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山江门跨江联姻 渡轮变成结婚“花车”(组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0月10日04:20
  中山、江门都曾是佛山行政管辖区域 三地的边界区域在民间早认定同属一家

  发源于贵州、流经广西的西江,像玉带一样环绕着佛山、中山、江门三个兄弟邻居,三地历史向来唇齿相依。中山、江门曾经都是佛山行政管辖区域,特别是三地的边界区域,更是你中有我,民间早认定同属一家。曾经的“高鹤”分为佛山高明和江门鹤山,但两地民间的沟通和交流却没有间断过;中山古镇与江门江海,虽一江之隔,但两地居民以外海大桥为纽带,早已进入“双城生活”,古镇工作,江海安家;中山横栏与新会大鳌,一直以来有联姻的习俗。在江中、江佛边界,不断演绎着温馨而动人的故事……在珠三角一体化的大环境下,三地居民期盼从政府层面上出台更多的政策,拆除各种藩篱,促进三地大融洽,共同奔向富裕路。

  统筹/伦少斌

  文/记者黄健能、刘艺明、姜永涛

  两地居民齐盼外海大桥免收费

  右里——江中边界

  两地居民齐盼外海大桥免收费


  一条西江哪能阻隔江、中两地居民的交流?事实上,珠江口西岸各大城市间的接壤区域(俗称边界区域)早在数年前就已在逐步实现人居一体。但这些区域上演的“双城记”仅仅源自民间层面的推动以及市场力量的左右,政府的公共服务共享机制基本没有建成。

  节日同庆:

  渡口上40多辆婚车排起长龙


  虎跳门水道与磨刀门水道间有座大鳌镇孤岛,隶属新会。小岛与中山横栏镇相望,向西通过虎跳门与新会睦洲镇相接,岛上5万居民靠摆渡与外界交往。今年国庆节,大鳌镇百顷村的何紫娟嫁到一水相隔中山横栏镇,渡口上,40多辆婚车排起了长龙,渡口临时加开了一艘渡轮,为这对新人开绿灯。

  街坊生活:

  古镇工作 江海安家


  李锦泉与张羽成是中山古镇一家灯饰企业的同事,李锦泉家在江门江海区,而张羽成是毕业于五邑大学的外来人员,李锦泉平日在古镇电视台常看到江门的广告,回到家发现有线电视多了几个中山频道。而张羽成则烦恼于把家安在古镇还是江海。他说:“安家古镇的成本要高于江海,而安家在江海不止要两地奔忙,从交通费、手机费到医保、孩子的教育都是难题。”他越来越倾向于安家古镇。但像张羽成这样有选择机会的人并不多,大多数到古镇就业的江海人只能选择回江海安家。江海楼市近年来因备受古镇人青睐而一路上扬,如今江海区高品质楼盘已卖到3000多元甚至4000元。

  邻里共盼:

  大桥不收费 睦邻成一家


  外海大桥收费取消或可用中山年票,是中山古镇数千家欲扩张或迁址的灯饰企业的期盼。古镇灯饰企业将眼光瞄准仅一河之隔、地价比古镇低30%以上的江门江海,但最大的障碍是外海大桥的收费。

  追述历史

  中山古镇与江门江海,在上世纪50年代至60年代都属佛山行政管辖。中山古镇与江门外海,虽一江之隔,但两地居民以外海大桥为纽带,早已进入“双城生活”,古镇工作,江海安家。大鳌镇以前一半地域是属于中山市管辖,后来才全划归新会管辖。大鳌与横栏处在边界上,都是典型的水乡,人人会唱咸水歌。两地一直以来有联姻的习俗。

  15分钟跨市工作生活 孔明灯两地相呼应

  左邻——江佛边界


  15分钟跨市工作生活 孔明灯两地相呼应

  “共饮一江水,本是一家人。”这也许是江门与佛山之间关系的最好描述。除了地域上的相邻,它们之间还拥有共同的根源、共同的习俗。近日佛山与江门签署了一体化协议,高明区与鹤山市同时也签订了更紧密合作框架协议,这意味着江佛之间的交流正从民间步入官方层面。

  节日同庆:

  中秋节两头同放孔明灯


  “鹤山古劳放起了数百盏孔明灯,在山的另一头杨梅那边肯定也会有无数的孔明灯互相呼应。”中秋当晚,有鹤山市民告诉记者,鹤山古劳与高明杨梅两地的习俗出奇的相似,在今年中秋期间,舞龙、放孔明灯等传统的庆祝方式,在两地均有出现。

  街坊生活:

  “朋友称我是"鹤九人"”


  江门与佛山之间,有着漫长的交界。江门市篷江区、鹤山市就与佛山市顺德、南海、高明三区相邻。其中,鹤山的交界线最长,在地缘上最接近佛山。鹤山的北面一江之隔,是南海区九江镇。从九江城区到鹤山城区,不用半个小时的车程。据统计,每天来回于鹤山与九江之间人次就超过四千人次。冯先生住在鹤山,在九江工作。“开个摩托车,经九江大桥,15分钟就能从单位回到家。“现在有些朋友都笑称我是鹤九人。”冯先生说。

  据介绍,有了佛山人的力撑,鹤山目前的房价在五邑地区中居首位。

  邻里共盼:

  “要明鹤兴”拍硬档一齐上


  今年7月,佛山、江门两市签署《推进一体化合作意向协议》。今年9月,高明与鹤山,联合高要和新兴签署了《更紧密合作框架协议》。有关领导表示,“要明鹤兴”县域经济一体化,有助于推动区域经济的协调、共同发展。

  追述历史

  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佛山高明和江门鹤山曾经合并为“高鹤县”,属佛山行政管辖;后“高鹤县”分离分别设立高明县和鹤山县,后两地又改为高明市和鹤山市;高明市归属佛山,后成为佛山市高明区,而鹤山市归属江门市,两地同宗,兄弟情深,民间的沟通和交流从没有间断过。九江大桥没通车前,九江与沙坪靠渡轮联系,随着九江大桥建成通车,两地交往日益频繁。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