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北邢台1300多年古刹修复完 曾600人昼夜施工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04日10:21
  新华网石家庄10月4日电(记者曹国厂)位于河北邢台市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的古禅寺——开元寺,经过3年的修复,于国庆节期间顺利完工。

  开元寺又称“东大寺”,位于邢台市区邢州北路中段,建于唐开元年间(公元713一741年),是佛教曹洞宗的发源地之一,也是至今仍保存较为完整的一座唐代名刹。

  据邢台县志记载,“每当朝暾初上,暮烟缭绕,僧人奉经,撞钟之声远闻数里”。原寺门前有大型影壁一座,影壁上有滚龙团花、系彩色琉璃瓦拼砌而成,飞龙姿态雄健、造型优美,且暴出影壁数寸,活灵活现,颇有欲跃欲飞的神态。雕塑之细腻逼真,砌工之高超卓绝,均为北方所罕见。

  为恢复其盛况,邢台市于2006年开始修复扩建开元寺,当年10月18日正式举行了破土奠基仪式,第一期工程兴建了大雄宝殿、观音殿、药师殿、弥陀殿。在开元寺中轴线东侧建立宗教文化区域。2008年8月,邢台市又出台了开元寺综合开发和公园建设园区规划,规划中的开元寺文化园区总面积近400亩,投资超过2亿元。决定二期工程兴建藏经楼、法堂、千僧阁(禅堂)、客堂、斋堂、云水堂。

  据史料记载,开元寺历代屡有修葺。现存殿阁,主要为明代建筑风格。开元寺是元代皇家寺院,历届住持多为得道高僧。唐开元年间该寺初建时,香火旺盛,为中国北方之最。元朝时世祖忽必烈曾数次驾临开元寺,故该寺更为昌盛。明正德年间该寺又重加修缮。自唐至明初,开元寺有僧数千,良田数顷,游僧、佛徒更是不可胜数。开元寺公园工程项目总指挥张明辰告诉记者,邢台市政建设集团今年5月进场,6月中旬开始铺装,300多名工作人员昼夜施工,最多的时候工作人员达到600多人昼夜施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