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汉大学4人入选我国第26次南极科考队

来源:国际在线
2009年10月08日01:35
  今日,我国第26次南极科学考察队将在上海集结,计划于10月11日乘坐“雪龙”号极地科学考察船奔赴南极。武汉大学有4人入选考察队,还有一人将出征格罗夫山。

  据介绍,考察队共有251名考察队员,是自1984年我国首次南极考察以来人员最多的一次;180天里,考察队将执行59项科学考察任务,是我国南极考察历史上任务最重的一次。

  武汉大学入选4人分别是王泽民、路志越、黄继锋和安家春,他们将分别承担格罗夫山考察、中山站及长城站的相关任务。

  听听海洋脉动

  据了解,武汉大学博士生路志越和黄继锋将承担中山站验潮站的建设。

  据介绍,验潮资料分析是研究海平面变化的重要手段之一。专业人员曾利用中国南极中山验潮站2004年12月26日至29日的验潮数据,记录到了当时的印度洋大海啸事件,海啸通过印度洋于震后12小时达到南极中山站海域。

  目前,南极洲上验潮站非常稀少,而能用于海平面变化研究的永久验潮站更是凤毛麟角,仅有8个这样的永久验潮站。

  路志越和黄继锋赴南极后将尝试安装新的海底自动验潮仪,并连接上耐低温、高抗挤压的专用数据电缆,电缆直接牵到GPS观测室。

  看看山有多高

  另据了解,本次考察有个亮点是出征南极格罗夫山,其中,武大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泽民,承担该山核心地区测绘,将使用GPS等技术测定格罗夫山区的山峰高程。

  据介绍,南极格罗夫山哈丁山是我国设立的第一个“南极特别保护区”,对其考察历来都是中国南极科考任务中极为引人关注的一部分。

  这是我国第五次对格罗夫山地区进行综合性考察,在前四次考察中,我国在这个地区共回收南极陨石9834块,拥有量居世界第三位,仅次于日本和美国。(记者李佳)
责任编辑:黄成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