火烈鸟“金鸡独立”之谜(组图)

2009年09月20日08: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沈阳日报
  在动物园观赏火烈鸟时,人们一般会注意火红的羽毛和修长的脖颈,却忽略一个看似简单却高深莫测的谜团:火烈鸟为什么总是单腿站立?

  两名美国学者研究之后发现,火烈鸟单腿站立主要是为了保存能量。

  引起兴趣

  马修·安德森和萨拉·威廉姆斯是费城圣约瑟夫大学比较心理学家,致力于研究行为进化。

  “火烈鸟诸多特征吸引着我,”安德森说,“从科学角度看,这一物种天生喜好群居,适合研究环境对行为的影响。”

  两名研究人员起初注意到,火烈鸟睡觉时喜欢把脑袋插入右侧翅膀。
他们联想到,火烈鸟单腿站立是否也有左右偏好。经观察,他们发现,火烈鸟站立时似乎没有左右腿偏好。

  他们猜测,火烈鸟单腿站立可能是为了减少双腿肌肉疲劳或保持体温。

  为探索其中奥秘,他们来到圣约瑟夫动物园,在每只加勒比火烈鸟的腿上绑上标签,开始为期数月的研究。

  减轻疲劳

  单腿站立是否为了防止两条腿的肌肉同时僵硬疲劳,以便遭遇袭击时跑得更快?

  为验证这一猜想,研究人员打算分别计算呈单腿站立和双腿站立姿势的火烈鸟

  从静立到开始奔跑所需的时间。如果猜想无误,那么,火烈鸟单腿站立与双腿站立相比应跑得早一些。

  测试结果截然相反。而且,火烈鸟单腿站立也不是为了在多风环境下保持平衡。

  虽然猜想落空,但安德森和威廉姆斯发现,相对于在陆地上,火烈鸟更喜欢在水中单腿站立。这一现象成为后续研究的基础。

  “身体在水中更容易失去热量,”安德森说,“似乎保持体温的猜想有道理。”

  保持体温

  简单地说,火烈鸟单腿站立是为了“保暖”。火烈鸟喜欢在水中歇息。如果把两条腿都伸进水里,它会失去更多热量。

  安德森说:“确凿证据表明,火烈鸟单腿站立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为了保暖。”

  火烈鸟在水中会两腿轮流站立,以防一条腿由于过冷而冻伤。“如果一直用某一条腿站立,”安德森说,“它们会失去更多热量,而且可能造成软组织冻伤。”

  另外,一些研究人员猜想,由于重力对身体循环系统的影响,单腿站立或许可以促进火烈鸟的血液循环。

  除火烈鸟外,鹳、苍鹭、鸭子等禽类同样喜欢在水中“金鸡独立”,研究人员猜测这也许与火烈鸟单腿站立有着相同的原因。 (新华社特稿)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