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东立法大学生带“薪”实习 顶岗要付八成工资

2009年09月23日08: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广东省高等学校学生实习与毕业生见习条例(草案)》(下称“条例草案”)昨日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广东也因此成为全国第一个试图对大学生实习见习进行立法的省份,上百万广东大学生的实习见习将有法可依。记者了解到,针对大学实习生往往变成“免费劳动力”的现状,条例草案提出,实习单位要向顶岗实习的大学生支付相同岗位职工工资的八成。


  企业不愿接实习生怎么办?

  国家机关、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等应按一定比例接收学生实习

  大学生的实习见习需要一定的社会成本,这个成本由谁来负担?

  “计划经济时代,高校实习由上级部门安排,不存在什么问题;实行市场经济后,企业往往不愿接收实习生,怕影响到精力和金钱,珠三角大量的外资企业尤其不肯!”立法提议者、省人大代表、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教授李玉忠告诉记者,此次立法就是要努力改变这种局面。

  条例草案明确规定,国家机关、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财政拨款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应当按照在职职工的一定比例接收学生实习,具体比例由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确定。除此之外的企业,政府将采取扶持和奖励的方式,鼓励接收学生实习见习。条例草案还对建立大学生实习基地、见习基地等作了详细规定。

  根据条例草案,学生实习一般由学校统一组织。学校应当安排一定比例的教学经费用于学生实习,同时做好就业指导工作。

  实习生等于免费劳动力?

  顶岗实习要支付八成工资;见习最长不超过一年,单位应提供生活补贴

  针对有企业把实习生当作廉价劳动力的现象,条例草案规定,实习单位接收当期顶岗实习学生的数量不能超过职工数的30%,顶岗实习单位还应向学生支付实习报酬,标准是不低于同岗位职工工资的80%。非顶岗实习学生可以发放实习补助。

  草案提出,与大学生就业时的三方协议一样,大学生实习,学校、实习单位和实习学生也应当签订三方实习协议。

  目前,各地正在陆续建立一些大学生见习基地,但政策不尽相同。条例草案用一章的篇幅,对见习行为进行了详细规定。比如,毕业生见习期限一般为3—6个月,最长不超过一年。见习单位应当提供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80%的生活补贴,见习期还可以按照国家规定计算工龄等。

  政府如何帮大学生就业?

  建立实习和见习信息发布平台;可给予企业税收优惠和收费减免

  有舆论认为,大学生实习见习难是市场失灵的典型现象,需要政府发挥调控作用。条例草案也单列一章,详述政府的“扶持与奖励”政策。

  条例草案提出,政府的作用首先是信息发布,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教育部门要建立学生实习和见习服务信息平台,及时公布有关单位提供的岗位信息,对报送信息的单位给予鼓励。政府还要安排财政预算资金,用于实习和见习的指导、培训和补贴等。有条件的地方政府可以给予见习基地一定补贴,并为实习基地等创造条件。相关科技项目重点扶持实习、见习基地。

  最引人瞩目的是,条例草案提出,企业接收学生实习、毕业生见习并支付实习报酬、见习补贴的,政府将按照国家规定给予税收优惠。对实习基地、见习基地依法减免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

  代表热议

  学校实习经费恐不足

  目前,企业等单位接收实习生的积极性不高,成为省人大代表们的共识。杨文轩代表对此表示理解,“比如,让医科实习生到医院里做手术,谁都担心”。

  高校在大学生实习中承担了最重要的责任。许家瑞代表担心,学校现有经费恐怕不足,“现在高校的实习经费不足是众所周知的”。不少代表也表达了这样的担忧。

  企业不敢再招实习生?

  保护了学生的权益,是否会加重企业的负担?省人大代表耿珺就忧心,相关条例出台后是否会影响企业招收实习生的积极性。她分析说,“企事业单位接收实习、见习生,还要保证工作环境、专人指导、办理保险,政府又没有给企业明确的福利,无疑加重了企业的负担”。

  魏光群代表还提出,见习补贴一律以当地最低工资为标准不合适,因为不同行业之间工资差异很大,他担心高收入行业的见习学生会吃亏。

  见习基地都应拿补贴

  “有条件的地方政府可以给予见习基地一定补贴”,魏光群代表注意到这项政策表述具有一定的弹性,他建议,“政府给见习基地的补贴多少可以有差异,但都应该有!”

  大学生实习见习将有法可依

  本报讯上百万广东大学生实习、见习将有法可依。昨日,广东省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分组审议了《广东省高等学校学生实习与毕业生见习条例(草案)》。这是全国范围内首次立法规范大学生实习和毕业生见习。

  省政府法制办公室主任李炳余介绍,目前我省高等学校本专科在校生达到121.6万人,高等教育规模的迅速扩大、学生实习经费和校外实习场所的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生实习质量,从而也影响了我省人才培养的质量,增大了大学生的就业压力。条例草案则把保障大学生就业上升到“全社会共同责任”的高度。

  新闻背景

  人大代表两会提建议9个月后变立法草案

  记者了解到,这次立法源于今年“两会”期间省人大代表李玉忠的一项建议。在人大会议上,李玉忠提出,“高校学生动手能力差,主要是学生在培养过程中实践环境场所不足造成”,他建议对高校学生实践学习进行专门立法。这项建议也得到了省委书记汪洋的高度重视并专门批示。会后,省人大、省政府9个部门迅速进行调研,提出立法方案。短短9个月时间,相关立法草案就提交省人大常委会审议。(记者张胜波见习记者赵杨实习生张冰梓 通讯员任宣)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