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胡润榜富豪资金链紧遭逼债 经阁集团或重谈并购

2009年09月25日04: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长沙警方于9月初处置了一起黑恶势力追讨高利贷的案件。在2008年以14亿元身家登上胡润富豪榜、年产值一度达50亿元的中南地区最大铝材生产企业——湖南经阁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经阁集团)掌门人张国华在23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承,他不幸成了那场逼债中的讨债对象。

  从胡润榜富豪,没落至受困于1000万元高利贷的地步,整个事件的导火索早已潜藏在张国华2004年举起的那粒棋子中——经阁集团在3年前的资金危局中早已是一片风声鹤唳。

  逼债牵出资金链紧张

  “是个商人,还是个精明的商人,而在大背景下,他也是一个失败的商人。”与张国华有过接触的当地人士如此概括。

  张国华,46岁,长沙望城县人,至今仍在1996年装修好的董事长办公室里办公,槟榔、浓茶与烟不停,皮肤晒得黝黑,为人显出特有的随和。

  谈起那场惊动了长沙警方与长沙市政法委的黑恶势力追讨高利贷案件,张国华显得十分轻松。追债原本是冲着经阁铝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经阁铝业),经阁铝业所在地如今几近“空城”,经阁铝业的控股股东经阁集团于是成了讨债对象。

  张国华把这看成是“小事件”,称是高利贷债主和其上头债主的纠纷闹到了经阁集团。但他平静的讲述却难掩资金链危局,“银行曾承诺转贷1000万元,为此经阁铝业以两天10万元利息的代价向高利贷借债1000万元周转,但银行拒绝了再放款,1000万元高利贷最终借了将近12个月。”经过谈判与协商,上述1000万元高利贷的利息降至了月均40万元,并且经阁铝业已经归还本息。

  “经阁铝业是向个人借贷的,而那个人筹得的1000万元也是从民间借贷而来,他的债主没有收到还款并直接找到经阁集团要钱,这明显不行。”张国华表示。

  然而,经阁铝业及经阁集团在该次追债中曝露出来的资金短缺问题的严重性远不止于此。“早在2007年,我们的案件就已经在芙蓉区法院宣判,此后我们也多次要求法院强行执行,但到现在一直没把钱要回来。”佛山市精业模具机械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指出,经阁集团欠其两项总额近100万元的合同款,至今仍无法追回。

  除了佛山市精业模具机械有限公司之外,多名经阁集团的债权人也竞相向法院申请执行,执行总额近2500万元。

  投资失误

  是什么让张国华捉襟见肘?

  “错就错在投资经阁铝业那一步迈得太大,2004年时是计划投资6亿元,却前后砸进去11亿元。”张国华表示。

  张国华至今感叹的是投资经阁铝业那步棋的“冒进”,“步子不迈那么大的话,我如今的日子会很好过。”

  张国华是从建材业务员做起的,上世纪80年代未至90年代初,张国华依靠代理掘得第一桶金,此后于1996年设立长沙经阁实业有限公司,主营铝门窗、幕墙型材料等。

  长沙经阁实业有限公司后来更名为经阁集团。2004年,成为张国华“大举扩张”战略展开的关键一年,经阁集团联合湖南联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城科技)、中南大学科技发展中心、湖南金牛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湖南经阁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作为发起人,设立经阁铝业,湖南省工商局提供的资料显示,经阁铝业注册资本为2.1亿元,其中,经阁集团与联诚科技分别持有72%、26.5%的股份。

  “组建经阁铝业,实际上就是为了上马在隆平科技园的500亩新基地项目。”张国华23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经阁铝业网站的公开资料显示,经阁铝业兴建的6万吨高档建筑铝型材项目,占地500亩,第一期投资7.5亿元。当时,经阁铝业定下的目标是:2008年项目达产,预计年产值将达50亿元,实现年利税10亿元。

  据了解,经阁铝业500亩基地项目原估计约6亿元可完成,但随着原材料、人力资源成本等飞速上涨,“最后总计花了11亿元,实在是不应该。”张国华表示。

  德隆系的余波甚至直接击中了经阁集团,“2003年,长沙一商业银行已承诺给我们5年期的一笔3、4亿元的项目贷款,但风云突变的银根紧缩使得上述银行最终只借贷1亿多元,我不得不到处跑银行筹集短期借款,终于使得经阁铝业的基地勉强建成。”

  被迫出售股权

  尽管如此,张国华并非没有出手的机会。

  2007年初,湖南省相关部门出于产业布局的考虑,授意湖南有色重组经阁铝业。湖南有色注册资本28亿元,直接或间接控股3家上市公司。

  经阁铝业二股东、联城科技董事长李涤敏表示,“起先张国华不愿让出控股权,双方多次谈不拢,直到2008年6月~7月才被说服愿意让出控股权。”

  在湖南有色与经阁股份的谈判中,张国华最终让出了控股权:湖南有色占50.2%的股权,经阁股份原股东持49.8%的股权。在双方协议中,湖南有色还与他签署了“对赌协议”:湖南有色将扶持新公司上市;由张国华任新公司的总经理,保证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0%,否则,张国华将在股东权益上做出让步等。

  天不遂人愿。

  辗转至2008年7月,就在张国华与湖南有色准备签订转让协议之时,意外顿生。湖南省农村信用联社副主任宋晋湘因涉嫌受贿落马,在审讯中,宋晋湘交代曾收受张国华近40万元贿赂,并购随后搁浅。

  对于此事,张国华解释,宋晋湘装修房子,他是送了一些“鲁班牌”门窗,价格约30多万元。但张国华认为并不是上述风波导致了湖南有色的并购搁浅,“湖南有色主要仍是想借机压价。”显然,双方对经阁到底值多少钱还是有分歧的。

  湖南大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出示的“尽职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07年5月31日,张国华持有经阁集团71.4%股权,总资产为8.84亿元,其中,净资产为4.59亿元,总负债为4.25亿元;而土地使用权及机器设备均用于银行抵押贷款。

  10月或重谈并购

  现实还得继续。张国华23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湖南有色和经阁铝业将在10月开始重新谈并购事宜,“2009年下半年有很大希望谈成。”

  但接近湖南有色董事长何仁春的人士透露,“即使上述并购在停顿两年后再次启动,也很难成行,湖南有色对经阁铝业的资产状况感到担忧。一个拥有稳定知名品牌、技术和前景的企业,在负债率只有75%的情况下,不可能连1000万元都无法从银行筹得,民间借贷的存在使得它资产状况的隐忧大增。”

  在湖南有色相关人士看来,经阁集团早在德隆系出事后的2004年调控政策中濒临资金链断裂了。上述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经阁铝业是张国华主要的烧钱点,张国华投入经阁铝业的资金应该超过10亿元,负债率高达80%,“在这些贷款中,多数为短期借款,偿债压力大,银行一旦来逼债,只好拆了东墙补西墙。”

  据透露,湖南有色最近一次开价是投资2.1亿元增资扩股从而直接控制经阁铝业51%股权,张国华表示“经阁集团在近年来肯定是负债增加的,湖南有色不想要,但经阁铝业的土地、固定资产应该是持续大幅升值的,它们的报价并未考虑这一点。”

(责任编辑:UN901)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