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评论

港府高官解读“中国模式”:西方以外还有他选

  资料图:香港特区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右二)等,为“共和国之旅──井冈山专列团”在港起步主礼。 中新社发 谭达明摄

  中新网9月28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不回头看看,你真难以想像中国已走过了多少里程,取得了多少成就。”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27日在其网上专栏发表题为“花甲随想”的随笔。他认为,“中国模式”显示,“人们原来可以在西方以外有其他的选择”。

  曾德成说,对于中国人而言,60有特殊意义;在天干地支的60进位法中,这是个小圆满。国家的60周年国庆,于是为大庆。在香港,各界也有比常年多得多的庆祝活动,早在几个月前就展开了,现在正进入“早潮”。

  曾德成说,看看60年的变化,十分令人激动。而对于自己这样的“共和国同龄人”来说,感受会更多。他说,60年前,中国人的预期寿命只有35岁,而今天,中国人的预期寿命已延长到75岁。在香港,更不止此数。

  曾德成说,去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今年是建国60周年。这段时间里,人们可以看到很多统计数字,对比出中国的高速发展。正好在这段时间里,世界发生了金融海啸,早已与全球经济密切相连的中国,自然无法幸免。“但也正因为金融海啸,让全世界都看到中国的不寻常──她第一个从经济衰退中走了出来。”

  “难怪世界传媒中出现了一个新名称:中国模式(ChinaModel),”曾德成说。他说,至于什么叫“中国模式”,各国间有不同的解读;是否可以在其他地方复制,更是有争议性。但“可以肯定的是,美国政治学家福山宣告的"历史终结"更受质疑了,人们原来可以在西方以外有其他的选择”。

  曾德成说,“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是60年前震动华夏的巨响,而这句话今天的回响更大──在中国、在全世界回响,而且更富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