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沙特提出经济援助需求以应对气候变化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12日16:39
  日前在曼谷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上爆出冷门,除了大量贫困国家以外,沙特阿拉伯也表示需要资金援助以适应全球变暖的影响。

  此次曼谷会议是为年底在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谈判大会做准备。12月份的谈判将以新的条约来取代2012年到期的京都议定书。

  据美联社报道,沙特阿拉伯在一系列气候谈判期间私底下要求,如果在新的气候协议下矿物燃料的需求大幅度减少,那么石油生产国需要获得特别的资金援助。然而国际能源机构(IEA)近期发表的报告显示,即便各国同意大幅度削减碳排放,减少石油消费,2008年至2030年之间,欧佩克仍将增收23万亿美元,比1985年至2007年期间增长4倍。

  但沙特阿拉伯首席气候谈判专家穆罕默德·奥萨马(Mohammad S.AlSabban)认为,国际能源机构的数据失之偏颇,并表示按照欧佩克自己的计算,从2012年起,在新的气候协议下沙特阿拉伯每年将损失190亿美元,而整个地区的损失还要大得多。

  “我们是经济上很脆弱的国家。”奥萨马在会议的间隙说,“我们正在推进经济多样化,但是这个过程将需要很长的时间,我们并没有太多的资源可利用,这对我们来说非常严重。”

  沙特阿拉伯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探明石油储量,虽然全球性的经济危机导致该国经济增长下滑,但由于早些时候油价飙升,该国资金仍充裕。专家预计,与其他各国相比,沙特更有能力应付当前危机。

  奥萨马指责西方国家以保护地球为幌子制裁石油生产国。“西方世界的许多政治家认为,气候变化谈判和新的协议将为他们减少对进口石油的依赖提供一个大好机会。”奥萨马说,“这意味着将负担转移给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那些高度依赖于石油开采的国家。”

  据悉,阿拉伯环保组织IndyACT和德国环保组织Germanwatch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指责沙特阿拉伯是阻碍此次谈判进程的关键因素。他们认为,沙特的战术是借纠缠于石油生产国的经济困境来延缓谈判进程。“目前阿拉伯的立场集中于石油贸易保护,而不是拯救地球于气候变化的不利影响之中。”IndyACT执行董事长沃尔·哈麦丹(WaelHmaidan)说。

  但奥萨马表明沙特欢迎一个新的协议,并非像一些激进分子所声称的阻碍谈判进程。

  大多数国家一致同意,任何新的协议都应规定要避免气温较工业化前的升幅超过2摄氏度。多数科学家认为,越过这个门槛,严重的气候变化将接踵而至。这就要求到2020年,工业国家的碳排放量必须在1990年的基础上削减25%至40%,远远高于发达国家目前所提供的15%至23%的削减目标,此外也要求发展中国家缩减排放量。 (贺娇)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