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称伊朗“秘密”建核设施 内贾德反驳(图)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09年10月04日15:02
巴拉迪(左三)在德黑兰
巴拉迪(左三)在德黑兰

  巴拉迪访伊谈核查 内贾德呛声奥巴马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3日晚抵达伊朗开始访问,将就伊朗核计划与伊朗官员会谈,其中主要涉及伊朗几天前在日内瓦会谈上所作承诺: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原则同意”交出低纯度铀由第三方提炼。

  同一天早些时候,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为伊朗第二座铀浓缩设施的通报争议再作辩护,驳斥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指控伊朗“秘密”修建核设施的说法,称后者“犯了个大错”。

  伊朗国家广播电台3日报道,巴拉迪当天抵达伊朗展开访问。

  一名不具名伊朗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巴拉迪将就伊朗第二座铀浓缩设施的核查事宜与伊方官员展开会谈。

  巴拉迪访问紧接着日内瓦会议,颇有趁热打铁、巩固日内瓦会谈成果的意味。然而,伊朗原子能组织发表声明,称巴拉迪此行与日内瓦会谈“没有关系”。

  当天早些时候,内贾德发表讲话,对先前饱受西方批评的第二座铀浓缩设施通报一事再次作出辩解,驳斥奥巴马指控伊朗隐瞒核设施的说法。

  伊朗第二座铀浓缩设施上月末首次曝光,震动国际社会。奥巴马批评伊朗破坏规则,“秘密”建造核设施,故意隐瞒不报,直到风声走漏,才站出来“坦白”。

  内贾德对此辩驳说,伊朗早在9月21日便致信国际原子能机构,主动报告铀浓缩设施建设情况。

  他说,“美国总统犯了一个大错,一个历史性的错误”,“(他所获取的)信息错了,我们没有秘密可言”。

  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伊朗说法并不认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规定,成员国只要开始设计建造核设施,就须上报国际原子能机构。

  王宏彬(新华社今天上午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